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王卫民刘燕华出席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19
字号:/


 

2016年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

 

    2016年9月13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广州主持召开2016年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邹铭,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出席。广东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广州市政府参事室有关同志参加。
    胡春华充分肯定参事和馆员围绕广东创新发展主题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他指出,中央对广东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要继续深入研究,包括如何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如何推动高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如何促进金融更好为创新服务、如何集聚高素质创新人才等等。广大参事、馆员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拿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广东创新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参事、文史工作,不断拓宽参事、馆员建言反馈渠道,认真对待参事、馆员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参事室、文史馆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遴选机制,选准选好参事、馆员。
    朱小丹表示,希望广大参事、馆员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精深、经验丰富、身份超脱、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突出参政咨询,服务科学决策;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统战联谊,扩大合作交流;努力在战略决策、路径选择、政策制定、监督实施、措施纠偏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视角、多维度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广东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参事室、文史馆也要以提高参事参政咨询能力、增强馆员影响力为目标,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各项机制,积极促进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服务的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2016年广东省参事决策咨询会上发言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围绕“营造‘双创’的系统环境”作专题发言。他介绍了美国、以色列、德国、韩国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总结了广东(深圳)推动“双创”落地的实践经验,分析了“小作坊”式科研结构、创新服务体系缺失、缺少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平台等瓶颈问题,建议广东省可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对企业支持方式、整合创新资源、给各类人才松绑、加强创新人才培育激励、区域联合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创新体系。
    广东省参事室(文史馆)主任(馆长)张小兰汇报了省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围绕“广东创新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开展专题调研情况。田秋生、魏达志、刘小辉、陈鸿宇、古伟中等省政府参事和特聘参事,分别就实施企业救助和促进企业成长计划、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建设互联网文化强省锻造广东“三大实力”等提出意见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