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务院参事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7
字号:/

    今年以来,国务院参事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确立自己的调研重点,进行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研究,后奥运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是参事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2008年5月,国务院参事室与安徽参事室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在安徽农村开展了“进村入户”式的 深入调查,与农民交朋友,面对面地交流,发放问卷,深入细致地了解农村的现状、农民的想法,探索解决我国“三农”领域深层次问题的途径。调研历时一个月,形成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农村新一轮大发展的若干建议》和若干系列调研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安徽农村调研组参观凤阳大包干纪念馆左二起:刘志仁参事,陈进玉主任,安徽参事室王泽平副主任

    安徽农村调查是2008年国务院参事室开展的第一个大规模重点调研,此后,国务院参事相继对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我国自主研制TD-SCDMA的推广利用、产业部门科研院所的改革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和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视角涉及宏观经济、能源安全、高新技术、科研体制和文化建设等,几乎涵盖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安徽农村调研组与农民交流左一为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左三陈进玉主任

    2008年8月11日,16天精彩纷呈的奥运赛事刚刚拉开帷幕,国务院参事室公立医院改革课题组就兵分两路,分赴四川、江苏,开始了为期11天的调研。参事们不辞辛苦,行程遍及四省,深入到工矿农村、街道社区,与各级医疗部门领导、一线医务工作者、普通患者、外来务工人员广泛座谈,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各地公立医院改革的背景、过程、成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国务院参事参观德清原生产基地

国务院参事赴延庆考察现代农业,右二蒋明麟副主任

国务院参事赴云南考察组与云南基诺族学生合影

国务院参事能源组参事赴山西调研自左二起:郑虎、石定环、吴宗鑫、冯秀华

    其实,这并非公立医院改革课题组第一次艰苦的调研。7月21日他们奔赴上海,冒着酷暑一呆就是10 天,对上海市的各级医院、典型社区进行了拉网式的走访和座谈。这也不是国务院参事室奥运期间坚持调研的唯一一个课题组。从7月底开始,共有5个课题组,围绕科研体制改革、能源、环保、水资源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分别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等5个部委和北京、上海、江苏、四川、云南、河南、山东、山西等8个省市进行调研。近期,参事们将集中梳理总结调研成果,向国务院领导提供一批建议意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