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1年
大事记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15日、18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和李鹏同志就《建议》草案作的说明。22日, 参事 们进行了讨论。
2月2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台工作的通知》,并通报有关台湾的情况。参事们在座谈中,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 有的参事就对台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 有的提出了建议和意见。27日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国务院参事室简报》第1期反映了讨论情况。
2月26日,3月1日,5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中共中央十三届七中全会文件。讨论重点: 1.回顾总结十多年来建设和改革的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2.充分认识本世纪最后十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时期; 3.明确今后十年和第八个五年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基本要求, 深刻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
3月1日、5日 参事全体会议, 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第四部分,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3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 讨论海湾局势。
3月15日 年事较高的任命制参事围绕当年的工作计划,结合老参事的特点,就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和海外联谊工作进行座谈。
12月17日 参事全体会议, 学习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文件, 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崐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
参事调研
3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围绕参事室当年的工作计划, 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专长, 讨论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凡能外出调研的参事都初步确定今年的调研课题。
4月 吕德润、汤宗舜、林鸿慈、张厚粲参事赴海南调研, 返京后写出《特区要"特"--关于海南经济特区的调查报告》、《海南省的"扫黄"和繁荣文艺问题》、《关于海南省港口建设和港口管理体制的调查报告》和《关于海南省教育情况的调查报告》, 分别上报国务院。
11月中、下旬 姚耀文、高尚武参事赴广东深圳、珠海、中山市调研, 返京后写出《尽快理顺农垦工作领导体制》、《关于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创汇农业发展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国营林场发展问题的调查报告》, 分别上报国务院。
12月 周锡卿参事赴上海、安徽、江西、江苏、广东省调研, 返京后写出《建议加强高科技推广工作》和《逐步解决江西省的"四无"问题》(注:"四无"即崐无博士点, 无科学院学部委员, 无学科带头人,无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议, 上报崐国务院。
12月20日 汤宗舜、戴寅、周锡卿参事赴广东考察后提出关于《加强食品的卫生监督》建议,报送国务院。
12月20日 林鸿慈、周镜、吴灏铸参事考察京津塘高速公路北段和沈大高速公路南段, 写出《关于京津塘、沈大高速公路的调查报告》, 上报国务院。
12月20日 周林、邓引引参事赴广东、广西并在北京,就当前合资宾馆的亏损问题进行调研, 写出《关于合资合作宾馆亏损问题的调查报告》,上报国务院。
参事建议
2月19日 参事室副主任、参事吕德润(无党派人士)建议: 由全国政协出面主持"九一八"六十周年纪念活动。3月7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作了批示。
3月12日 陈修和参事建议修建四条铁路: 1.昆明-南宁-防城港线; 2.宜宾-六盘水线; 3.西安-安康线; 4.成都-达县-万县线。以减轻现有干线上的严重拥挤,促进该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将此项建议上报国务院。
3月 李嘉华、沈达明、周林参事对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问题提出几点建议:1.尽快形成一个良好的、有健全体系的法律环境; 2.不要采取与外国保险机构合营的形式; 3.不宜同意外国保险公司经营人民币业务。将此项建议上报国务院。
3月27日 万枚子参事建议: 为了达到二十一世纪前在小学生中普及普通话的要求, 应即改进汉语拼音教学法。将此项建议上报国务院。
7月25日 将林鸿慈参事《关于理顺货运代理行业管理问题的建议》上报国务院。8月8日, 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作了批示。10月22日, 交通部依据国务院领导的意见, 就进一步发展我国远洋运输事业提出了建议。
11月26日 向中共中央宣传部转送余湛邦参事关于:《建议对柏杨所著崐和两书进行重点批判》一文。
对重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见
11月14日 向中央办公厅报送参事室领导干部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憚 3月9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参事们对《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答复全国人大代表议案
3月 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刘渊向全国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出《应真正发挥参事的作用》的议案。7月4日, 以国务院参事室名义答复刘渊参事。
参观考察
7月15日至25日 由参事室主任常捷率参事康博缨、周锡卿, 馆员罗铭、侯及名、戴巍光, 与湖南省参事室主任龚汝仁、原主任李国玺等赴承德参观考察。
重要活动
1月1日 参事室副主任兼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吴空及陈修和、吕德润、李一平、管泽良、唐鸿烈、杨玉清、万枚子、骆介子、张丰胄参事, 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新年茶话会。
2月9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迎春招待会, 招待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参事、馆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他赞扬了在过去的一年里, 参事、馆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新贡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也讲了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 国崐务院秘书长罗干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负责人,参事室、文史馆的领导常捷、王海容、启功、吴空等同志出席招待会。《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作了报道。
9月20日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央统战部综合楼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茶话会。国务委员陈俊生代表国务院向参事、馆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副秘书长安成信,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及参事室主任常捷, 文史馆馆长萧乾, 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王楚光、吕德润,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张华林等出席了招待会。陈修和参事代表参事、馆员发言, 万枚子参事、孔凡章馆员当场赋诗。
