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2016国是论坛”聚焦中国新经济 探寻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24
字号:/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2016国是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翟子赫 摄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翟子赫 摄

 

嘉宾们围绕“分享经济—发展新模式”专题进行圆桌对话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2016国是论坛”现场。新华网记者 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张爽)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 24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与会嘉宾聚焦中国新经济,探寻发展新动能。国务院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地方政府参事及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论坛。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等出席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主持。

    王仲伟在致辞中指出,新经济的发展不但与新常态相适应,而且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新经济是满足新需求的新供给,能够有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适应持续变化、日益多元的新需求,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方向。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成长。

    周树春在致辞中说,新常态下,异军突起的新动能成长超预期,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驱动的新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常态下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要在深化制度创新中引领“新常态”,在促进科技创新中培育“新动能”,在推动产业创新中发展“新经济”,在实现理论创新中打造“新话语”。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整体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出现。

    在主旨演讲中,新常态下如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参会嘉宾关注的焦点话题。马建堂表示,新动能加快成长,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方兴未艾,为我国经济实现“双中高”提供了保障。新经济加快发展,有利于我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缩小差距甚至“弯道超车”,抢占发展制高点。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辜胜阻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创新驱动非常重要。而创新驱动有三大引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引擎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中国版的供给经济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上的伟大实践。

    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到底应该加什么?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大型企业要转换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管理模式。传统的管理模式依据的古典管理理论,不但过时,应该说被颠覆了。现在用户需要的是个性化需求,但是流水线只提供了大规模制造。

    新经济的测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表示,从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到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新经济发挥重要作用。要更好地解决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新经济测量(包括标准、指标、核算原则等)这一新课题。

    本届国是论坛围绕四个专题进行圆桌对话,分别为“数字经济——引领新趋势”、“分享经济——发展新模式”、“智能制造——打造新引擎”、“创意经济——培育新业态”。在四场圆桌对话中,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后围绕“打造普惠共享的新经济体”、“智慧城市设计应聚焦‘公共品’——创建城市节能减排新模式”、“对信息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几点认识——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的机遇与挑战”、“博物馆在创意经济中的作用和贡献”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国是论坛”是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品牌论坛,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六届,每年邀请政、参、学、企及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选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作为论坛主题,通过深入研讨、跨界交流 ,来共商国是、凝聚共识。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