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8年
大事记

字号:/
国务院领导同志来室指导工作
5月6日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来参事室视察指导工作。徐志坚主任就国务院参事室的历史沿革、基本工作情况、今明两年的工作安排、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全国参事室基本概况作了详细汇报。王忠 禹听完汇报后,对参事工作的重要性、特点、任务、调研工作,以及机关建设做了明确的指示。他说,我赞成志坚同志的意见,参事室不办则已,要办就得下决心办好。参事室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参事室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它既不同于民主监督部门,也不同于政府业务职能部门。参事们年龄一般较大,首先要注意身体健康,千万要保重身体,颐养天年。王忠禹同志还崐就一些具体问题作了指示。
7月9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来参事室了解情况,徐志坚主任就参事室的主要情况以及当前的几项工作作了介绍。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等在座。徐荣凯副秘书长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说: 国务院参事是参与国家要事的。国务院参事室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部门。如何发挥参事的作用,一是要真心实意听取参事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二是要根据参事们的实际和各自的特点发挥作用。
进行机构改革, 落实"三定"规定
6月15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参事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办发[1998]49号)。《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1998]5号), 明确国务院参事室为具有统战性、咨询性的国务院直属机构, 除保留原有的参事室的主要职责外,增加了对各地参事室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的职责;同意内设机构在原有一个办公室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业务司;参事室的行政编制定为48名,其中国务院参事13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4名(不包括从企事业单位聘任的参事、馆员)、机关工作人员21名。明确由参事兼任的室领导不占行政编制;设正副司长职数5名。(注:机关工作人员编制比1994年的"三定"方案减少2名, 司级领导职数增加2名)。《规定》还明确以下事项:国务院参事控制在50名以内; 中央文史研究馆与国务院参事室合署办公,设一套办事机构;馆长、副馆长按国务院有关规定聘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精神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参事室从学习贯彻朱镕基总理6月19日在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开始,进入内设机构的人员分流和定职责、定编制、定岗位的工作, 至8月底,分流人员去向已定,上岗人员已全部到位,内设机构已按新的机制开始运行。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有3名公务员和3名参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编制干部自愿分流。至11月中旬,两名参加培训的干部均已先后入学。
时事政策学习
9月2日至5日 参事在北京达园宾馆举行学习邓小平理论座谈会, 国务院新聘任的9位参事参加了会议。徐志坚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吕德润副主任主持。徐志坚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10月上、中旬 参事全体会议,连续座谈朱镕基总理在参事、馆员中秋茶话会上的讲话。参事们一致认为,总理的讲话对参事评价如此之高,感到受之有愧。徐志坚主任强调,朱总理对参事室、文史馆的历史地位、性质和意义讲得很精辟,对正确认识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加强和改进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总理讲话的最后一部分,对我们了解国内外形势很有帮助。明年我们将继续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小平同志的统战工作理论和政权建设理论,更好地为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设服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作好参事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对我们的希望。
10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会参事一致认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农村率先作为改革开放的突破口,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认真总结20年来农村改革的丰富经验,对进一步推动农村乃至全国范围的改革和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7日至9日 全体参事在北京郊区鹫峰国家环保局培训中心举行会议,听取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介绍环保工作; 交流参事秋季调研情况;讨论参事室今年的工作总结和1999年工作安排。
参事调研
4月5日至11日 徐志坚主任先后赴银川、呼和浩特市就宁夏、内蒙古自治区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进行调研。
4月13日至20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赴南京市,就长江口几个河口型港口的协调发展问题进行调研。20日赴上海市,参加国务院参事赴上海市参观考察团的活动。
