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二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16
字号:/

    7月4日至5日,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联合承办。 

    本次智库论坛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来自中国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政界、学界、媒体界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中非关系”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广泛研讨。 

 

论坛开幕式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晓东在致辞中表示,过去40年,中非关系与合作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对非合作理念与实践集中体现在“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二是坚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倡导集约理念。陈晓东表示,中非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个别国家对此说三道四、诋毁抹黑,注定没有市场,并已遭到许多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中方真诚希望这些国家多做实事,多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而不是相反。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中非双方将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同规划未来前行路径,赋予中非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 

 

张彦通副主任致辞

 

    张彦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为世界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不断凸显。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要坚持坚定不移的依靠改革开放。张彦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的重要思想,包含着深刻的历史经验和重要的时代内涵: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五是坚持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林毅夫参事以“中国的发展给非洲带来的机遇”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及中非合作为非洲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与减贫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在专题研讨环节,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非关系发展”、“中非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经验与启示”、“中非智库媒体合作——以增强传播力与话语权为目标”等三个分组研讨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发展经验,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非在发展中的互补和互利优势,如何推进中非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农业发展合作,如何提升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中非智库在国家政治建设与经济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功能,如何提升中非在电影电视及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合作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