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机关党办作者:
发表时间:2016-07-11
字号:/

会议现场

 

    7月5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有关通知精神,就参事室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赵冰,机关和事业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室党组和室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再一次重申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以及面对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仲伟强调,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我们党当前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尤其对于“三个没有变”的阐述,是我们党和国家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全室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不断增强做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卫民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党经过百年的发展而历久弥新、生机勃勃,成功之处在于认清了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的规律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书记对全党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做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方针;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充分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王红结合党派干部身份和分管工作谈了感想和体会。王红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本质、代表性和历史贡献决定的。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泛吸引党内外、海内外人才,参事室文史馆要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把参事室建设成为汇聚天下英才的平台和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不忘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制度设立的初心,进一步发挥国是咨询作用,为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做出新贡献。
    赵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全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的要求,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群团工作。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谋划有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建设工作。
    王仲伟对参事室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学习讲话贯穿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同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做好部署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习扎实深入、见实效。二是把学习讲话和配合巡视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推动整改、转变作风,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不缺失,党的建设不弱化,从严治党不走向宽松软。三是把学习讲话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主业发展工作。要紧密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的目标,学习借鉴同类政府咨询机构的建设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更紧、更实、更及时”的要求,从功能建设、目标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思考谋划,制定规划。要进一步落实《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各项工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