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王仲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成长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24
字号:/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关键要更好地把握生产力发展的新动向,真切地倾听生产力发展的新呼声,有效地回应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从现实的视角看,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中国,生产力发展呈现新的发展特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求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为基础,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代表着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

    新经济的发展不但与新常态相适应,而且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并且产生了许多新的生动实践。新经济是创新经济,创新是新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智造”,发展“创意经济”,让创新成为引领新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经济是协调经济,突出表现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供给与需求动态匹配,生产与分配相互平衡。如果要描绘新经济发展蓝图,协调性就是它不可或缺的底色。新经济是绿色经济。绿色经济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为导向,发展绿色生产,促进绿色消费,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新经济是开放经济。大开放格局下的中国,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促进要素有序流动、实现资源全球配置,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新经济发展拓展新边界。新经济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引领经济体系变革,重塑商业模式,催生供给端活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构建起新的生产关系,激发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发展新经济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新经济是满足新需求的新供给,能够有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适应持续变化、日益多元的新需求,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方向。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成长。

    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社会形成历史性交汇,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培育,必将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