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陈进玉: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把参事室、文史馆的牌子擦得更亮

信息来源:作者:陈进玉
发表时间:2010-03-12
字号:/

各位老同志、各位参事、各位党员:
     今天的参事室全体党员大会开得很好。我们听取了陈鹤良同志关于第二届机关党委的工作报告和陈思娣同志关于党费使用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国务院参事室机关第三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张德成同志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讲话,提出了四条要求。我代表室党组对上一届机关党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张德成同志到会指导表示感谢!
     六年来,第二届机关党委在陈鹤良书记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认真抓党建,带领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大型活动和重点任务中,机关党委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机关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总之,机关党的工作是做得好的,是卓有成效的。
     借此机会我对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抓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去年年底中办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室机关所服务对象文化层次高、知识底蕴厚,都是某一领域的大家、名家、专家,要想和他们共好事、为他们服好务,就必须建设一支学习型的机关干部队伍。机关党委要多创造条件,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也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谈到学习,要注意结合参事室、文史馆的新形势、新任务,弘扬统战机关的优良传统,弘扬敬老崇文和讲真话的光荣传统。
     二是要抓服务,为参事、馆员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今后几年,我室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是认真贯彻《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和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11月13日在纪念国务院参事室成立60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马凯国务委员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献策出力。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机关党委要围绕参事室、文史馆的发展目标找位置,多做工作。
     三是要抓基层,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党的建设中,支部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哪个党支部坚强有力,那里的各项工作就有声有色;哪个部门的工作搞不上去,那里的支部一定是软弱涣散的。机关党委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成为完成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各党支部要把支部工作看成是鼓干劲的工作、暖人心的工作。“鼓干劲”就是把工作着眼于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暖人心”就是要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里要强调做好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照顾,做好机关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
     四是要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成立机关纪委是室党组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的重要措施,刚刚选举产生的机关纪委要担负起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正规化建设的责任。要结合参事室老机关、小机关的特点,建立起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做好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2010年对国务院参事室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参事室工作更上一层楼。我们相信,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一定不会辜负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的期望,有力推进我室机关党建工作,共同把参事室、文史馆的牌子擦得更亮!

 

                                              二〇一〇年三月九日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