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7年
大事记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0月6日至10日 全体参事集中在香山杏林山庄, 学习座谈中共"十五大"文件,研究探讨如何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参事工作。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和各位参事一起学 习座谈。参事们就邓小平理论、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共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踊跃发言, 发感想, 谈认识, 提建议。参事们纷纷表示,要以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调查研究, 进一步做好参政咨询工作, 为党中央、国务院进言献策, 做出新的成绩。《人民日报》、北京电视台13日报道了此次座谈会。
参事调研
2月26日 10位国务院参事就平时学习、外出调研、出国考察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及办公室副主任傅春然出席。参事们认为: 一、平时学习文件不要读完就走, 应组织大家讨论; 多请国务院领导或部委领导到参事室介绍情况,并多走出去参观考察。二、调研之前应请相关部委介绍情况, 且分组应据调研题目而定, 不能太死。三、出国考察很有必要。
4月6日至17日 徐志坚主任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就境外生源逐年减少问题进行调研。建议恢复华侨大学对台招生的特殊政策, 简化审批手续, 并把权限下放给学校, 对该校几个具备条件的专业尽早授予博士单位和博士点, 以增强华侨大学的学术感召力。钱其琛、李岚清副总理分别对此建议作了批示。
4月15日至29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赴福建省, 就沿海工业开发、港口建设、陆岛交通等问题进行调研, 并就福州至厦门高速客运铁路不宜上马一事与有关方面交换了意见,返京后提出《关于福建沿海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和《关于厦门湾南北两岸港区和开发区协调发展问题的建议》, 分别上报李鹏总理、邹家华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
4月22日至28日 王一平、吕钧丰参事就工业成本结构的变化情况和趋势、用电设备更新节能的成效等问题赴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进行调研。回京后提出了《进一步推动风机、水泵节能改造的几点建议》, 上报朱镕基、吴邦国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
5月6日至20日 参事室副主任、参事吕德润以及张厚粲、唐笙、戴寅参事赴云南省, 就该省正在实施的"18生物资源工程"的开发、利用、今后发展规划以及如何走进国际市场等问题进行调研。返京后撰写了调研报告《我国保健食品的民族工业要联合起来,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上报国务院。
5月7日至21日 王秉忱参事就三峡工程中的移民工作、城镇规划、工程质量及地质灾害、生态环境保护等课题, 赴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 重庆市的丰都、万县、巫山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返京后提出了《对三峡工程移民迁建城镇地质与规划、建设工作的建议》和《关于三峡工程库区环境生态保护问题的建议》, 报送李鹏总理、邹家华副总理和宋健国务委员。总理、副总理批示给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树言。三峡建设委员会为此向李鹏、邹家华同志就有关问题作了专门报告, 并抄送王秉忱参事。
5月19日至6月6日 高尚武、盛炜彤参事就土地生物资源的开发潜力等问题赴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和宁夏自治区中北部进行调研。回京后, 写出调研报告《孪井滩高扬程提灌工程应执行优惠电价政策》和《内蒙古、宁夏的生态环境治理应将中低产田改造放在重要位置》, 分别报送朱镕基、邹家华、姜春云副总理和温家宝等领导同志。邹家华副总理7月16日作了批示。
10月13日至21日 林鸿慈参事赴深圳市,了解有关深圳部分地区使用香港电力的情况和问题, 以及深圳东部港区、西部港区的分工协作问题。返京后写出《关于蛇口工业区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作办电的调查报告和建议》, 报送朱镕基、李岚清副总理。
参事建议
1月16日 王秉忱参事提出《应大力加强我国城市规划工作》的建议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作了批示。
3月2日 林鸿慈参事提出《修改"口岸办"英文译名》的建议,报送李岚清副总理。李岚清副总理4月15日作了批示。
3月2日 林鸿慈参事提出《应重点保护"招商局"这块"国家级名牌"》的建议, 分送李鹏总理, 朱镕基副总理及李贵鲜国务委员先后作了批示,广东省有关部门根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意见,进行贯彻。
4月16日 林鸿慈参事建议《"人均生活费收入"一词应作适当修改》。建议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改为"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 或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quot;改为"城镇居民人均个人收入", 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改为"农村居民人均个人收入"。此建议分别报送丁关根、李铁映同志。
7月13日 万枚子参事提出《抓紧香港回归良机修订拼音方案大力推广普通话》的建议, 转送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
9月12日 周林参事提出《加快银行债权重组, 促进国有产权的市场化》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0月19日, 朱镕基副总理作了批示。
10月21日 盛炜彤参事建议《黄山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工程望国家尽快立项并给予资助》。因此事有关部门已提出了《方案》, 经商盛参事同意, 此建议未正式上报。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月12日 17位参事对即将提交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参事们认为此稿指导思想明确, 内容全面, 重点突出, 文字简练, 同时也对报告稿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法规审议
3月7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转送林鸿慈、吴灏铸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提出的8条意见。
9月3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国务院参事吕钧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草案)》提出的3条意见。
11月1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国务院参事吕钧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草案)》提出的5条修改意见。
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
