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草图观摩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信息来源:书画院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16
字号:/

    2018年4月12日,“《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草图观摩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入围作品111幅,是“《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创作草图阶段的展示汇报,也是一次专家、作者共同观摩交流评议活动。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实施,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承办的《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计划历时3年,用视觉艺术语言呈现中华56个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风情和时代新貌,表现祖国大好河山、历史遗迹、人文风物、当代新姿,融汇中国之美。力争创作一批具有主题性、民族性、公益性、原创性、标志性、时代性、专业性和开放性,气势恢宏、形式多样、技艺精湛、流传久远的精品佳作。 

    本次观摩展共展出由主办单位、美术专业和民族研究等各领域知名专家共同遴选确定的111个选题的111件入围作品。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和进展进度。中国美术馆为期10天的展出,项目办公室将继续听取并汇总各方意见,进一步加工修改,5月进行项目草图终评并转入正式创作阶段。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自2017年5月正式启动,主办单位积极发动。2017年5月召开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8月召开各地方文史研究馆、美协负责人参加的创作推进会,11月举行创作草图第一轮评审,2018年1月举行创作草图第二轮评审,按程序确定入选美术家。业内重要的美术家、美术理论家、民族专家评选期间提出了创作经验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对“项目”创作的推进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展览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左中一,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以及中国文联、国家民委、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协等单位有关领导观摩了草图,“《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创作指导委员会代表,各省文史馆、美协代表,在京美术单位代表,入围艺术家,民俗专家,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参展。参观者表达了对“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充分肯定,对美术家的感谢以及良好的创作祝愿。大家认为这些作品草图凝聚着所有参与创作的老、中、青美术家艰辛的努力与创作、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随着“项目”的顺利推进和草图观摩展的举办,不仅能够推出一批重要的优秀作品,也能够推出一批中青年的美术家人才,为国家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实施的“《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举办草图观摩展,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为国家积累一批主题鲜明、质量上乘的优秀美术作品,为“五位一体”的文化建设提供传统文化的动力,从而最终提升中国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 

 

郭怡孮-香江水暖 紫荆花发-中国画--30cmx60cm

 

刘金贵-鸣沙山月牙泉-中国画--30cmx60cm

 

李小可-喜马拉雅的风-中国画-30cmx60cm

 

哈尼族-殷会利-哈尼欢歌-中国画--50cmx35cm

 

藏族-于小冬-无题-油画-50cmx35cm

 

张立辰-竹-中国画-30cmx60cm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