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6年
大事记

字号:/
参事调研
1月10日 王秉忱参事在赴深圳市调研后写出调研报告《从深圳看我国急需加强城市灾害综合防治工作》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委员宋健、深圳市委历有为书记、市长李子彬先后作了批示。
4月22日至 5月5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赴广西省调研, 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关于红水河碍航闸坝恢复通航问题》和《广西三个海港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先后和了批示。
5月6日至16日 高尚武、王秉忱、盛炜彤参事赴浙江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强化管理, 严格执法, 加大保护耕地的力度》、《应加强对城市地面沉降的治理力度》和《建议国家从政策上支持温州浅滩围涂扶贫工程》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务委员陈俊,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朱镕基、姜春云先后作了批示。
5月6日至17日 吕德润、唐笙、戴寅参事赴江苏省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应加大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力度》上报国务院及吴邦国副总理。
吕德润、唐笙、戴寅参事在江苏调研期间,还调查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问题。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借鉴江苏经验,尽快在全国实现"普九"》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李岚清副总理7月8日作了批示。
5月13日至25日 王一平、李嘉华、吕钧丰参事赴陕西、甘肃两省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甘肃刘家峡等水库移民遗留问题有待解决》和《关于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西部地区的几点建议》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姜春云、邹家华先后作了批示。
8月16日至17日 王秉忱参事赴大庆了解我国城市水资源管理体制问题。
10月3日至17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先后赴广州、佛山、珠海、深圳等11个城市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应从政策上保证珠江三角洲水上快速客运的健康发展》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0月3日至16日 高尚武、盛炜彤参事赴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就荒漠区的水土开发问题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新疆塔里木河两岸无序开荒行为亟待整顿》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姜春云作了批示。
10月3日至16日 王秉忱参事赴吉林、黑龙江省调研。返京后写出《关于解决首钢吉林柴油机厂严重困难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应大力加强我国城市规划工作》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吴邦国作了批示。
10月7日至20日 吕钧丰参事先后赴陕西、甘肃、及济南、临沂、潍坊诸城市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应加快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分送李岚清、姜春云副总理及温家宝同志。
11月11日 张厚粲、唐笙、戴寅参事赴贵州省就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问题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国家对贵州"普九"应予特别关注》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1997年1月2日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11月 吕德润参事赴安徽省就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安徽的"普九"及其难点》的建议报送李岚清副总理。
参事建议
1月26日 吕钧丰参事写出《应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宏观调控和管理力度》的建议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李岚清副总理1996年1月30日作了批示。11月26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联合建议《要切实加强文字规范化和专业用语标准化工作》。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对即将提交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参事室主任常捷、副主任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参加了讨论。参事们认为, 报告总体框架好, 内容丰富, 文字简明, 符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有较强的政策性、战略性、预见性。同时也对报告中的七个部分提出了共计35条修改意见。
法规审议
1月6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林鸿慈、王秉忱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办法》提出的修改意见。
1月22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盛炜彤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戒严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唐笙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1月24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余湛邦、王一平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5月29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余湛邦、林鸿慈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6月10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周林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管理条例(送审稿)》提出的修改意见。
6月18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林鸿慈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法(送审稿)》的几点意见。
9月2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高尚武、盛炜彤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11月29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吕钧丰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统战联谊
3月14日 吕德润副主任宴请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大公报》总编辑曾德成,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一行。
9月20日 姜春云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寰集团公司主席施展熊一行。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会见时在座。
为陈修和参事举办百岁寿宴
9月17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部宴会厅为陈修和参事举办百岁寿宴(注:陈老今年99岁, 但我国传统有"过九不过十"的习惯)。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出席宴会向陈老祝寿。其堂弟陈毅同志的子女也参加了寿宴。
重要活动
2月14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员春节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领导常捷、萧乾、王海容、启功、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招待会由王兆国同志主持, 姜春云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馆员恭贺新春并致以节日问候, 并就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参事室、文史馆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王秉忱参事代表参事、馆员发言。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首都新闻单位派记者赴现场采访并及时报道了招待会盛况。
9月24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在国谊宾馆举行中秋节招待会, 招待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以及来京出席为纪念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45周年而举办"全国文史研究馆成果展览"活动的全国31个文史研究馆的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副秘书长田鹤年,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领导萧乾、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出席了招待会。邹家华同志代表国务院在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首都新闻单位派记者现场采访并及时报道了招待会盛况。
参观休假
7月18日至26日 常捷主任率参事及其家属和工作人员一行33人赴庐山休假。
9月16日至20日 常捷主任参加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团赴京九铁路参观。
工作交流
1月8日至9月12日 共印发《简讯》13期, 分别转载了如下内容: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认真贯彻长沙会议精神; 甘肃省参事室参政议政工作暂行办法; 吉林省省长王云坤谈加强参事工作; 沈阳市人民政府参事室贯彻长沙会议精神, 工作取得新进展; 甘肃省洛桑灵智多杰副省长一行到省参事室现场办公; 河南副省长李志斌关于加强参事工作的意见; 成都市政府召开参事工作会议, 市委副书记王少雄、副市长朱永明莅会讲话; 湖南省参事室制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 西安市政府召开第六次参事工作会议;湖北省参事室制定参事工作办法; 湖南省参事室组织参事研究如何写好参事建议;西南地区参事室工作第六次研讨会情况简报。
9月1日至9日 常捷主任出席在昆明市举行的西南地区六省市参事室工作研讨会并讲话。
10月4日 王楚光副主任出席辽宁省沈阳市参事室成立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 充分肯定沈阳市参事室40年来获得的成就, 展望新世纪参事工作的美好前景。
10月7日 陈鹤良副主任出席中南地区参事室工作研讨会并讲话。
12月2日 将上海市政府参事郭忠言的信转呈李岚清副总理。
机关建设
3月4日 制定《国务院参事室有关考勤、请假、休假的规定》。
3月28日 制定《关于参事聘任、续聘、解聘工作程序》。
4月1日 制定《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关于为适应统战工作需要接待宴请的若干规定》。
6月24日 制定《国务院参事室关于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中收受礼品登记和处理的规定》。
7月10日 制定《国务院参事调研工作办法》。
人事任免
12月5日 参事室任命尹俊川为办公室主任(国务院直属局正司级), 免去其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办公室副主任傅春然提为正司级干部(国务院直属局正司级)。
12月10日 国务院决定, 任命徐志坚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免去常捷的国务院参事室主任职务。27日, 国务院参事室召开会议,人事部副部长张柏林、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武连元分别宣布了国务院和中央组织部关于任命徐志坚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 免去常捷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职务的决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张左己出席会议并讲话。罗干同志充分肯定了常捷同志六年来在参事室工作的成绩, 对徐志坚同志在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期间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发扬参事室的好作风, 把参事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常捷、徐志坚同志分别发言表态。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也先后发言, 拥护任免决定; 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讣告·吊唁
2月26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务院参事、离休干部李法庄逝世, 终年90岁。李法庄同志遗体送别仪式4月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3月22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名给浙江省参事室、文史馆发出唁电, 对杨炳副主任的去世表示哀悼, 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12月4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务院参事刘仁术逝世, 终年90岁。刘仁术参事遗体送别仪式20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参加了送别仪式。刘仁术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