8月 经征得中共中央统战部同意, 对全国政协委员戴善仁在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应更好地发挥政府参事室的作用》的提案正式答复: 关于参事任职条件,参事室领导中非中共人士职数、年龄, 参事室应具备较好工作条件、较多调研与资料经费等问题, 在国发[1988]58号文件和国办发[1995]20号文件中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关于适当增加参事室领导中的非中共人士职数, 值得认真研究。
统战联谊
7月8日 参事室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函,反映张丰胄参事的复旦大学海外校友俞慕超年老体弱, 无人照顾, 希望回上海定居事。7月2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来电: 经部领导批准, 同意俞慕超先生回上海定居, 并已给上海发函。
9月2日 徐志坚主任在紫金宾馆宴请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 民革中央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童傅, 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国纺织总会副会长刘珩, 民进中央副主席、江苏省原副省长张怀西, 致公党副主席、安徽省原副省长杜宜瑾,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四川省原副省长李一蒙, 九三学社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局原副局长叶汝求应邀出席。王海容副主任出席作陪。
为陈修和参事举办寿宴
9月6日 陈修和参事的夫人董悯儿偕后辈儿孙和陈毅同志的子女,同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已,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和工作人员欢聚在北京饭店云来堂, 为陈修和参事敬贺百岁华诞。刘延东、徐志坚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重要活动
1月14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总裁韦伯先生一行, 就该集团来华投资、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副主任王海容会见时在座。
1月3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举行春节招待会, 招待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张廷翰, 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 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李振国,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鲍先广,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龚禄根,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副馆长启功出席招待会。会议由王兆国同志主持, 姜春云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表示问候。首都各主要新闻单位均派记者现场采访并及时报道了招待会的情况。
2月28日至3月13日 参事们列席全国政协第八届五次会议。
2月26日 徐志坚主任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室沉痛缅怀邓小平同志座谈会"。全体参事满怀对小平同志无限崇敬和爱戴的心情, 颂扬了小平同志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70多年的丰功伟绩, 深切怀念小平同志的高风亮节。最后, 徐志坚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说: 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的时代产物;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坚信不疑,忠贞不渝; 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风范和伟人情操;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具有统战性、咨询性、荣誉性的机构, 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 以我们工作的实绩纪念敬爱的小平同志。28日,《国内动态清样》第656期作了报道。
6月24日 国务院办公厅在小礼堂举办"迎香港回归、庆七·一"演唱会,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表演京剧选段联唱。
6月25日 参事室在文津街俱乐部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喜迎香港回归座谈会。座谈会由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主持, 徐志坚主任讲话, 中共中央统战部四局局长于泽荣、副局长胡治安,参事室副主任吕德润、陈鹤良出席。会上, 参事、馆员们踊跃发言,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充分表达了翘盼香港回归的喜悦心情和对香港回归后,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的殷切期望。因病住院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送来了书面发言。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作了报道。
9月15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央统战部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 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出席了招待会。王兆国同志主持招待会, 李岚清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对参事、馆员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 希望参事馆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派记者现场采访, 并及时报道了招待会的情况。
参观·休假
3月25日 参事们参观亦庄新技术开发区。
4月8日 吕德润、陈鹤良副主任及11位参事到北京通县正艺苑、疃里村参观。
6月3日 参事们到历史博物馆参观"97''香港回归展"。
7月19日至26日 徐志坚主任、吕德润副主任率9位参事及家属赴安徽省黄山休假、参观。
工作交流
1999年印发《简讯》21期, 分别刊登或转载了如下内容: 国务院参事室领导班子人事变动情况; 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荣茂在庆祝沈阳市参事室成立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云南省副省长梁公卿听取省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唐之享在省人民政府参事座谈会上的讲话; 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政咨询制度; 重庆市政府参事参政咨询工作规则;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牟本理、副省长洛桑灵智多杰在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召开市州办公厅(室)参事工作联络处室负责人座谈会情况介绍; 重庆市长蒲海清听取政府参事对《政府工作报告》(初稿)的修改意见; 成都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熊振东谈遴选政府参事; 安徽省副省长张平在新聘参事、馆员颁发证书仪式上的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在新聘参事颁发证书仪式上的讲话; 国务院参事圆满完成今年春季调研任务; 国务院参事赴黄山休假; 国务院参事室致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祝贺成立50周年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主席王占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湖南省参事室举行新聘参事座谈会; 沈阳市政府参事座谈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讲话; 华东地区第四次参事室工作研讨会纪要; 徐志坚主任在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3月12日至8月5日 本年度新创办的《各地政府参事建议摘报》,共编发4期, 分别刊载广东省政府参事冼振熙建议《让纪念硬币等值流通并加强管理》; 甘肃省政府参事周治中建议《应切实加强对汽车排气污染的治理》;重庆市政府参事张学良建议《三峡库区泥沙淤积问题应早作预防》江西省政府参事曹绍琼等建议《发挥京九运能为促进江西省经济发展服务----京九铁路江西南段情况调查》。转呈现国务院。李鹏总理、邹家华、姜春云副总理先后在重庆市政府张学良的建议上作了批示。
