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5年
大事记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参事室工作意见的通知》
3月8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及国办秘书四局副局长张天全、处长杨秀清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楚光、陈鹤良在国务院假山会议室,将经过一年多反复酝酿修改,并征求各地参事室意 见后草拟的关于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两个文件作文字上的修订。3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参事室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5]20号),文件针对在贯彻落实国发[1988]58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相应的明确规定。
时事政策学习
2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江泽民总书记1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及在京台胞台属代表春节茶话会上作的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 江泽民同志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的八项方针和主张很全面,很深刻,富有新意,合情合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海峡两岸和国际上都将产生很好的影响。大家表示,要积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一如既往地为祖国统一大业多做工作, 贡献力量。
参事调研
1995年春秋两季, 参事共11批25人, 分赴13个省、市调研:
4月3日至12日 张厚粲、唐笙、戴寅参事赴杭州市和广州市,调查了解儿童保健食品生产销售情况。
4月17日至27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赴湖南,调查了解湘江水系沿河及洞庭湖沿湖港口情况。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关于湖南内河航运的现状及建议》上报国务院。邹家华、吴邦国副总理作了批示。
4月中下旬 吕钧丰参事赴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营口、滇城等市调查了解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情况。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应积极引导私营企业在搞活国有困难企业中发挥作用》和《辽宁省营口市护税经验值得推广》,分别上报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副总理。
5月5日至17日 高尚武、盛炜彤、王秉忱参事先后赴安徽、江苏, 分别调查了解巢湖和太湖水体环境质量问题。返京后写出调查报告《巢湖蓝藻肆虐, 治理迫在眉睫》和《太湖水体污染严重, 亟待加强治理力度》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院委员宋健作了批示。
10月15日 戴寅、张厚粲、唐笙参事先后赴南京市、上海市, 调查了解关于辐照食品问题。返京后写出《大力推广食品辐照技术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重要措施》,分送姜春云副总理和彭珮云国务委员。
10月中旬 高尚武、盛炜彤参事赴贵州,调查了解山区综合开发的途径和策略问题。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应加大对贵州省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姜春云,国务院委员陈俊生作了批示。
同期, 高尚武、盛炜彤参事还写出调研报告《兴建岩滩、大化水电站船只过坝设施, 尽快开通红水河的航运》上报国务院。12月6日, 邹家华副总理作了批示。
10月下旬 吕钧丰参事赴杭州、宁波、萧山等市,了解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问题。
10月25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参事赴安徽,就皖江港口口岸对外开放情况进行调研。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皖江港口口岸的管理体制亟待改革》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2月18日, 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10月 邓引引参事参加全国环保执法检查团(任副团长),赴湖北省进行检查,同时了解长江水污染问题。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长江水污染的治理不容忽视》上报国务院。11月30日,国务委员宋健作了批示。
10月底 王秉忱参事赴广州、深圳等城市,调查了解城市环境保护、地下水资源开发、城市灾害的预防问题。
参事建议
12月1日 林鸿慈参事再次提出《应尽快合理确定南京长江二桥通航净空高度》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994年5月31日第一次提出)。12月14日, 邹家华副总理作了批示。1997年,国家计委决定采纳此项建议, 南京长江二桥开工。
吕钧丰参事关于《辽宁省营口市护税经验值得推广》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全国工商联将此建议转发各地工商联参考。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月14日 14位参事讨论修改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八届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常捷主任, 王海容、王楚光副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吕德润副主任主持会议。参事们认为, 报告重点突出, 内容具体, 观点鲜明,层次清楚, 措施得力, 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提到了, 文字也较往年简明, 总体结构是好的。参事就如何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稳定物价、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共提出25条修改意见和建议。
法规审议
1月16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吕钧丰等参事对《选举法修改决定(草案)》和《地方组织法修改决定(草案)》的修改意见和余湛邦、唐笙、张厚粲等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2月8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唐笙、张厚粲参事对《社会力量办学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
2月1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周林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5月20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余湛邦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送审稿)》的修改意见。
6月1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周林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8月18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余湛邦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8月18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周林参事对《关于惩治违反增值税发票及其它发票管理的犯罪的决定》的建议。
9月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王秉忱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吕钧丰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修订草案)》的修改意见, 余湛邦、邓引引两位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意见。
12月12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王秉忱参事再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修改意见。
12月12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参事室领导对《关于征求对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严厉惩治金融和财政领域违法乱纪行为的决定的意见》提出的意见。
参观休假
5月29日至6月4日 常捷主任率吕德润、吕钧丰、王秉忱参事一行共6人, 赴西安、延安两地学习参观。
7月13日至20日 常捷主任率参事、馆员及其家属、工作人员一行共29人, 赴黑龙江省镜泊湖休假、参观。
统战联谊
12月 香港《大公报》计划向台湾发行, 由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吕德润在解放前曾任该报驻台湾办事处主任、特派记者,专函邀请吕德润参事和夫人虞懿(建国前也在《大公报》工作过)赴港协商。经外交部特批,吕德润副主任偕夫人赴港十天。返京后,将《大公报》情况及他了解的香港新闻界情况向钱其琛副总理作了汇报。
重要活动
1月1日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及室馆领导出席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年茶话会。
