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29
字号:/

    12月22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主持召开会议,向在京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机关及下属单位部分干部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

 

 

    王仲伟说,要不断深入学习,将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首先,要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看法上,研究问题时不仅要立足于“国情”,还要立足于“世情”。然后,要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常态的认识上,积极配合做好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工作。其次,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上。第四,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新目标、新思想和工作重点的部署上。最后,要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上。
    王仲伟说,在新的一年中,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更好地履职:第一,深入分析研判国内外形势,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要针对国内外形势,及时拿出有深度、有见地、有数据支撑的分析报告,特别是要针对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问题撰写关乎全局的倾向性、动向性和趋势性报告。第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点工作任务,实实在在地进行社会调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目睹的事实来反映社情民意。第三,聚焦政策建议,用建设性思维在各种政策的修改、完善和创新中出谋划策,打造公共政策众创平台,增进社会福祉。第四,在国务院的统筹安排下,参与政策督查工作,不但要推动政策的落实,还要提出相关建议。第五,加强与海外智库的交流,宣介中国政策、讲好中国故事,吸取和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增强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的国际视野。


    王仲伟强调,要加强国务院参事室机关建设,为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更好履职提供保障,不断完善相关的组织机制和活动机制。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会议,不仅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而且强调了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高屋建瓴、紧扣国际局势,彰显了政治定力,突出了问题导向,抓住了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要害和主要矛盾。大家表示,在今后进行调查研究时,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入学习领会,更好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宁,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参加会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