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贯彻政府参事工作条例 参政咨询见证科学民主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0-04-26
字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希望参事们多了解下情,多反映意见

○做好参事室和文史馆的工作,有利于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党和政府联系专家学者,有利于发挥参事和馆员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要倡导求真务实、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作风,要倡导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要具有全球视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把政府参事室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

    

政府参事工作条例

     2009年11月2日,温家宝总理签署第565号国务院令,公布《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保障参事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参事工作机构,主管本级人民政府的参事工作。上级人民政府参事工作机构指导下级人民政府参事工作机构的工作。

     第三条 参事实行聘任制。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参事分别由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聘任,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参事由市长聘任。

     第四条 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聘任,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员专家学者中聘任。

     第五条 参事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

     (三)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

     (四)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意愿。

     参事的首聘年龄不得低于55周岁,不得高于65周岁。参事任职的最高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

     第六条 聘任参事应当依照下列程序:

     (一)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和各有关单位向参事工作机构推荐参事人选;

     (二)参事工作机构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本条例第五条规定的条件,研究确定考察人选并进行考察;

     (三)参事工作机构与有关部门根据考察情况研究确定参事拟聘人选,报本级人民政府审定;

     (四)本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发聘书。

     第七条 参事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政府工作需要且符合本条例第五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续聘。

     第八条 参事在任期内不再符合本条例第五条规定的条件或者不能继续履行职责的,参事工作机构应当及时报本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予以解聘。

     第九条 参事在任期内可以向参事工作机构申请离任。参事申请离任的,由参事工作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条 参事履行下列职责:

     (一)围绕本级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

     (二)对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三)对有关法律文件草案、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四)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五)承担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一条 参事享有下列权利:

     (一)直接向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向本级和下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三)应邀参加本级人民政府有关会议;

     (四)享受国家规定的工作待遇。

      第十二条 参事应当履行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国家秘密,遵守廉政规定,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第十三条 设立参事工作机构的人民政府应当为本级人民政府参事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为参事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便利条件。

     第十四条 设立参事工作机构的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需要,安排本级人民政府参事开展参政咨询工作的重点任务,定期向参事通报政府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采取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直接听取参事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参事对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

     设立参事工作机构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配合参事的工作,及时办理参事建议并向参事工作机构反馈办理情况。

     第十五条 参事工作机构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参事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参事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二)组织参事围绕本级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

     (三)组织参事开展同外国政府咨询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四)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五)为参事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和服务;

     (六)对参事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考评;

     (七)承办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十六条 参事的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应当为参事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落实国家规定的待遇。

     第十七条 参事的人事关系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其编制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 参事在参事工作中成绩显著、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做出突出贡献的,由本级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第十九条 参事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从事与参事身份不符的活动、造成不良后果的,参事工作机构应当报本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予以辞聘。

     第二十条 本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汇聚参事智慧 助推武汉发展

     一甲子风雨同舟,六十年肝胆相照。今年,市政府参事室迎来60年华诞,这是武汉参事工作的一件喜事,也是武汉统一战线的一件盛事。

     参事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在政府中设立参事室,就是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思想运用于政权建设的政治设计和伟大创举。60年来,参事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加强党的统一战线,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市政府参事是我市统一战线的宝贵人才,是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参事学识渊博,阅历丰富,业绩显著,身份超脱,大多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士,与我们党长期和衷共济、肝胆相照。做好参事工作,有利于加强党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有利于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党和政府联系专家学者。多年来,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组织参事出(列)席市人大、政协会议,参加市委双月座谈会,审议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法规规章草案。以参事为主体,成立武汉统一战线助推“两型社会”建设专家咨询中心。积极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在经济统战、招商引资、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发挥了作用。特别是在近年来我市统一战线开展的“汇智聚力助推”行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事工作成为我市统一战线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

     当前,武汉正处于“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关键突破期,需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这其中,参事应该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参事工作要抓住机遇,化优势为胜势。温家宝总理关于“把政府参事室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使参事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的历史起点上,参事及参事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和正确处理坚持统战性和加强咨询性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参事工作在新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任务、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坚持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风格,用好大智慧,立足大思路,产生大成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建言献策的水平,确保服务大局有高度,民主参与有力度,建言献策有深度。

