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赴北京、浙江、安徽就中国书画艺术开展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2-08
字号:/

     2009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北京798艺术区、北京宋庄以及浙江、安徽等地就“我国书画艺术的现状与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国务院参事郭瑞、袁隐,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郭怡孮、白少帆、薛永年、赵仁珪以及文史业务司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京调研期间,课题小组考察了朝阳798艺术区和宋庄画家村,并就当前我国书画艺术现状、书画艺术发展的指导思想、政策法规等方面情况,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繁荣书画事业的高度,就如何继承、创新、发展中国书画艺术听取意见、建议。与会专家在座谈时指出,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书画艺术领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不仅风格样式日趋多元化,而且艺术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由此,在艺术批评、艺术理论体系的建立以及当代艺术的发展等方面涌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解决。参事、馆员们认为,从事书画创作的专业人士和进行书画研究的专家学者对如何进一步发展我国书画艺术事业,加强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具有发展前景的建议。参事、馆员们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专业背景在文化建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书画艺术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文化建设的扎实推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浙、皖调研期间,课题组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就该地区书画艺术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与省文史馆、省文化厅、省美协、省书协、省画院等有关方面专家座谈。课题组还专程实地考察了中国美术学院和被誉为“书画之乡”的安徽省萧县。特别是在萧县走访期间,参事、馆员们欣然看到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在当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影响,强调政府对书画艺术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自身优势,搞好规划,建全相关艺术市场机制,注重人才培养,从而使萧县的书画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通过此次课题调研,参事、馆员们对文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有了深入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文化建设事业是关乎发展稳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一定要下大气力抓紧、抓好。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做好政府参谋、顾问工作,为国家发展多献策,献好策、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