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送别张世简先生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2-15
字号:/

     12月12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世简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前往为张世简先生送行。
     陈进玉向其家属转达了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朱镕基同志,马凯国务委员、杜青林副主席等对张世简先生逝世的深切哀悼,以及对其亲属的亲切慰问。
     张世简先生于2009年12月4日不幸逝世,享年83岁。

 

陈进玉对张世简家属表示慰问

 

 12月12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世简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当代著名画家张世简先生悼词


     著名花鸟画画家张世简先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09年12月4日15时不幸逝世,享年83岁。
     张世简先生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职务。他将笔墨与时代相结合,从探索、创新到意境开拓,其绘画把握传统精华,强调写生与传神,锤炼笔墨、纯化形象,突破格律,作品意趣纵横,融写实与写意为一体,既有张书旂的明快亮丽,又有潘天寿的厚重磅礴,不愧为一代大家。
     张世简先生的作品曾布置和收藏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怀仁堂、毛泽东纪念堂、天安门城楼、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美国罗斯福图书馆以及驻多国大使馆。出版物有《写意花鸟画技法》、《荷花画谱》、《张世简画集》等。张世简先生在中央电视台主讲的《写意花鸟画技法》和《写意花鸟画法讲座》,影响了一大批书画爱好者,许多人就是从临摹张世简先生的教材开始步入画坛。
     张世简先生的作品不但为国内民众所喜爱,在国际上也有广泛影响。1991年获得日本国际文化联盟颁发的第一届世界和平文化大奖“宝鼎赏”,1999年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质奖章。
     张世简先生宽以待人和以处众,对向他求教的人总是毫无保留的给予传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无私的教育年轻一代,被誉为“德艺双馨张世简,留得芳香驻人间”。
     张世简先生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画家,多次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光华科技基金会,非典,抗洪救灾,贫困地区捐赠书画作品。
     张世简先生的不幸去世是我国国画界的巨大损失,张世简先生去世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马凯,送了花圈。朱镕基同志也打来电话,对张世简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尊敬的张世简先生,安息吧!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