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2019长江论坛研讨建言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一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03
字号:/

    5月3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承办的“2019长江论坛”在武汉举办。论坛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政府参事同政产学研和智库等各方对话交流,研讨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多式联运构筑交通走廊,区域统筹推动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助推一带一路。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李玉光,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华,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智敏发表主旨演讲。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9长江论坛现场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黄楚平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情系湖北,要求正确把握五大关系,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高奏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旋律”,着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新干线”,着力合奏区域协同发展“协奏曲”,着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唱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长江之歌”。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出席论坛并致辞 

 

    赵冰致辞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好建言献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五个关系”,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增强动力,推动发展。要深入研究增加制度供给的新招实招硬招,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不断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坚持目标、问题和需求导向,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求真建言,务实献策,助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 

 

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李玉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企业走出去不仅要重视市场开拓,更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政府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改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制环境,建立健全保护机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助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马强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马强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新机制和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了未来需要聚焦的重点问题,提出要从有效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治理、探索沿江省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优化新兴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探寻破题之策。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苏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长江流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运输量大、运输方式最齐全,要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自身优势和组合优势,按照整体设计的要求,系统谋划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加快构建形成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晓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吴晓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用经济贡献、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区域协调、流域开放、发展共享等6个指标构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并分析了2012—2018年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情况,指出前五个指标都持续向好,唯有协调发展尚有较大空间,需加大力度。 

 

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智敏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彭智敏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现在需要从中部突破,通过建立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合作机制、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省际交界地区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区域政策调控机制、区域发展保障机制等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将其打造成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国务院参事张元方、方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云南省商务厅原厅长熊清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副研究员罗蓉分别主持专题圆桌对话。国务院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沿江11个省市政府参事和参事室负责人,有关机构、高校、智库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共计140余人参加。论坛期间,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研究工作推进会。 

 

圆桌对话: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圆桌对话:多式联运构筑交通走廊 

 

圆桌对话:区域统筹推动协同发展 

 

圆桌对话:对外开放助推一带一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