4月下旬至5月 吕德润、张厚粲、唐笙、戴寅参事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市,就目前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的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调研, 返京后写出《关于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的几点建议》上报国务院。8月4日,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5月5日至15日 吕钧丰、王一平参事、陈鹤良副主任赴福建省及厦门、泉州、石狮、南平等市; 吕钧丰参事又于5月16日至24日赴湖北省及武汉、宜昌、荆州等市, 就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中非公经济发发展状况和相关政策进行调研, 返京后,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主要内容为建议修改宪法, 健全法律法规, 将非公经济纳入国民经济总体规划。7月31日,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5月4日至20日 高尚武、盛炜彤参事赴四川,就长江上游(川西地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调研, 返京后写出《川西生态环境恶化国家应作重点治理》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5月20日至6月6日 王秉忱参事先后赴成都、沈阳、大连三市调查了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返京后写出《关于加快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6月15日至18日 王秉忱、叶汝求参事,陈鹤良副主任与北京市政府参事联合调研密云水库防止水污染问题。
7月6日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副秘书长刘奇葆在国务院第三会议室, 听取参事们关于春季调研情况汇报。参事室主任徐志坚主持会议,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出席了会议。张厚粲、唐笙、戴寅等13位参事先后发言,崐分别就中小学素质教育、长江上游水土保护和密云水库水质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港口交通布局建设、南水北调、黄河断流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提出建议和意见。最后,王忠禹同志讲了话。他对参事们经过深入基层考察、调研,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
8月17日至21日 王秉忱、叶汝求参事, 陈鹤良副主任赴承德地区,调查研究密云水库上游潮河水质状况。
10月11日至23日 王秉忱、吴学敏参事, 陈鹤良副主任先后赴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和银川市,调查研究内蒙古和宁夏沙漠地区环境建设和注册建筑师、注册工程师制度问题。返京后写《关于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三点建议》和《关于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法〉尽快列入国家立法计划项目的建议》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作了批示。国务院已决定将颁布《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条例》, 执行一段时间后再正式出台《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法》。
10月16日至24日 徐志坚主任赴东北地区进行调研,听取了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和沈阳市参事室、文史馆的情况介绍并与参事、馆员座谈,听取参事和馆员关于做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月21日至11月4日 王一平、吕钧丰、郎志正、李中成参事先后赴青岛市、烟台市、天津市,调查了解各地外贸工作。11月18日,4位参事写出调研报告《从天津、山东看亚洲金融危机对当前出口的影响及我扩大出口的几项措施》上报国务院。1999年1月4日, 朱镕基总理、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10月27日至11月5日 张厚粲、唐笙、戴寅参事赴广州、武汉两市,调查了解如何促进保健食品正常生产,保证市场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11月4日 邓引引、叶汝求、高荣孚、谢又予参事在北京市参事室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问题及防治对策进行调研。
11月10日至25日 高尚武、盛炜彤、杨世基参事先后赴福建、广东,调查了解我国海岸生态工程十年建设成就与问题。
11月10日 请农业部领导向参事们介绍农村、农业工作情况、问题和对策。
11月16日至25日 林鸿慈、吴灏铸、郭廷结参事赴广西调查红水河恢复通航和西南地区出海港口的协调发展等问题。返京后写出《关于进一步推动红水河碍航闸坝恢复通航的建议》。1999年1月20日,吴邦国副总理作了批示。
11月26日至12月3日、12月下旬 邓引引、高荣孚、沈梦培、谢又予参事先后在上海、北京两市调查了解发展知识经济问题。
12月16日至20日 王秉忱参事利用在深圳参加专业会议的机会,就城市灾害综合治理和环境保护问题继续进行跟踪调研。
参事建议
2月25日 林鸿慈参事致函国家口岸办,不同意重庆港对外国船舶开放(答复《关于征求对"重庆港对外国船舶开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意见》)。
4月2日 王秉忱参事、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小佛联名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完善我国房地产金融机制促进住房开发良性循环的建议》。5月11日,朱镕基总理作了批示。
5月4日 林鸿慈参事提出《"粤海通道"建设计划应重新审定》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9月29日 杨世基参事提出《长江流域的管理体制急待解决》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0月14日,温家宝副总理作了批示。
10月29日 林鸿慈、郭廷结参事提出《公路实行费改税应防止航运业及其他"非公路用户"受到严重冲击》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1月9日, 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12月2日 向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转报余湛邦参事《美国在我心目中》的文章。余湛邦参事在给徐志坚主任的信中说,"这是我经过长期观察、反复思索、深思熟虑写成的,表达了我对事物的敏感性与观察的深刻性",并希望能转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及部门。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月上旬 参事们讨论修改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余湛邦、王一平、张厚粲、吕钧丰、王秉忱、林鸿慈参事分别就"机构改革势在必行","加大教育投入,落实科教兴国","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加强法制建设力度","发展战略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等问题发表意见。18位参事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23条修改意见。后经与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核对,共有13条意见被采纳。被采纳的主要是关于政府机构改革以及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方面的建议,修改意见采纳率达56%。
