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揭晓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彭涛
发表时间:2019-12-07
字号:/

    12月7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名单同时揭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数亿人口迁徙流动,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急剧加快,传统的乡土社会悄然瓦解,新兴的城市社会还未定型,各个社会阶层、各类社会群体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诉求,社会发展也遇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对当代社会进行科学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费孝通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一生致力于社会科学研究。他始终践行“从实求知”、“知行合一”的理念,主张从实际生活中得到知识,强调从实际出发,总结人民群众和基层所创造的经验,使之系统化、理论化,再用于指导实践。 

    为践行费老的学术精神,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社会、关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有关单位于2016年共同发起了“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和田野调查报告,每年举办一届。将获奖作品编印成《当代中国田野观察》,每年出版一本。希望以此探索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也为后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积累史料。 

    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新华网、腾讯网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学会任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协办。奖金由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赞助支持。 

    本届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9月,收到稿件约4000篇。为确保评选的公正性与权威性,组委会对全部文稿进行初筛后,邀请10位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界的知名教授和学者审阅推荐,之后由征文活动组委会终审评议,并进行学术原创性检测和公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1篇、优秀奖18篇。一等奖每篇奖励人民币2万元,二等奖每篇8千元,三等奖每篇3千元,优秀奖每篇1千元。获奖文章还将编入《当代中国田野观察(2019)》,正式出版发行。 

    相比往届,本届征文来稿突破了一般田野调查的选题与区域限制,真正实现了视野覆盖城乡、议题涵盖民生热点与国家战略。有的关注城市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互联网知识劳工、城郊代耕菜农、家政工、废品回收者、网约车司机、非正式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农村老年贫困户等社会群体,有的研究居家智慧养老、器官捐献移植、婚姻彩礼、HPV疫苗消费等社会行为,有的研究城镇化、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债务、古城古村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上访等体制机制问题。文章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真实反映了当前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了一批鲜活的经验做法,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观点及建议。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获奖名单将在主办方网站上公布。获得一等奖的有:谭同学的《乡村振兴中的可视性政体、资本亲和与小农排斥——基于枫林镇田野的人类学反思》、徐振宇等人撰写的《“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镇跟踪调查——从“小城镇大问题”到“小城市 大问题”》、廉思等人撰写的《悬停城乡间的“蜂鸟”——城市快递小哥群体调研报告》、马继迁等人撰写的《长三角地区居家智慧养老调查与发展建议》、王殿玺等人撰写的《从嵌入到耦合:精准扶贫视野下乡村治理权力结构变革——来自云南省S市X村的实证考察》。 

    “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颁奖仪式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社会调查中心理事长姚景源主持。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庆兵,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杰,腾讯网政务频道主编闫国君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征文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郗杰英介绍征文活动情况,征文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宋林飞宣布获奖名单。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致辞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梁晓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张玉香、杨志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庆兵,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杰,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北京勺海润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亮明,北京勺海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蒙晓平,腾讯网政务频道主编闫国君为第三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一、二等奖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国的社会学领域专家学者将围绕“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