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智库论坛”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二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8-05-02
字号:/

    4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参事室在京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智库论坛”。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许琳、汤敏、李玉光、何茂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吟、左小蕾、张林,前驻白俄罗斯大使于振起,前驻塔吉克斯坦、驻白俄罗斯大使吴虹滨,前驻印度、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参加论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主持论坛开幕式。 

    今年6月,中国将作为轮值主席国在山东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峰会。本次智库论坛是国务院参事室为配合上述主场外交活动而开展的智库交流活动,旨在搭建成员国智库沟通交流平台,增进各方对相互间发展诉求和政策的认知和理解,深化思想交流和意见交换,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和发展共谋良策。 

    本次论坛主题是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议题包括加强政策沟通与设施联通,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资金融通,深化能源合作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扩大人文交流和促进民心相通。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蒙古、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9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智库代表参加了论坛研讨。 

 

    王仲伟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十多年来,在成员国共同推动下,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变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盟,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新时期。 

    他指出,智库的价值在于为各国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面对地区和平发展的共同诉求,上合组织成员国智库有责任发挥各自力量,为深化各国各领域间务实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坚决维护各成员国国家利益,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洪建在致辞中指出,上合组织发展有四大亮点成就,包括形成了“上海精神”、塑造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确立了三个合作支柱及推动了组织的机制化和法律基础建设。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可以从五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政治互信。二是深化安全合作,增强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三是推动务实合作,构建融合发展格局。四是促进民心相通,夯实睦邻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五是坚持开放包容,提升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 

    会后,参加此次论坛的外方专家一行赴腾讯公司进行考察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