法规审议
7月10日 向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转送叶汝求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修改意见。
9月14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国务院参事唐笙、邓引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10月8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吕钧丰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11月12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吕钧丰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和全国人大代表议案
7月17日 参事室对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68号提案,即刘正语委员关于加强参事室工作的提案, 作出书面答复: 明年拟举办全国参事工作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推动全国参事工作向前发展的问题;新一届政府已明确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同志分管参事室工作,并且明确由国务院参事室对全国参事室业务工作进行指导;我室已着手制定《参事工作条例》;关于希望统战部门关心参事的有关建议,已转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参阅。同日, 对第1667号提案, 即王沛清委员关于加强参事室建设,加强参事工作的建议; 对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第2810号议案, 即刘冬荣代表的类似建设,均分别作了内容相似的答复。
统战联谊
6月16日 台湾资深老报人卜少夫寿辰之际,台湾及香港方面的新闻界、政界知名人士叶明勋、余纪忠等筹备举行祝寿会, 柬邀吕德润副主任赴会, 吕德润副主任婉言谢绝,但向钱其琛副总理写信,阐明自己对一贯反对"台独"的卜少夫先生九十寿辰的态度。钱其琛副总理6月18日作了批示。6月23日,吕德润副主任通过香港《新闻天地》社,向卜少夫先生发出贺词传真。
参观考察
4月20日至27日 徐志坚主任率国务院参事参观考察团赴上海市参观考察。15位参事及副主任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办公室副主任傅春然等参加。参事在沪期间,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良宇,分管参事工作的副市长左焕琛,市政府秘书长黄跃金,副秘书长殷一璀等同志分别会见考察团一行;分管浦东开发区的副市长周禹鹏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经委主任黄奇帆,分别向考察团介绍了浦东开发区建设情况和上海市的全面经济情况;随后,参观考察了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和港口、闵行开发区、旗忠村农民新居、上海证交所、三枪集团、宝钢集团, 还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大剧院、南浦大桥等文化、交通设施。
9月15日 应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邀请,国务院参事参观考察团一行6人赴香港, 对招商局集团所属港口、航运经营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考察团由工交组长林鸿慈参事和参事室副主任陈鹤良领队,成员有工交组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在港期间, 先后参观考察了招商局参股的MTL集装箱码头,招商局下的仓码航运公司和友联船厂。招商局总裁李寅飞, 副总裁、全国人大代表袁武, 副总裁吴世荣、罗林竹等向参事们介绍了情况,并进行座谈。考察团还参观了青马大桥、新机场、地铁公司总控制室等项目。
加强为参事工作服务
5月18日 办公会议议定:参事工作的重点是参政咨询,要求及时跟踪了解主送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参事建议的批办情况,要与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建立及时向参事室反馈领导同志对参事建议批示的通报制度;领导同志批示的复印件,要及时分送参事本人及主管室领导、业务部门,业务部门负责将对参事建议的批办情况及跟踪落实情况综合整理后及时归档。
10月15日 参事室约请新聘任参事所在单位及所属部委人事部门负责同志来室,就今年以来新聘任的叶汝求等9位国务院参事的工作和生活问题进行磋商。10月20日, 印发了《国务院参事室与新聘国务院参事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联席会议纪要》。
统战联谊
2月 吕德润参事在美友人的女儿盛茶会和她丈夫余芸生写信给吕德润副主任, 并附有一份资料,内称: 加拿大一经营核电站的企业,正准备向中国出售核电站,已派出人员赴华推销, 所涉资金数额巨大。据他们所知,该企业技术有问题, 曾出过事故。希望能向有关方面反映, 切勿上当受骗。此信经懂核电专业名词的林鸿慈参事奋力赶译成中文送呈徐志坚主任, 徐志坚主任将原件呈报朱镕基总理办公室。朱总理对此事非常重视。
重要活动
1月1日 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 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 副馆长启功和参事张丰胄、林鸿慈、张厚粲、周镜、戴寅、邓引引, 馆员秦岭云、王世襄出席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举办的新春茶话会。
1月2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楼联合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冯兰明,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 以及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常捷,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启功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招待会。招待会由王兆国同志主持, 吴邦国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和馆员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他强调, 多年来,参事、馆员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付出了不懈的努力。继香港回归后, 澳门回归,海峡两岸早成一统,是老先生们和全国人民魂牵梦绕的大事。在春节之际,我们盼团圆、求统一的拳拳之心更为殷切。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全体炎黄子孙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