1月22日 参事室办公室致函国家电力公司办公室, 转去广州市参事室推荐的澳籍华人皮森士等人关于《利用低质煤发电新技术》文章。
5月12日 室领导对湖南省参事室报送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工作办法》作了修改, 并将修改后的《办法》电传湖南省参事室。
5月21日 国务院参事室在北京召开直辖市参事室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到会听取发言或和与会同志见面。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参事室副主任李宝浚、刘干臣, 上海市参事室副主任张茵青, 重庆市参事室副主任傅守敬等同志。会上, 上海、重庆、北京市参事室的领导同志分别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交流了工作体会和经验, 探讨了当前参事室工作中遇到的若干认识问题: 参事队伍的建设; 参事参政议政的形式;参事个人专长和参事群体优势的结合;参事室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参事室的工作条件;参事室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参事室领导班子的配备;促进祖国统一、扩大海外联谊工作等。
徐志坚主任在听取座谈会发言后讲话, 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参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阐述了参事室工作的特点和如何发挥参事的作用: 1.参事室是政府机构中唯一的统战咨询部门, 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有很大不同; 2.参事是有代表性、有影响的专家学者, 且年事较高, 也可以说都是社会上德高望重的贤达之士; 3.对参事工作总的要求是, 尽力而为, 量力而行, 因人而异, 各展所长。这是对参事工作特色的具体体现。关于机构设置问题, 徐主任主张从参事室的特色出发, 摊子要小,人员要精, 规格要高。
座谈会上, 国务院参事室还就第一期参事室主任培训班筹备工作和1999年纪念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活动的准备事项征求了与会同志的意见。
8月6日 贵州省参事室副主任阮居正来京汇报工作, 并与戴寅参事一起到北京医科大学洽谈"迷迭香"项目的开发问题。
8月13日至17日 陈鹤良副主任一行三人, 赴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上, 陈鹤良副主任宣读了国务院参事室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成立50周年的贺信。
9月3日至4日 国务院参事室召集八省市参事室主任在京举行座谈, 讨论徐志坚主任在全国参事室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稿。甘肃省参事室主任杨若愚,内蒙古自治区参事室主任荣盛, 湖南省参事室副主任何克均, 浙江省参事室副主任陈炎珍, 湖北省参事室副主任郝长顺, 北京市参事室副主任李宝浚、刘干臣, 成都市参事室主任熊振东, 沈阳市参事室副主任王素云, 以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于世英、政治学博士程杞国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就讲话稿的整体思路、构架, 以及所涉及的问题,结合本地参事室的实际情况和培训要求发表了意见。徐志坚主任最后说,对大家比较普遍的呼声和意见, 一定研究采纳。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自始至终参加了座谈。
举办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
10月27日至11月27日 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务院参事室在京联合举办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
10月27日 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学。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说, 举办这种培训班, 既是参事室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高的要求, 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是参事室工作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党的"十五大"号召全党和全人民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我们必须首先从提高各地参事室主任的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抓起。要着力提高各地参事室领导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 改善知识结构, 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这次培训的目的与要求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 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参事工作实际,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 特别是统战理论、宏观经济理论、民主与法制理论和参事业务, 总结经验, 发扬参事室的优良传统, 强化参事室工作的统战意识和参政意识, 提高组织参事参政议政的能力, 以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适应我国21世纪发展的需要。
11月18日 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在全国参事室主任培训班上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做好新时期参事工作》的讲话。
