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3年
大事记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3月2日、9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国计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月11日、18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在经济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9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座谈江泽 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近期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的请示。
参事调研
3月4日 将国务院参事周镜、吴灏铸《关于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的调查报告》上报国务院。
4月12日至23日 周锡卿、汤宗舜、唐笙、张厚粲参事赴四川省成都、重庆两市,就高校及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问题进行调研; 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当前高校和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问题》的报告上报国务院。
4月11日至24日 姚耀文、高尚武参事赴江西省吉安地区、九江地区的乡镇进行调研, 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要重视解决农民的"隐性负担"问题--江西吉安、九江地区农民负担问题调查》的报告上报国务院。
5月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到川江各港调查三峡库区港口迁移问题, 返京后写出调查报告《长江干线航道养扩费应尽快到位》和《三峡库区迁港问题亟待引起重视》上报国务院。
5月12日 姚耀文、高尚武参事的调查报告《加快内陆地区外向型农业的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报国务院(注: 这个报告是两位参事在1991年11月到深圳、珠海、中山市调研, 1992年10月下旬到湖南调研, 今年4月到江西调研创汇农业的基础上写成的)。
9月下旬 周锡卿参事到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了解这些学校在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在教学科研体制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写出《关于几所高校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初步情况的调查》上报国务院。
10月6日至20日 高尚武、姚耀文参事赴甘肃省调研。返京后写出《关于甘肃省农林科研体制改革问题的调查报告》和《家畜口蹄疫检疫和防疫工作亟待加强》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1月15日, 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家畜口蹄疫检疫和防疫工作亟待加强》的建议上作了批示。12月7日, 农业部畜牧司有关同志来室与两位参事座谈, 认为此建议提得好, 提得及时, 表示要把此问题解决好。
10月 林鸿慈、周镜、邓引引、吴灏铸参事到京杭运河苏北段进行调研, 返京后写出调研报告《建议尽快对口岸船闸应否缴纳水费作出权威解释》。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席德华作了批示。由于得到主管部门的重视, 这个拖了几年的问题很快得到合理解决。
10月 邓引引、吴灏铸参事赴南京大厂工业区考察该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情况后, 提出调研报告《南京南化公司氮肥厂甲胺污染应尽快解决》上报国务院。
12月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参事调研后写出《京杭运河苏北段及鲁南段调查报告》上报国务院。
参事建议
3月17日 姚耀文参事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棉蛉虫的防治、研究》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5月18日 高尚武、姚耀文参事提出《关于免收一般林特产税以减轻林农负担,促进林业发展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6月1日 李嘉华参事提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管理应当加强》的建议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6月25日, 国家税务总局涉外税务管理司回函答复了有关问题。
8月20日 周林参事提出《应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债市场体系并增加短期国库卷的发行》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9月7日 向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转送万枚子参事关于《加强执法加紧加速推广普及法定普通话》的建议。
10月28日 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批示转发余湛邦参事关于《文艺舆论导向问题值得注意》的建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将此文在宣传部长会上散发并在《部内通报》上转发至全国各地。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看到此文后也很重视, 派人拜访余湛邦参事, 并将余老的建议改写成一篇文章在广播电影电视部内部刊物上发表。11月24日,《团结报》以《拿出好作品, 少点港台味----余湛邦就影视音乐作品品格提出建议》为题作了报道。
11月9日 余湛邦参事提出《应当坚持对待外来文化、文艺的正确原则》的建议上报国务院。
11月20日 林鸿慈、李嘉华参事提出《深圳港口及口岸管理体制亟待改革》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2月12日, 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批示。
11月26日 高尚武、姚耀文参事提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经费应做到专款专用》的建议上报国务院。12月9日, 国务委员宋健批示。国家科委综合计划司认真进行了研究, 并复函高、姚二位参事, 认为此建议体现了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表示要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12月4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邓引引提出《苏北运河"三乱"问题亟待治理》的建议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作了批示。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月15日、17日 14位参事座谈《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到会听取意见。参事们对报告的内容基本同意, 认为报告贯彻了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党的"十四?quot;精神, 同时,也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22条修改补充意见。
参事座谈教育工作
11月2日、9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当前教育工作。11月16日,参事室将参事们的意见综合整理出一期简报《几位国务院参事谈当前教育工作的》。李岚清副总理看到这期简报后, 于11月30日作了批示。1994年2月4日, 李岚清副总理在紫光阁武成殿听取参事汇报对教育工作的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作了报道。
法规审议
3月24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汤宗舜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
9月10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周镜、吴灏铸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意见。
10月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林鸿慈、汤宗舜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10月14日 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上报参事室党组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情况。
11月25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转送汤宗舜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统战联谊
12月19日 参事室宴请出席民革中央全会的各地参事室主任、参事。
重要活动
1月1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统战部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刘延东,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副秘书长安成信,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常捷,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副馆长启功等出席,招待会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发表讲话,国务院参事陈修和代表参事、馆员即席发言。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了消息,中央电视台作了报道。
9月2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举行参事、馆员中秋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兆祥,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 副部长蒋民宽、刘延东出席招待会。招待会由蒋民宽同志主持,司马崐义.艾买提、王兆国同志讲话,参事代表汤宗舜即席发言。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了消息,中央电视台作了报道。
工作交流
3月2日 常捷主任致信祝贺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成立四十周年。
4月13日 将广东省政府参事洗振熙《对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收费问题的一点建议》转送国家旅游局。
6月28日 将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关于修复凉州白塔的建议》转送国家计委社会发展司。
机关建设
11月22日 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参事室工作规则》。
人事任免
2月10日 主任办公会议决定: 免去吴志希的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办理休养。
吊 唁
3月20日 王楚光、陈鹤良同志代表参事室、文史馆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国家主席王震同志遗体告别。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