1月2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议协商通过: 徐志坚、王海容、王楚光及国务院参事张厚粲、王秉忱为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其中,徐志坚、张厚粲同志为连任,王海容、王楚光、王秉忱同志为新任。
3月3日至14日 徐志坚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副主任及张厚粲、王秉忱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吕德润、陈鹤良副主任及参事们列席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6月3日 徐志坚主任主持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高富有、黄仁、王立明、张志云、吴空、秦萍、吴志希、王朝才等8位老同志及室领导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办公室主任尹俊川、副主任傅春然等同志参加。徐主任通报了关于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设想, 就如何看待参事室的发展历史发表了意见。老干部们回顾了参事室的历史, 谈了自己对参事工作的认识。
10月5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茶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朱维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启功, 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茶话会。茶话会由王兆国同志主持,朱镕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参事和馆员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参事室和文史馆的工作。他说,老一辈革命家建立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这两个机构,并集中了一大批年高德劭的、学识渊博的老同志,他们不仅参政咨询,进言献策,还著书立说,修史立志,在不同方面为国家、为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体现,是中华民族敬老尊贤、崇文尚德优良传统的体现,也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策的体现。朱总理还向新聘的8位国务院参事、9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了聘书。新华社发了通稿,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发了消息。
10月28日 政务院原副秘书长、参事室第一任主任, 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副秘书长,民革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委郭春涛的故乡湖南省株洲市和炎陵县人民政府在炎陵县召开郭春涛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缅怀这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共中央统战部四局林路征处长、国家安全部研究室王志坚和参事室办公室主任尹俊川应邀出席大会,并为郭春涛同志塑像揭幕。在纪念大会上, 尹俊川同志宣读了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的书面讲话。为纪念郭春涛同志, 我室通过炎陵县政府组织撰写了题为《统一战线的忠诚战士》的文章, 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安全部、民革中央审核并征得有关方面同意, 于1999年3月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平杰三、安全部原部长罗青长和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同志共同署名的这篇文章。
11月20日 参事室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室,协调有关参事室与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在前门东大街11号院内东小院联合建参事室综合楼的工作,并选定建房模型。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李荣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北京市副市长汪光焘,首都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百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万嗣全,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副局长孙向东, 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书栋,市规划局副局长魏成林等,参事室领导徐志坚、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参加会议。徐志坚同志简要介绍了建楼的设想,参事室基建办公室孙继普及北京市规划设计院有关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与会同志均对参事室的建楼工程给予了明确的支持。(后经汪光焘副市长协调,由参事室和文史馆在东小院独立建?quot;国务院参事室研究中心")
工作交流
本年度共编发《简讯》31期, 分别刊登或转载如下内容: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举行春节招待会,招待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情况和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在国务院参事室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明确参事工作方向搞好机关队伍建设》;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贾治邦关心参事室工作;重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鸿举谈参事室工作;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5月7日举行新聘参事聘书颁发仪式,自治区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向聘请的参事室名誉主任、新聘和续聘的参事颁发聘书,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川省副省长欧泽高在参事馆员授聘大会上的讲话等。