11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全体学员, 与学员们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罗干同志说, 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参事室工作。从政府机构变迁的情况来看, 无论机构怎样调整, 参事室一直是政府的必设机构。无论从人民政权建设的角度讲, 还是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讲, 参事室都是重要的一个部门。希望各地党委、政府要重视参事室, 支持参事室的工作, 为参事室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通过参事室这个渠道, 使各级政府更好地倾听社会各界的呼声,了解真实情况, 并且加强与党外人士的合作,使我们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对参事们要多关心、多服务、多照顾, 发扬敬老尊贤的精神, 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11月26日 全国参事室主任第一期培训班结束。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徐志坚在结业式上讲话。他说,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 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十崐五大"精神的理解, 提高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 明确了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也明确了新时期参事工作的性质、任务和特点, 增强了做好参事工作的信心。通过学习, 大家还写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心得体会和建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成绩来自: 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学员们的高度自觉和学习热情; 学员之间的团结、友谊和互助的良好作风, 以及三省市政府、参事室领导介绍的好经验。他感谢学员们对他在培训班上的讲话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最后强调了几个问题:1.加深对参事工作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2.对参事工作条例着手进行研究和制定; 3.加强参政咨询力度, 不断提高参事调研报告和建议的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的参政咨询服务; 4.为1999年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纪念会暨全国参事室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机关建设
2月13日 参事室、文史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大会。王楚光同志代表室馆领导对参事室、文史馆1996年工作作了总结, 对1997年工作作了部署。
之后, 徐志坚主任针对1997年工作安排, 要求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1.提高统战思想意识, 突出做好服务工作; 2.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做好本职工作; 3.推进党的建设, 主要是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在谈到职工福利问题。他说, 机关较清苦,领导应重视职工福利工作, 但大家也要支持和理解。
4月10日至12日 为缅怀革命历史, 对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由参事室副主任王楚光率参事室工作人员一行23人赴河北省平山县参观著名革命纪念地西柏坡, 并向岗南小学捐赠学习用品。河北省副省长杨迁接见了全体人员。
5月15日 参事室保密委员会副主任尹俊川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传达参加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 包括江泽民同志与部分同志座谈时的讲话、任建新同志在全国保密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和罗干同志在会议结束时的总结讲话。徐志坚主任针对参事室如何做好保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副主任也相继发言。会议决定: 加强机关重要部位, 如机要室、远程工作站、打字室的管理。会议还重新调整、充实了保密委员会组成人员:参事室保密委员会主任王海容,副主任尹俊川, 各处处长担任委员,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综合处。
7月4日 全体干部大会, 学习中央和国务院、人事部有关选拔任用干部的条例、文件,办公室主任尹俊川通报了参事室非领导职务可设置数、首次批复数及实有数、晋升上一级职务的基本条件。王海容、王楚光、陈鹤良副主任讲了话。徐志坚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在干部问题上要有两个结合:坚持党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与参事室的实际相结合,从实际出发,从工作需要出发;干部提拔工作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党组织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这既是对群众的信赖,也有利于群众的监督,以体现干部制度的公开、公正化。关于干部政策和任职条件,可以用几个字概括:一个字:贤--任人唯贤;两个字:德才--德才兼备;三个字:德、才、资--品德、才干、资历;四个字:德、能、勤、绩。资历不是指熬年头,而是指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的技能和熟练程度。德,一是讲政治,这是提拔干部的基本原则,二是品质,品德当中,最重要的是指一个干部能否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出以公心,把国家、集体、事业放在第一位。一个干部,在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要能够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选拔干部最重要的是德、才,我们参事室最需要的,就是有很强的办事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干部。领导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要出以公心,重视调查研究,注意走群众路线,避免片面性。
人事工作
10月20日至22日 经人事部考录司批准并统一安排,参事室参加了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1998年中央国家机关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公开招录公务员"的活动,经过笔试、面试、考核,于1998年正式录用应届毕业的两名硕士研究生。这是参事室首次公开招录公务员。
讣告·吊唁
1月17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务院参事、中共"三大"代表,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徐行之逝世, 享年104岁。29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出席了在北京医院告别室举行的遗体送别仪式,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送了花圈。嗣后, 张左已副秘书长由徐志坚主任陪同, 看望了徐老夫人王若真同志。徐行之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徐行之参事逝世后, 中共宁波市委、杭州市委、萧山市委及上海市总工会分别发来唁电, 表示哀悼和慰问。新华社、《人民日报》作了报道。
1月25日 湖南省参事室原主任李国玺病逝, 国务院参事室发了唁电, 请湖南省参事室以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室原主任吴庆彤和副主任吕德润的名义各送花圈, 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8月13日 安徽省政府参事金定国(蒋经国的异姓兄弟)去世, 国务院参事室发唁电,请安徽省参事室代送花圈, 对其逝世表示哀悼。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