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王卫民出席乡村治理与途径研讨会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6-08-08
字号:/

    7月31日至8月2日,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宁夏师范学院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务院参事室委托课题“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乡村治理与途径研讨会在宁夏固原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袁进琳,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玉香、吴吟,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江苏省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浙江省政府参事郑胜涛,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宁夏师范学院院长李静,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区区委书记杨文等出席。有关高校专家学者,浙江省永嘉县、安徽省凤台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等有关县、区、镇、村负责人参加。
    王卫民以“三个村的三十年”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并作总结。他说,中华民族正在经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农耕文化过渡到现代文明,从乡土社会转变为开放多元的城市社会,而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尤为剧烈。国务院参事室设立“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课题,在东中西部各选一个点长期跟踪观察,一是总结改革开放的成绩和经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二是探索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向国务院领导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从三个村的三十年历程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启动了中国的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城市化的动力和潜力是持续发展的信心所在。具体而言,东中西部处于不同的梯度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发展推动模式,还需要在乡村治理、文化重建、土地制度、精准扶贫、公共服务投入、农村养老等方面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研究”将作为一个长期课题跟踪研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静、周飞舟、卢晖临、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研究员黄万盛、上海交大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教授徐家良、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教授吴重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农村研究院教授陈涛、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爱君、凤台县县长袁祖怀、永嘉县政府办公室金家彪、原州区区长房正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代表还观看了纪录片《三村调查之年关将近》。

 

王卫民在乡村治理与途径研讨会上讲话

 

乡村治理与途径研讨会会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