1月14日 参事室举行离退休老干部春节茶话会,常捷主任主持,王海容、王楚光副主任分别通报了1994年的老干部工作和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情况。
1月1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央统战部礼堂联合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席德华,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常捷、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 副馆长启功等出席。招待会由王兆国同志主持。李岚清副总理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参事馆员致以节日的问候。新华社发了通稿, 翌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团结报》、《人民政协报》分别作了报道。
3月3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院外交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张丰胄参事联系接待的美国肯纳公司正、副总裁、亚洲投资顾问和台湾公司总裁等四位经济界人士, 向客人们介绍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国内的投资环境。
8月9日 参事室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离休老同志和常捷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副主任,国务院办公厅老干部局副局长盛其松出席会议。座谈会由王楚光同志主持, 原国务院参事、离休老干部王森、李逸三、安光荫、张向南、张志云先后发言, 郝可铭同志送来了书面发言。
9月7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在首都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常捷, 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陈鹤良, 中央文史馆馆长萧乾、副馆长启功和已离任的国务院参事周锡卿、汤宗舜等出席了招待会。王兆国同志主持,吴邦国同志代表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致以节日的祝贺, 并就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作了重要讲话。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团结报》等首都新闻单位派记者现场采访并及时报道了招待会情况。
工作交流
全年共发送《简讯》12期, 分别转载如下内容:湖南、甘肃、江西省参事室认真学习贯彻国办发[1995]20号文件精神; 贵州省长陈士能关心重视参事工作; 武汉、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学习贯彻国办发[1995]20号文件情况; 湖南省副省长唐之享在《湖南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充分发挥参事在政府工作中的咨询作用》; 湖北省政府, 甘肃省、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对贯彻国办发[1995]20号文件分别发出通知; 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参事室工作; 四川、甘肃、云南、浙江、江苏等省和宁夏自治区区参事室认真学习贯彻国办发[1995]20号文件和长沙会议精神; 上海市召开参事工作会议; 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西安市、重庆市认真贯彻长沙会议精神。
6月19日 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转送上海市府参事洪葭管、郭忠言等《关于健康发展上海证券市场的几点建议》。
全国第二次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
9月15日至17日 全国第二次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长沙举行。全国38个参事室的代表和特邀的部分省、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共99人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出席指导。参事室副主任王楚光主持会议,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到会并讲话。常捷主任就1990年以来各地参事室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作了《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努力扩展参事室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湖南、上海、四川、甘肃等10个省市的政府参事室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其他省、区、市参事室在小组会上也广泛交流了各自的经验。17日, 王楚光同志就对会议的评价、与会者的收获,以及有关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问题作了会议总结。《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等对此次会议分别作了报道。
廉政建设
4月13日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常捷同志主持召开室党组会议。就继续贯彻落实两年来党中央提出的若干廉洁自律的要求, 特别是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两条补充规定,作出如下规定: 1.因统战工作需要安排的宴请、参观,要严格报批手续,尽量节约经费支出, 不得安排高消费宴请和娱乐活动;2.在京或到外地开会, 不准大吃大喝,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3.到外地开会、出差期间, 不准单独要车专程观光游览,不准组织专场文艺活动;4.不准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 不得接受赠送的高消费娱乐活动证(卡); 5.要将执行上述规定的情况列为处级以上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每半年检查一次。对违反上述规定的, 一经发现, 及时严肃处理。情节较轻者, 予以批评教育; 情节较重的, 通报批评, 直至予以党纪、政纪处分。会后,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送国务院参事室《关于严禁用公款吃喝玩乐的规定》。
机关建设
3月1日 参事室保密委员会主任、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主持召开参事室保密委员会扩大会议。参事室主任常捷, 副主任王楚光, 保密委员会的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 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尹俊川传达了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任建新同志在中保委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中保委1995年工作纲要。常捷、王海容、王楚光同志就保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分别讲了话。
11月30日 在"中央、国家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活动中,参事室机关档案工作被评为良好。
人事任免
6月7日 国务院任命陈鹤良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6月16日 参事室主任办公会议决定: 陈鹤良不再兼任参事室办公室主任的职务; 在此职位空缺期间, 办公室的工作由办公室副主任傅春然主持。
7月27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复函同意陈鹤良任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
11月10日 国务院聘任王一平为国务院参事。
讣 告
1月15日 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国务院参事, 原国民党"一大"代表,著名法学家曹杰在北京逝世, 终年99岁。曹杰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2月9日, 《人民日报》刊发消息。
12月2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国务院参事,"五四"运动时期天津学生联合会发起人之一, "觉悟社"成员管易文在北京逝世,终年100岁。管易文参事遗体告别仪式1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参加了送别仪式,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送了花圈。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一室侧面。新华社发了通稿, 《人民日报》作了报道。《人民日报》1996年1月16日刊发消息。
12月19日 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务院参事, 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 参加香港通电起义的爱国人士,著名法学家杨玉清在北京逝世,崐终年90岁。杨玉清参事遗体送别仪式29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参加了送别仪式,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送了花圈。杨玉清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199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刊发消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