加强参事工作
5月13日 常捷主任致信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 建议: 对参事提出的建议、意见和调研报告, 国务院领导同志有什么批示或有关部门有什么反映、意见及办理情况, 请国务院办公厅随时与参事室联系, 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我们, 以便告知参事。安成信同志批示同意。
5月19日 参事室邀请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高尚武、唐笙、戴寅、吴灏铸、邓引引、周镜、姚耀文等7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就上述新聘参事今后的工作及生活照管问题进行磋商。参事室副主任吴空介绍了聘任新参事的过程, 并就国务院参事改为聘任制以后的编制、经费等问题作了说明。
工作交流
1月29日 《简讯》第1期转载黑龙江省省长邵奇惠等领导同志重视参事室工作的信息。
4月28日 将九江市人民政府参事陈治写的《稻麦外稃生理功能初探》一文转送中科院植物所科研处。
4月30日 《简讯》第2期转载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的情况报告。
5月4日 《简讯》第3期转载江西省召开全省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通知情况。
8月8日至10日 常捷主任参加在哈尔滨市召开的东北地区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在会上讲话。常捷主任就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的情况总结了四方面的特点:1.领导更加重视, 采取有力措施对参事室的工作加强领导; 2.地方参事室绝大多数已聘任新参事, 进一步增强了参事室的活力; 3.参事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4.参事室发挥了主观能动性, 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8月24日 《简讯》第5期摘登了在东北地区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9月3日至8日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楚光参加在宁夏银川市举行的西北地区参事室工作研讨会。就参事室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1.要搞好参事室的参政议政工作, 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必须围绕着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参政议政活动, 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献计献策。3.进一步调整参事结构, 充实参事力量, 调动参事的参政议政积极性, 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保证。4.进一步加强参事室机关的自身建设, 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他强调,在参事室工作的干部要树立统战意识、参政意识和服务意识, 要从生活服务型向工作服务型转化。
9月17日 《简讯》第7期摘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参事室副主任王伯祥等四位同志在西北地区参事室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10月16至19日 参事室副主任、参事吕德润参加在济南市召开的第二次华东地区参事室工作座谈会, 并在会上讲话。他肯定了华东地区参事室在聘任新参事、加强参事室的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统战联谊工作等方面所作的工作。
10月22日 国务院参事室向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致函,祝贺上海市参事室成立40周年。
10月25日 向国家税务局转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马仲文《关于加强个人调节税管理的建议》。
11月 常捷主任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 并讲话。 他在充分肯定成都市参事室工作成绩的基础上, 就参事的参政议政工作、参事室的性质、作用和地位, 及参事室开展"三胞"联谊工作等作了阐述。
11月9日至11日 常捷主任赴广州参加中南地区参事室工作研讨会。就如何认识参事室的性质、任务和作用, 怎样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以及选聘参事的若干问题谈了看法和体会。
11月16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转报上海市政府参事马仲文关于《要求坚决制止某些地区进口物资偷漏大量税收的行为》的建议。
11月20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转报上海市政府参事杨小佛等四位参事《关于对浦东开发中急需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两个问题的意见》。
机关建设
1月3日 参事室呈文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 建议调整参事室部分机构, 恢复实设的办公室, 为直属局司级机构; 撤销秘书处; 业务处改名为文史处; 仍然保留服务处。3月27日, 国家编委复函参事室: 同意参事室设办公室,配一名司级领导职数, 编制数不增加, 处级机构的调整可由参事室自行确定, 但处级机构数不能增加。
11月14日 办公会议通过国务院参事室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的具体安排。
12月25日 制定《国务院参事室关于组织参事进行工作考察的办法》。
人事任免
1月28日 廖德莹参事因长期居留国外,写信请求辞去国务院参事职务。参事室报国务院、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1月23日复函同意。2月, 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同意廖德莹同志辞职。
4月22日 主任办公会议决定, 任命吴志希为参事室办公室副主任(直属局副司长级)。
4月28日 国务院聘任高尚武、周镜、戴寅、吴灏铸、姚耀文、邓引引、唐笙为国务院参事。
7月26日 国务院任命王楚光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副部长级); 免去吴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职务(注: 保留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职务, 至1992年12月离职休养)。
10月5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复函同意国务院参事室成立党组。参事室党组的日常工作受国务院机关党组指导。常捷同志任党组书记, 王海容、王楚光同志任党组成员。
讣告·吊唁
6月27日 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发唁电, 对廖元禄副主任去世表示哀悼, 并告以国务院参事室名义送花圈。
11月6日 国务院参事、无党派爱国人士王士卓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 终年86岁。王士卓参事遗体告别仪式15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送了花圈。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参加了告别仪式。王士卓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12月1日 国务院参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李一平在北京医院逝世, 终年87岁。尊重李一平参事的遗愿, 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后事从简,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崐发了消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