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5-04-01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邮件联系:gwycss@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室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根据自身职责和实际,修改官方网站建设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网站功能,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以及机关的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截至2014年12月31日,参事室官方网站总浏览量已超过450万次。
    一年来,我室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集会议就加强和改进参事室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部署。在室党组领导下,机关各司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密切配合,及时提供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对于参事室重大活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的变动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参事室网站上予以公布。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参事室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8条,比2013年增加177条。具体分类如下: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参事室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
    2、利用《中华书画家》杂志、《世纪》杂志等公开出版物载体,公开参事室信息。
    3、与媒体合作,进行广泛社会宣传。配合2014年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新春茶话会,“文史翰墨——首届中华诗书画展”,2014年参事论坛,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文化四海行”系列活动——走进甘肃、走进云南,第二届“雅韵山河”中华诗词研讨会,中国地域文化研讨会等重要活动,组织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每次参加媒体基本上都达到15家,平均每次活动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文字稿、视频、音频消息约400条,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参事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4年,参事室无因依申请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参事室无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
    2014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需要进一步充实和拓宽,公开信息的可读性还有待提高。2015年,我室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重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在参事室官方网站公开参事室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重点信息,并确保公开的内容的完整、规范和准确。
    (二)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可读性。继续加强参事室官方网站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拓宽栏目形式,做到图文并茂,可读、可知、可感。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国务院参事室《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实施方案》为基础,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