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政府参事业务工作培训班在深圳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7
字号:/

  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广东省政府参事室承办的全国政府参事业务工作培训班于9月21日至27日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7个参事室主管参事业务工作的副主任和参事业务处长共69

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理论研讨、参观考察和经验交流等形式,重点研讨在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提高参政建言水平。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在开班式上作报告

  在开班式上,陈进玉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参事工作的特点,作了题为《政府参事调查研究的若干方法》的报告,重点就政府参事调研的特点、调研课题的选择、调研对象的确定、调研提纲的制定、调研力量的组织、调查过程的实施、调研报告的撰写、调研成果的利用等八个方面的问题作了精彩演讲。进玉主任要求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改进政府参事调查研究方法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各地政府参事室加强重点课题调研,提高参政建言水平,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擦亮政府参事室的牌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进玉主任的报告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和共鸣。

  在5天的培训时间里,大家深入学习了陈云同志的《青浦农村调查》和马凯同志在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听取了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协调利益关系 构建和谐社会》的报告。培训期间大家参观考察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亲身感受了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东、湖北、上海、河南、黑龙江、西安、四川、河北等八省市参事室在会上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如何改进调研方式、加强重点课题调研、提高参政建言水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方法。

  在结业座谈会上,四个小组的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了发言,参事业务司司长王卫民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紧凑高效、收获很大,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改进政府参事调研方式、进一步提高参政建言质量充满信心。回去以后要把进玉主任的讲话精神向机关其他同志和全体参事传达,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调研、多出精品,用实际行动把参事室的牌子擦得更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