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交流调研成果

信息来源:新闻处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21
字号:/

    8月19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相关要求,围绕多个主题交流梳理调研成果,深入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中央第18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分别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如何在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事业发展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抓严抓实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下属单位的建设和管理”“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业务工作指导力度”“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体现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统战性和咨询性,进一步提升统战联谊工作成效”“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和内部管理水平”“如何推动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调研工作转作风提质量,更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做到更紧更实更及时,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等6个课题交流研讨。 

王仲伟交流研讨

 

    会议认为,参事室党组切实坚定政治信仰,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之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实践中。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战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体参事馆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拥戴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在工作服务、生活照顾、活动安排等方面做好对参事馆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创新调研机制、提升工作能力,采用月度集中工作、解读政策、部署工作、专门研讨等形式,“走出去、请进来”,汇集众智献良策。联合地方室馆开展联合调研,转作风、求实效,大型调查研究之风。 

    会议指出,参事室党组要继续对加强政治建设的认识、按政治建设要求抓理论武装,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严纪律、正作风,落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制。集中治理“粗、松、懒、散”现象,改进部分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机关制度建设,提高对参事馆员的工作服务水平,强化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在调研工作中要加强研究和谋划,提高前瞻性,把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定位,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履职。 

中央第18指导组皮影同志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照对标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结合参事室文史馆工作,针对薄弱环节推出整改措施。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从战略全局的高度,与新时代的各项工作要求对接,提高履职建言、国是咨询的能力,提高统战联谊的成效,提高机关建设、服务保障的水平。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