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樊希安长篇小说《乌蒙战歌》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02
字号:/

    8月29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协办的国务院参事樊希安长篇小说《乌蒙战歌》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作书面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并讲话,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国务院参事樊希安介绍了创作情况,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和研究人员30余人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方宁主持。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为了国家大三线建设的需要,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在贵州盆县地区担负大型煤矿建设任务。《乌蒙战歌》描绘了这支部队在特殊环境中的成长发展经历,歌颂了广大干部战士的无畏牺牲精神,反映了那个年代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书中人物形象鲜活,故事生动感人,从一个侧面透视了我国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记录了胸怀强国梦的一代三线建设者的奋斗历程、报国情怀和价值追求。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将此书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作品精心推出。该书自2019年4月出版以来,短短四个月时间已经第三次加印,发行近2万册。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乌蒙战歌》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作者樊希安表示,《乌蒙战歌》是他历时10年准备、3年写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他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一员,尤其刚入伍在乌蒙山区参加煤矿建设那三年,给他刻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几十年过去了,一想到过去为国家建设拼搏的那些岁月,想到基建工程兵49万忘我奋战的将士,想到他所在的“特别能战斗”的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仍激情满怀热血沸腾。“我要为基建工程兵立传,为49万将士立传,为在执行国家建设任务中牺牲的烈士们立传。”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虽稍感肩头轻松,但又忐忑不安,为未能充分展示这支部队的业绩和指战员们的精神风貌而惭愧。”樊希安表示,自己将虚心听取专家和读者们的意见,在今后的创作中写出更好的作品。 

    李慎明、郭义强、徐海、蒋明麟、张抗抗、忽培元、王树增、周大新、何向阳、李朝全、白烨、贺绍俊、臧永清、张亚丽、徐刚、彭程、邱振刚、黄国柱、董伟、刘义昌、包国俊、关泠、曹海鹏、朱仁学、冯俊科等与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