     第二,参事工作要主动作为,以有为求有位。参事工作只有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因此,参事工作一要围绕中心,谏诤言、献良策。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参事建议直通车的优势,准确及时地反映情况,客观善意地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科学专业负责任地提出建议,积极正面地影响决策。二要着眼战略,谋大事、当高参。就像陈云同志讲的,“头戴瓜皮帽、手拿旱烟袋、经常踱方步”,冷静思考和深入研究事关武汉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思路和建议。三要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参事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大、身份超脱,是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参事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客观反映群众意愿,在协调关系、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参事工作要开门开放,以创新促发展。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平台,创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交流活动,营造民主、包容和宽松的工作环境。二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加强参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形成参事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强政府参事队伍建设,选聘好参事,发挥好参事的作用。四要加强机关建设,强化统战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尊重参事,服务参事,为参事履职提供组织协调和保障服务,增强参事工作的凝聚力。五要继续开展好统战联谊工作,依托参事的广泛联系,积极举荐国际化的高端领军人才及优秀研发团队,举荐原创性的领先成果、举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势企业,广纳贤才,广集民意,广交朋友,助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近几年,中共中央相继下发《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参事工作。市委统战部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加强对参事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大力支持和协助参事们开展工作,积极为参事工作创建平台,扩大参事工作社会影响,努力把我市参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风雨历程同行  建言献策国是

     2010年,对于武汉市政府参事室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喜庆的年份:国务院《政府参事工作条例》颁布实施;武汉市政府参事室伴随武汉的成长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今年,亦迎来了60华诞的纪念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建立政府参事制度,在政府中设立参事室,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作出的政治决策,是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思想运用于政权建设的伟大创举。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给邓小平、陈毅等华东局领导电报指示:“在上海解放后,应成立类似参议室的咨询机构,以吸纳上层党外民主人士共同建设新中国。”1949年11月,政务院设立参事室。随后,全国大行政区、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国家部委及省辖市,相继成立参事室。

     1950年4月23日,武汉市政府成立参事室,先后任命了晏勋甫、唐星、邓介松、彭一湖、彭杰如等参事室主任、副主任和喻育之、卫士生、肖作霖、杨玉清等103位市政府参事。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参事身份特殊、名望较高,与我党长期和衷共济、肝胆相照,运用自己的政治经验、社会影响和专业知识,直接参与起草、审议市政法规、法令、文件,调查研究政策、监督政令执行,在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57年以后,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参事室的工作也受到严重干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参事室恢复工作。参事们积极通过《参事见闻》对交通管理、文物保护和城建环保等市政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事们撰写文史资料150余万字,编纂出版《爱我中华》专辑10辑,不少文稿被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和各地政协《文史资料》选登。改革开放后,参事们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联系和海外关系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向海内外亲朋故旧宣传政策、推介武汉,推动国民党立法委员胡秋原等海内外知名人士来汉探亲、访问、讲学,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凝聚智慧 促进武汉发展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1988年,国务院对参事任职做重大改革,实行聘任制,明确参事工作的统战性、咨询性。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意见》,2010年,国务院颁布《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职责。1990年至今,市政府聘任了13批共82位参事,这些智囊以“直通车”的形式,向政府提交参事建议和调研报告353篇。一篇篇参事建议转化为政府决策、政策和措施。

     ——1993年,“棉花大王”张剑南参事提交“棉农种棉难、贷款难、卖棉难建议”,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1995年,武汉市郊区棉花受灾严重,他及时提出《迟苗增产,在密在管》的建议,仅在新洲就救活了50万亩棉田,使灾年变丰年。

     ——2000年,武汉大学教授李龙参事提出《关于制定武汉市农民权益保障条例的建议》,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参事室成立课题组专门起草《湖北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尚无先例。

     ——2004年至2007年,教授级高工许其贞参事分别提交天然气高压管道保护、促进武汉成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等一系列建议,得到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并付诸实施。

      ——2005年至2009年,赵先寿、王少梅、欧阳秋云等参事相继提出构建“空巢老人”立体关照体系等建议,促成市政府出资为“空巢老人”买服务,惠及我市数万家庭。

     ——2007年,洪可柱、许其贞、赵慧参事提出《大力开发武汉潜在支柱产业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桥梁与钢结构产业集群的建议》,促成了武汉桥梁与钢结构协会成立,使中铁大桥局、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中交二航局等一批知名企业结成产业联盟。省市政府将武汉桥梁与钢结构产业纳入省市发展规划。

     ——2008年,国内研究甲壳素的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博导杜予民参事领衔提出《依托高新技术打造武汉城市圈“小龙虾及甲壳素深加工衍生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建议》。建议提出后,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小龙虾产业深度发展问题,将小龙虾产业纳入湖北省“十二五规划”。

     ——2009年,“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参事、胡树华参事提出《关于建立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议》,得到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武汉争取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并组织有关企业加强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学发展 参事工作不断拓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参事室因时势而创立,也随创新而发展,不断创新政府参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内容、方式和途径。

     ——组织参事出列席市人大、政协会议。审议修改《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法规规章草案。参加市委双月座谈会建言。组建武汉统一战线助推“两型社会”建设专家咨询中心。

