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2018年金融论坛在穗召开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二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08
字号:/

    11月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联合主办,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协办的“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2018年金融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专业智库、高校、金融机构、企业及媒体界100余位嘉宾,聚焦“宏观金融政策与金融监管”、“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回顾与总结改革以来中国金融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金融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探索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深化改革和全面开放,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会上作了关于南沙自贸区的主旨推介;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作主旨演讲。 

    张彦通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金融业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仍需坚持改革开放,“睁眼看世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自我完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总结40年来金融业改革发展的经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与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从金融大国迈向金融强国,以优质高效的金融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在广州举办本次论坛, 共同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金融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探讨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一直致力于构建业态丰富、结构合理、服务高效、运行稳健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打造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希望能够借力国务院参事室“直通车”职能,为广州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开放发展给予启发、指导和建言献策,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进泽在推介中介绍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具有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广州城市副中心等国家、省、市多重战略叠加优势。他着重从经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航运贸易、创新型产业体系、营商环境、城市规划六方面介绍了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欢迎社会各界到南沙投资兴业,共同打造南沙这颗璀璨的“湾区明珠”。 

    会上,国务院参事夏斌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分别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40年:回顾与展望”、“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主旨演讲。两位嘉宾都紧扣现实,从改革开放40年以及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辨证看待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呼吁要用改革开放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此外,论坛围绕“宏观金融政策与金融监管”、“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个专题展开圆桌对话。沪深交易所、平安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众诚保险、创兴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也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广州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 

 

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金融:2018年金融论坛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出席论坛并致辞 

 

圆桌论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