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

——第七期全国政府参事研修班在云南昆明举办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一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14
字号:/

    9月6日至12日,第七期全国政府参事研修班在云南昆明举办。研修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与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以及履职建言听取了讲座,开展了研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赵冰指出,政府参事肩负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重要职责,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参事围绕中心、着眼战略、体察民情、加强监督,在重大立法、重大公共政策、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公共事件、重大民生关切方面多建诤言。积极发挥决策咨询骨干作用,加强与智库合作研究,依托社会化工作平台,整合资源咨询国是,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贡献力量。
    研修班期间,国务院参事方宁就如何当好参事、如何做好建言献策工作作了讲座。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张献生,中央宣传部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刘卫东,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分别以“统战理论与政策”、“新型智库建设”、“钢铁煤炭去产能”、“当前外贸形势与主要政策”、“正确认识‘一带一路’战略”、“宏观经济形势和民间投资”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参加研修班的参事们认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领会和理解,深化了对政府参事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新聘参事履职建言的视野,为今后更好地建言献策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大家表示,努力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部分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和全国各地的88位政府参事参加了研修班。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张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副司长张立平主持了研修班专题讲座。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和丽贵等参加了研修班。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