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召开《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上海卷》编撰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0-04-29
字号:/

     为了向中央文史研究馆汇报《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上海卷》编撰工作整体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进该丛书的编撰工作,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在本馆菊生堂召开编撰工作座谈会,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鹤良、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程毅中,文史业务司副司长唐华东,上海馆副馆长黄知正、副巡视员游伟,原馆长吴孟庆和负责上海卷编写的专家孙逊、陈云发、冯绍霆、葛壮、仲富兰、周育民、施扣柱以及上海卷编撰办公室主任沈飞德、中央文史馆干部维莉斯等出席。

 

日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召开编撰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主持,沈馆长首先介绍了出席此次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中央馆领导和馆员莅临指导《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上海卷》编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上海卷编撰办公室主任沈飞德简要汇报了上海卷编撰工作进展情况,上海馆严格按照中央馆关于编撰《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有关会议精神,新老领导高度重视,撰写工作开局良好,希望中央馆领导对上海卷的样稿多提宝贵意见。上海文史馆馆员、通览上海卷主编孙逊教授汇报了在撰写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可读性、学术性、现实性三者的关系以及严格规范撰写体例和准确把握章、节、目的逻辑层次等问题,还谈到了学术规范和时间下限等问题。各位专家学者陈云发、冯绍霆、葛壮、仲富兰、周育民、施扣柱相继发言,谈了各自撰写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撰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需要解决的困惑。

 

赵雯副市长(左二)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在一起。


     中央文史馆馆员、《通览》副主编程毅中编审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上海馆对中央馆的编撰会议精神领会明确,工作细致周到,撰写工作进展情况顺利;样稿框架结构成熟,语言生动,文字精炼,同时也指出了上海馆要处理好图文的比例、严格把握学术规范等问题。中央文史馆馆员、《通览》执行副主编陈祖武研究员强调上海卷上编侧重于历史脉络,下编侧重于亮点和特点,这种结构安排很好,而且上海卷严格控制篇幅字数,建议把上海卷的样稿作为范文发给各兄弟馆参考,也指出了样稿在注释规范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通览》执行副主编陈鹤良表示国务院和中央文史馆领导都非常重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编撰工作,准备把它打造成精品传世之作,上海卷是全国卷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央馆领导非常重视上海卷撰写工作进展情况,由于市政府和文史馆领导充分重视此项工作,撰写队伍的专家学者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队伍精干,上海卷的撰写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在此,对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和文史馆的组织表示衷心感谢。中央馆准备将上海卷样稿作为范文向各兄弟馆推广,特别是上海卷很好地处理了上、下卷的结构和内容,而且标题简洁,文字生动,章、节、目的框架安排很好,也建议上海馆加快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撰写过程中可以把一些精彩内容作为参考材料呈交上级领导。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在讲话中对此项工作的感受是“感谢、感动、行动”。她表示感谢文史馆将样稿发给她拜读,作为样稿的忠实读者,感觉样稿写得很好,通览撰写工作很重要,上海文史馆要从上海城市精神文明的高度来搞好撰写工作,要把它打造成精品力作,要认真作好规划,注重写作规范,更要讲究社会效益。通览上海卷撰写工作的有序推进是文史馆新老领导良好合作的典范,对此很感动。作为分管文史馆工作的领导,要从行动上全力支持上海卷的撰写工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