2月11日 向全国各地参事室, 中国人民银行、水利部参事室发出《关于征集国务院参事室和各地人民政府参事室有关史料的通知》。通知说: 1999年11月11日,是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纪念日,国务院参事室决定, 届时将召开纪念会和全国参事室工作会议。同时,要出版一本书(暂定《国务院参事室五十年》)和一本纪念册(暂定《新中国参事制度》),请各参事室准备本室的资料,并请协助征集有关国务院参事室的资料。
2月23日 将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1997年11月18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务院参事室联合举办的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上的讲话《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做好新时期参事工作》分送各地参事室。
5月6日 办公室向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发函,并请转元鸿仁参事,就其1997年12月10日给国务院参事室领导写信,建议创办一份报纸事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徐志坚主任几次主持办公会研究此事。经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咨询,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国务院参事室的实际情况,已初步议定创办一份刊物,尚待筹备和报批。
6月20日 国务院参事室向各地参事室发送《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7月17日 转报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陈益谋、王福霖、泽裕民、朱志杰《关于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作用的建议》。
8月20日 转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黄伟宗《建议取消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各高等院校自行招生考试》。
8月24日 无党派人士、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先生向徐志坚主任写信,建议在目前国家很多工人下岗,长江、嫩江、松花江水灾极大的情况下,应停建或缓建国家大剧院工程。9月1日,徐志坚主任转呈朱镕基总理。9月6日,朱镕基总理作了批示。
9月16日 向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同志转送广东省政府参事陈增侠教授《关于恢复和加强公安预审制度建设的建议》。
9月21日 向国家防抗旱总指挥部转送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鲁荣文同志《关于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抗洪工程标准的建议》。
10月20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向各地参事室、文史馆发出《关于学习〈朱镕基总理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茶话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11月4日至11日 纪念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暨全国参事工作会议主报告起草座谈会在湖南韶山召开。徐志坚主任、陈鹤良副主任及12个省、区、市参事室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机关建设
2月5日 徐志坚主任在参事室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作了题为《明确参事工作方向搞好机关队伍建设》的讲话。讲话分三个部分:一、要充分认识参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自觉性。二、加强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三、建设一个团结、活泼、有序、高效的集体。
3月25日 参事室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国务院参事室机关一九九八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美化绿化环境;开展创建文明办公室活动;开展文明礼貌用语活动。
10月21日 办公室印发机构改革后重新制定的秘书处(原综合处)、参事业务处、文史业务处、行政处(原服务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人事任免·调配
1月14日 国务院聘任叶汝求为国务院参事。
4月10日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印发《关于更名和新组建的国务院部门及部委管理的国家局派遣出国人员和邀请外国人员来华事项审批权的通知》(国外办函[1998]11号), 国务院参事室首次被授予出国及来华人员出入境审批权。
7月1日 国务院决定, 周林、李嘉华、姚耀文三位国务院参事聘期届满离任。7月15日,王海容、陈鹤良副主任分别看望了三位参事, 对他们在任职期间为参政咨询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与国务院参事室保持联系;因李嘉华参事尚在住院治疗,请其夫人项斯芬同志代为转达慰问。
7月20日 国务院聘任高荣孚、郎志正、吴学敏、杨世基、沈梦培、谢又予(女)、李中成、郭廷结为国务院参事。
8月18日 参事室决定机构改革后的人事任命: 尹俊川为办公室主任, 傅春然为业务司司长。
9月21日 参事室主任办公会决定: 由北京市教委借调到我室工作的孙继普同志负责基建办公室的工作。
治丧活动
8月30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 原国务院参事兼办公室主任、离休干部刘岱同志逝世,终年82岁。刘岱同志的遗体于9月4日火化, 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11月21日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特邀代表,黄埔同学会理事, 兵工专家陈修和逝世,终年102岁。获悉陈修和参事去世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12月11日, 陈修和参事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朱镕基、李岚清、王忠禹、王兆国同志送了花圈; 王忠禹、徐荣凯、田鹤年同志参加了送别仪式。陈修和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侧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消息,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刊发了消息。
12月24日 国务院参事、民革中央原监察委员会委员,曾任国民政府驻澳大利亚雪黎领事馆总领事, 参加香港通电起义的爱国人士骆介子逝世,终年97岁。尊重骆介子参事生前意愿和家属意见,后事从简,遗体于1999年1月6日火化后,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刊发了消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