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参事馆员:梦圆百年 爱国情深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7
字号:/

    当第29届奥运会火炬经历千山万水来到北京、奥运开幕进入以小时计算的倒计时,国人百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的时候,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见证民族兴衰历史的一批有识之士和文化名人——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们,站在时代与历史的交叉点上,回望过去,激情满怀:中国人不仅甩掉了“东亚病夫 ”的帽子,国民健康素质显著提高,而且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正朝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大悲大喜彰显爱国情怀

    谁也不曾想到,载歌载舞欢庆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不久,四川汶川5月12日发生了一场特大地震。山崩地裂、家毁人亡之时,总书记、总理深入灾区指挥若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投入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斗争;继而又擦干眼泪,把伟大的抗震精神转化为办好奥运会的实际行动,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热烈、精彩、成功。这悲喜之间,参事、馆员们和国人的情感一起脉动。

    当此大悲大喜之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组织为地震灾区捐款43万元;中央文史研究馆倡议开展抗震救灾书画捐赠活动和迎奥运书画展。5月26日,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全国文史研究馆抗震救灾书画捐赠仪式暨迎奥运书画展开幕式”,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委托国务院副秘书长丘小雄代表致辞。袁行霈馆长在捐赠仪式上说“大地震震不垮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只能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奋发。”97岁高龄的孙天牧馆员,95岁高龄、坐着轮椅的黄均馆员出席活动并捐赠自己的精品画作。欧阳中石馆员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人有中国人的风骨,血泪把我们凝成一体,我们要拿起手中的笔,向救援官兵表示敬意,向受灾群众表示慰问!”

    “古韵新风”全国文史研究馆迎奥运书画展,作为北京奥组委2008年奥运文化活动一部分,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协办,全国各省市区32个文史研究馆参加,是文史馆系统近年来规模大、水平高、精品多的一次书画盛会。展出的290余幅作品,包括袁行霈、孙天牧、黄均、刘继瑛、张世简、欧阳中石、沈鹏、侯德昌、朱乃正、韩美林、金鸿钧、金默如、程熙、杨延文、张立辰、郭怡孮、宋雨桂、薛永年、杨力舟、龙瑞、潘公凯等当代书画大家的名作,以及港澳台著名书画家不同风格流派的作品,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美不胜收,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

    为这次迎奥运书画展,参事室上届党组和崔占福主任精心筹划;从布展到编辑出版画册,陈鹤良、张占弄副主任和相关司室做了大量工作。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人民政协报、香港凤凰卫视等媒体纷纷对抗震救灾书画捐赠活动和迎奥运书画展作出报道。

    堪称世纪老人的几位参事和馆员谈起奥运即将开幕,爱国之情溢于言表。90岁的原香港大公报高级编辑、参事吕德润,97岁的山水画家、馆员孙天牧,94岁的文物鉴赏家、馆员王世襄,87岁的国画家、馆员刘继瑛,都庆幸自己赶上奥运百年梦圆的好时光。 老人们认为,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友好的中国、前进的中国,在中国和世界之间架起友谊桥梁,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之所系。


建言献策着眼国计民生

    从申奥成功到迎接奥运,几年时间里,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以履行职责的实际行动迎接奥运。

    近几年,温家宝总理先后两次来到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视察,与参事、馆员座谈,面对面地听取参事馆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总理先后六次亲笔致信参事、馆员,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按照总理“多了解下情,多反映意见”的要求,国务院参事们不辞辛苦,深入到工矿农村、学校医院、街道社区调查研究,就国计民生中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召开座谈会,形成的调研报告以直通车形式进入政府决策层面。五年来上报参事建议115件,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279人次,温家宝总理先后做过24次批示。

    安徽农村调查是国务院参事室今年的重点调研。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陈进玉和参事刘志仁、杨世基等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与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农村改革问题,在安徽农村开展 “进村入户”式深入调查;采用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直接了解农村真实情况、百姓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新诉求、新期盼,探索解决我国“三农”领域深层次问题的路径,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出谋划策。历时一个月的调研,形成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农村新一轮大发展的若干建议》和《大包干之乡农民的喜悦、困惑与期盼》、《农民渴望种粮也能致富》、《土地流转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农民急盼破解贷款难》、《农村发展呼唤人才》等系列调研报告。国务院几位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并对国务院参事室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村入户、深入细致调研,直接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谈起国务院参事调研和参事建议批办,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深情地说,参事们都非常珍惜自己的荣誉和责任,竭尽全力想为国家和百姓多办些实事。

    近几年来,全国各省市区政府参事上报同级政府的建议更是多达3000多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安徽省参事建议《宜将“生态文明”明确列入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理念在十七大报告中得到体现;甘肃省《努力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这项德政工程办实办好》的参事建议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四川省关于国有企业改制的参事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的采纳;江西省《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需要深入探讨的几个问题》,经国务院参事室报送卫生部后引起高度重视。

鸟巢福娃俱是梦绕魂牵

    奥运会吸引最伟大的运动员创造最好的成绩,同时也吸引最伟大的建筑师创造最伟大的作品。当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作为中国国家体育场拔地而起的时候,全世界为之惊叹:树枝形状的巨大钢网把可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编织成的一个超大鸟巢!“鸟巢”不仅为2008年奥运会树立一座独特的历史性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也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为首的一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中,国务院参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大师吴学敏是“鸟巢”结构设计的审定人。他作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奥运会场馆另一杰作“水立方”建设中,也参与过论证。吴学敏为自己能够有机会为奥运场馆建设付出心血而感到欣慰!    

    奥运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最大标志,也是展现我国国家形象最重要的标志。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委员会专家组长闪淳昌一直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不敢有丝毫懈怠。如何确保奥运会、残奥会火炬接力、开闭幕式、贵宾接待、场馆运行以及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闪淳昌在默默发挥一个专家的作用。

    现代奥运会早已不单是一场世界体育盛会,同时也是世界不同文化交流和展示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奥运吉祥物福娃是一个突出标志。中央文史馆馆员、艺术大师韩美林因主持设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而被称为“福娃之父”。

    五个“福娃”的名字,来自“北京欢迎你”的谐音,这些小精灵的形象创造灵感,来自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韩美林和艺术家们让它们既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又具有抽象变形的现代创新因素。如今,“福娃”形象在街头、商场乃至千家万户随处可见,各种邮册、图片、玩具等系列文化产品已形成一个巨大的“福娃”文化产业。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韩美林的“福娃”设计“著作权”,早已经以“一元钱”的象征性版权转让价,“卖”给了奥委会。 这意味着“福娃”在奥运会前后海内外销售的巨额利润,他都分文不取。
   
    不久前,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落成仪式上,韩美林首次展示了他参与设计的 “福娃”手稿,并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国际奥委会收藏。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们收到的珍贵手稿,它将收藏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与中国题材的奥林匹克文化展一同展出。” 韩美林在仪式上潸然泪下,真诚地说:“我获得了太多的鲜花与掌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