     ——面对面咨询向市领导提出建议。每逢春节、中秋、国庆,市政府召开参事座谈会,参事们当面向市领导建言献策。2008年至2009年,市政府分别召开创意产业发展和预付费消费卡监管专题会议,听取参事的建议。

      ——举办专题研讨会。2004年《行政许可法》研讨会,提出建立“行政问责制”、设立行政服务投诉中心;2005年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研讨武汉发展的战略定位;2006年“强化自主创新促进武汉崛起”研讨会,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和市政府参事就自主创新问题提出对策;2008年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参事座谈会,为武汉城市圈建设献计出力。

     ——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联合调研。参事室就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关于提高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停止实施商品房预售制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作用等建议,经国务院参事室上报后,受到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部委的重视和采纳。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伴随着武汉60年辉煌发展,武汉参事工作也走过了60年的历程。在武汉由旧到新,由新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演变中,无论是在武汉解放初过渡期的建设中,还是武汉发展期的飞跃中,政府参事始终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党委政府之所想,议人民群众之所需,忠诚履职,建言献策,成为武汉经济建设的智库、政治和谐的桥梁、文化繁荣的推手、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市政府参事室成立60周年而作民主政治建设与新时期

     参事工作的历史定位参事室成立60年有感深入研究思考 提高建议质量将知识聚焦于地方发展建国六十年来参事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法制化:政府参事工作发展的重要步骤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履行参事职责参事履职须勤奋做合格政府参事

市政府参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梓森

     《政府参事工作条例》的颁布施行,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参事工作的高度重视。

     要用心思考工作。参事是一个实职,是实职就要实干。对于大多数参事来讲,在履职过程中有一个如何处理好参事工作与本职工作关系的问题。我的体会是,只要用心思考参事工作,把参事工作始终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就一定能够处理好二者间的关系。

     要发挥专业优势。参事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有专业特长,是某个专业或领域的专家学者。因此,要想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具有原创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建议,一定要尽量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服务于社会。

     要注重建议质量。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强调,要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建议的质量,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最起码一条,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方方面面的情况摸清、摸准、摸透。然后同世情、国情、市情结合起来,同自己的人生阅力和知识积累结合起来,加以深入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提出真知灼见,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参事建议。

    

 为市政府参事室成立60周年而作

    市政府参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叔子

    接力长征甲子过,中流搏击不蹉跎。

    建言议是观今细,参政献谋鉴史多。

    鹦鹤排云开浩阔,龟蛇换貌锁巍峨。

    经风历雨堪寻乐,振我神州第一科。

    

民主政治建设与新时期参事工作的历史定位

 市政府参事 武汉大学终身教授、博导 李龙

     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是政府参事工作历史定位的前提和基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航程。参事室的创立,不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和支持的伟大创举,而且是人民民主在政府机关中的生动体现。既决定了它的历史定位,更表明了参事室的本身就是民主的产物。

     正确认识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历史定位,认真履行参事职能。要重点明确三个关系:“统战性”与“咨询性”的关系;“专职”与“兼职”的关系;“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参事工作任重道远。每个参事都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咨询的质量,扩大参事在政府工作中的影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事室成立60年有感 

市政府参事 原中建三局局长 洪可柱

    辉煌一甲子,参事显英踪;团队聚贤达,组织为直通;

    筹谋申正见,调研下苦功;发展敲重鼓,惠众擂洪钟;

    循环总有道,突破糸所宗。

    熠熠兮,身领闲差散职责,心吹国是民脉风!

    曷幸占其列?

    拳拳报国衷。

    

深入研究思考 提高建议质量

市政府参事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陈继勇

    要忠诚党和人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参事职责。参事是实职工作,更是责任和使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把参事工作放在首位,接受参事室的领导,加强与参事室的沟通,积极参与系列学习和调研活动,以国家利益为重,秉承对政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原则,讲真话,进诤言。

    要发挥专业优势,增强服务政府决策的实效。我注重将经济学专业知识同参事工作结合,关注国计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如我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武汉总部经济”的对策与建议》,以武汉市社会和经济的热点问题为对象,为政府制定科学可行的方针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要加强科学指导,提升参事工作水平。随着形势的发展,参事工作面对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和把握武汉市情,以现代政府智库的要求重新审视参事工作,推动参事工作创新发展,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将知识聚焦于地方发展

市政府参事 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参事制度是凝聚知识力的制度。所谓知识力,是指人类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能力的总和,也是发展战略驱动力的关键所在。

    参事都是学有所长的专家,可以也应该结合武汉的市情和自己的专业特长,把知识力聚焦于地方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出积极可行的措施和建议。参事制度是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一个平台,是专业研究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的一种途径。

    2007年,洪可柱、许其贞、赵慧等参事联名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构建武汉桥梁与钢结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桥梁与钢结构之都”的品牌,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和部门具体落实。据预测,在五年之内,武汉桥梁与钢结构产业的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这一例证,有力地说明了参事建议的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

