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全国文史研究馆抗震救灾书画捐赠仪式暨迎奥运书画展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7
字号:/


 

    5月26日上午,全国文史研究馆抗震救灾书画捐赠仪式暨迎奥运书画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

    5·12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地方馆的数百名馆员倾情于丹青,寄意于翰墨,日以继夜精心创作了360余幅书画作品。在今天捐赠仪式上,中央馆和各省市区文史研究馆馆长将这些作品交给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请指挥部以适当的方式赠送给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的代表。

98岁高龄的孙天牧馆员捐献自己的作品

95岁高龄的黄均馆员坐着轮椅到现场捐赠自己的作品

欧阳中石馆员捐赠自己的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在捐赠仪式上说:“这次大地震,震不垮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相反地,只能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奋发。”98岁高龄的孙天牧馆员捐献了自己的作品,他说:“中国强大了,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灾害、重建家园。”95岁高龄的黄均馆员坐着轮椅到现场捐赠了自己的作品。著名书画家欧阳中石馆员在捐赠作品时表示,支援灾区,国人责无旁贷。沈鹏、侯德昌、张立辰、薛永年、杨力舟、潘公凯等馆员也捐献了各自的心爱之作。梁洁华等六位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著名书画家也出席了今天的捐赠仪式。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书面致辞中代表国务院向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们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当前抗震救灾的形势依然严峻,灾后重建的任务异常艰巨,希望各级政府参事和馆员进一步行动起来,大力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捐赠仪式结束后,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全国政协文史委、中国文联和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央美院、国家画院、北京画院负责同志为迎奥运书画展剪彩。

    作为北京奥组委2008年奥运文化活动计划之一,此次书画展汇集了全国一流书画名家大家,包括享有盛名的欧阳中石、沈鹏、韩美林、杨延文、杨力舟、龙瑞、潘公凯等人的精品力作,以及港澳台著名书画家不同流派和风格的作品。这是近年来书画界举办的一次规模大、水平高、精品多的书画盛会,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等,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风采,表达了海内外同胞热爱祖国、支持奥运的强烈心声。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