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08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7
字号:/

  2008年10月15,由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务院参事室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与会的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

  世界石油理事会(WPC)主席

格森(Randy Gossen)、世界能源理事会(WEC)主席代表布鲁诺(Bruno Lescoeur)、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副总裁理查德?琼斯、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WCRE)主席Wolfgang Palz、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等出席开幕式。200多位自国内外能源领域的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就“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清洁能源”这一议题进行了研讨。

  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在开幕式上指出,从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来看,最现实、最有效、最经济的能源供给,仍以化石燃料为主体。据世界能源机构(IEA)的最新统计,2005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构成:煤炭25.3%,石油35%,天然气20.5%,核电6.3%,水电2.2%,生物质能为10.1%,其余0.6%左右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据IEA预测,到2030年,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仍然占居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2%,其中石油天然气占43.8%。

  王涛说,就能源消费数量而言,目前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量远高于发展中国家。以OECD为例,其人口数量占世界总人口的18%,但能源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近48%,每年消耗的石油占世界总消费量的近60%,人均消费为17bbl油当量/年;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消费只有2.5bbl/年(印度人均消费1bbl/年;中国为2.1bbl/年)。从能源消费增长来看,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费增长则高于发达国家,近10年来,世界能源消费年平均增长为1.5%左右(美欧等国还曾一度下降),而发展中国家增长平均为每年2.8%,亚洲和南美的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能源消费更是呈强势增长。但能源利用效率却不高,这些国家每增长1000美元GDP须消耗的能源为4.4桶油当量,相当于美国和OECD国家能源消耗的三倍。这种差距反映了世界各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历史阶段,同时也展示了就全球而言节约能源消费存在着巨大空间。

  王涛强调,面对这样一种能源消费格局及其所带来的环境变化等问题,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耗,改善能源消费方式,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维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世界各国的能源供需和能源安全都是相互依存的,某一个国家或地区要脱离其它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地、妥善地解决其能源的供应和安全问题。本届论坛就是为了架设一座沟通的桥梁,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外各国在能源方面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就建设现代能源产业,促进持续协调发展问题;世界石油理事会(WPC)主席Randy Gossen就油价与气候变化问题;世界能源理事会(WEC)主席代表Bruno Lescoeur就能源面临的全球挑战;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WCRE)主席Wolfgang Palz就世界可再生能源的现状与展望问题;国际能源机构(IEA)执行副总裁Richard Jones就应对全球能源挑战的技术和政策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就建筑节能问题;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就建材工业节能问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就油气勘探开发中的能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问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就炼油与石油化工行业的节能与环境保护问题;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就理顺能源价格,保持可持续增长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能源与环保问题;世界石油理事会(WPC)总干事长Pierce Riemer就气候变化与应用CCS(碳捕集与埋藏)作为主要对策问题;国务院参事石定环就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现状与展望;国务院参事吴宗鑫就中国核电发展战略——现状与展望问题;WPC日本国家委员会副主任,日本千代田公司总裁Seki Nobuo就日本节能减排的政策与技术发展方向问题,以及华能绿色煤电有限公司、斯伦贝谢管理咨询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中国投资公司、美国通用汽车集团(GM)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上海期货交易所分别就有关问题做了演讲。

 

  10月15日,由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务院参事室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主题是:“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清洁能源”。来自国内外能源专家就节能、减排、开发清洁能源、环保等主题深入探讨可持续发展前景。(程伟光 摄)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主持会议

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致辞

本届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