    

建国六十年来参事工作的发展与创新

市政府参事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徐晓林

    我国参事工作在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参事工作始终坚持统战性。新中国成立后被任命的政务院第一批参事中大部分是党外知名人士,各省市也安排了大量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界上层爱国人士成为参事。随着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颁布,一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被聘为参事,参事工作在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和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任务进一步被明确。

    以参事室为主体到以参事为主体。1995 年之前,在规定参事工作的职责任务时,中央的所有文件都是以参事室为主体的。1995 年国办 20 号文被认为是继 1988 年国发 58 号文件后有关参事工作理念的改革,是对参事工作主体的重新确立。该文件进一步拓展和细化了参事职责,体现了我党统战工作新理念,体现了执政党和政府对参事本人的尊重和重视,也表达了政府对参事参政议政的期待。

    参事管理制度日趋规范。1950年政务院制定的《政务院参事室暂行工作简则》,提出参事室参与草拟政策、政令和法案,参与调查研究政策的推行情况等职能任务。1954年明确参事室以研究政策,审议法则条例为主要工作。1988年明确了参事室的性质和任务,改革了参事任职办法和选聘参事的条件对象,参事由任命制改为聘任制。

    参事工作咨询性日渐突出。1995 年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参事基本职责有六个方面。2003 年中央“两办”10 号文件把参事参与政府工作的基本职责概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又把参事的职责界定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进一步明确参事工作在新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任务、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

    

法制化:政府参事工作发展的重要步骤

 市政府参事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周叶中

    在我国,政府参事既处庙堂之高、政府之侧,为政府出谋划策,并对政府的决策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又处江湖之远、群众之中,深入基层,挖掘政策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因此,政府参事工作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正因为如此,国务院于2009年11月2日颁布了《政府参事工作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的行政法规,为我国政府参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确立了重要法律依据,是我国政府参事工作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条例在总结参事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政府参事工作确立了基本的行为准则,为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注入了法治力量,将政府参事工作这种民主形式制度化、常态化,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个新的生长点。

    切实保障条例的贯彻落实是政府参事工作必须抓好的工作。首先,各级政府及其参事机构要深入学习条例精神以及温家宝总理对政府参事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参事工作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其次,政府参事要领会条例的内涵,敢于说真话,善于说真话;最后,省级政府要根据条例的精神和内容,结合本省参事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条例的实施细则,增强其可操作性。

    

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履行参事职责

 市政府参事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光

    武汉作为中部中心城市,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央批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志着国家新战略又将武汉纳入国家发展重点,武汉与国家战略开始新的、更多更直接的互动。

    毫无疑问,无论是加快武汉发展并不断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还是积极探索有利于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或是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功能,都对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参事制度提供的公共平台,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凝结民智,使调研成果快捷、通畅、直接、高效地在政府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

    

参事履职须勤奋

 市政府参事 市创森办首席专家 吴银莲

    近年来通过参与市政府参事的各类活动,我体会到当一名称职的政府参事,主要应在“勤奋”二字上下功夫。

    勤奋学习。近年来,我特别注重在拓展原有专业知识领域方面的学习,因为当参事要涉足很多新的知识门类。如我在撰写“加快农村桔杆开发利用的建议”时,查阅了大量生物质能源方面的资料,否则就搞不清楚哪种开发利用方式最适合我市市情。

    勤奋调研。形成一份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参事建议,要掌握实情、社情、民情。我提交的“关于落实失地农民各项政策的建议”,专门去了几个远城区,找了10多家不同类型的农户听情况,形成要从医疗、教育、社保和就业方面对失地农民给予政策保障的建议,引起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勤奋积累。履行参事建言献策的职责,更多的是要提交参事建议。我在完成全国参事论坛关于武汉农村改革三十年成就的论文时,除向有关领导、部门和社会咨询调研外,许多例证和体会都是来自于平时在农村工作中的积累。

    

做合格政府参事

市政府参事 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 李茵

    从市长手中接过聘书,接受的不仅仅是真诚的尊重、崇高的荣誉,更是高度的信任和郑重的嘱托。

    首先要学习。要积极参加培训,熟悉工作业务,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深刻理解和掌握新时期参事工作的发展方向、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适应参事工作发展需要,实现角色转变。

    其次要履职。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全面深入多角度地开展调查研究,为谋求发展出思路,为推动工作出点子,为领导决策当参谋,真正做到“言之有物、参之有道、谋之有方”。

    再次要珍惜、自律。坚持用新眼光看待新问题,用新思维确定新思路,用新理念提出新对策,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坚持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真正成为联系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直通车”,做知行合一,议行合一的合格参事。

    2009年,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陈春逢在全国政府参事室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