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90年
大事记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2月22日、27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中共中央1989年12月30日《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参事们一致认为, 《意见》明确地把参事室工作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范围,规 定了参事室的性质和作用,是指导参事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3月28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参事们一致认为, 《决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 贯彻、执行好这一决定, 对于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加强党的建设,端正党风,搞好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顶住国际上各种风浪的冲击, 进一步维护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参事调研
2月10日 将周林参事的调查报告《广东省一些中层干部对治理整顿的一些认识和思想反映》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参考。
4月初 吕德润参事到浙江省对"扫黄"等问题进行调研。5月7日, 写出调查报告《温州市的"扫黄"和繁荣文艺问题》,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4月下旬 周锡卿、林鸿慈、张厚粲参事赴广东、湖南调查部分党政干部以权谋房问题。先后听取了两省监察厅和负责清房的专设机构领导介绍情况, 并到广东花县、增城和湖北武昌县调查。7月28日,写出《关于广东、湖北两省部分党政干部以权谋房的调查报告》,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7月31日 周林参事写出《关于调查资金外逃和外流的报告》,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1989年10月4日,参事室向国务院提出调查资金外逃的建议,罗干秘书长10月10日批示,并经李鹏总理圈阅同意。之后, 国务院参事周林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顾问陈全庚(参加在京活动)、等于1989年12月份到在京的11个国家机关调研, 并于1990年一季度赴广东、福建作了典型性调查。二季度又在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经贸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协助下从资金外逃统计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写出上述调查报告。该报告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10月6日至18日 应民政部的邀请, 周林参事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学会、南开大学的同志组成考察组, 赴浙江省调查了解救灾保险试点, 重点考察了杭州市辖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及绍兴县。11月3日, 周林参事写出《赴浙江考察救灾保险的报告》,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0月17日至11月9日 康博缨参事赴湖南省和江西省了解贯彻国务院《加强廉政建设,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电话会议的情况。11月20日写出调查报告《关于湖南、江西两省加强廉政建设,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些情况》的调查报告,报送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监察部。监察部对康博缨参事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
11月中旬 周锡卿、林鸿慈参事到山东了解该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12月21日写出《关于山东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的调查报告》,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参事建议
3月15日 万枚子参事提出《为了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重申改进, 切实加紧推广普通话》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5月14日 林鸿慈参事提出《南京长江大桥以上港口不宜轻易宣布对外轮开放》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6月2日 吕德润参事提出《建议邀请应昌期、孙立人来京参观亚运会》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2月24日 沈达明、周林、李嘉华参事提出《关于完善交通银行经营体制的几点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憖
3月5日、6日 参事全体会议,讨论修改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共提出40条修改意见, 经综合整理报送国务院办公厅。
法规审议
2月26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参事们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条例(送审稿)》的修改意见。
2月26日 向中共中央办公厅报送室领导、部分参事和离休老干部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4月16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参事们对《国务院关于收容审查的决定(草案)》崐的修改意见。
重要活动
1月1日 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部分参事、馆员和室、馆领导应邀出席。
1月19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首都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 国务委员宋健出席招待会。吴学谦副总理讲话。萧乾馆长代表参事、馆员发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万绍芬、宋堃、张声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常捷,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 副主任王海容、吴空等。
9月2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首都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主持招待会。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同志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忠、常捷, 室、馆领导吴庆彤、王海容、萧乾、启功、吕德润、吴空出席了招待会。
统战联谊
6月16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关根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会见了台湾实业家、围棋界著名人士、吕德润副主任的老朋友应昌期先生和夫人唐平尘女士,参加会见的有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参事吕德润以及应昌期的胞弟、北京市政协委员应昌华先生。嗣后,吕德润参事设晚宴招待应先生及夫人, 吴庆彤、王海容同志作陪。
7月 管泽良参事的学生,台湾大学湖北农学院校友会主席陈洁等专程来京,向管泽良参事敬献尊师匾"绛帐风高"。
9月 唐鸿烈参事在京接待老朋友,旅居美国的原国民党著名爱国将领李默庵先生和夫人。
9月 周锡卿参事在京接待老朋友, 台湾社会学教授刘修如先生及其家人。
11月12日杨玉清参事以北京中山学院院长身份应邀赴澳门参加在鸭涌河公园举行的孙中山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10月20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访问团应香港北京海外联谊会会长陈玉书先生的邀请组团前往香港访问、联谊, 为期7天。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吕德润建国前在香港工作过, 此次应邀赴港。返京后, 北京市政协致函国务院参事室, 对派吕德润参事在港多方协助该团开展联谊工作表示感谢。
12月29日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大公报》前驻台湾办事处主任吕德润在接受中国新闻社访问时,呼吁台湾当局放宽大陆记者到台采访的限制, 在新闻界实行双向交流。这篇文章受到两岸新闻界注意,《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大公报》、《台湾时报》等,以及泰国等地的一些华文报刊也作了报道。
12月5日 北京复旦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张丰胄应复旦大学校友会世界联谊会香港筹备会的邀请, 赴香港参加联谊活动, 为期15天。
工作交流
5月10日至16日 吴庆彤主任出席在昆明召开的西南六省市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他在5月13日的讲话中,就贯彻中共中央1989年14号文件、参事室的建设、如何做好参事室工作讲了意见。他说,中央文件中提出:"注意在政府参事室中适当安排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他们的咨询作用",这意味着把参事室的工作纳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范畴,同时也是对国务院1988年58号文件规定的参事室是一个"统战性、咨询性"机构的肯定,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参事室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为我们做好参事室工作指明了方向。参事室的工作要以参政议政为中心,这是参事的基本职责。参事室根据自己的特点,宜于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拾遗补缺;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创造一个使大家勇于发表不同意见的环境。
1990年编印《简讯》5期,刊登的内容依次是:上海市人民政府遴选聘任参事的情况; 5月13日吴庆彤同志在昆明召开的西南地区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闭幕时的讲话;云南省参事室积极吸收新参事,增强参事室工作的活力;成都市参事室贯彻国务院[1988]58号文件, 组织参事参政议政的情况和体会;甘肃省参事室遴选参事的情况等。
召开全国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
10月9日至13日 国务院参事室在郑州市召开全国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省辖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的负责同志,国务院副秘书长常捷,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吕德润、吴空, 中央统战部干部局一处处长胡治安等出席会议。会议期间,河南、上海、云南、成都四省市的参事室介绍了贯彻落实1988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的经验。常捷同志以及河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胡笑云, 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长武守全,河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霍明在会上讲了话。常捷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各地人民政府要重视和发挥参事室的作用;二、积极选聘新参事,增加活力,以适应参政议政的需要;三、各地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参事室的领导;四、各地参事室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五、建议各地对贯彻执行国务院58号文件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吴庆彤主任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学习先进, 为建设更有作为的参事室而奋斗》的总结报告。报告总结了以下两方面的内容:一、各地贯彻执行国务院[1988]58号文件的情况。二、这次会议交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一)理顺了领导关系,政府加强了领导,统战部门加强了指导;(二)积极聘任新参事,增强了参政议政的能力;(三)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基本途径;(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展参事工作。1991年1月25日, 国务院参事室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全国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情况报告》,国务院办公厅以参阅文件形式转发各地。
这次会议的会务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参事室承办,省政府在经费、后勤服务方面给予了充分的保障。
吴庆彤主任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访谈
11月2日 《人民政协报》第二版发表了人民政协报记者黄蔚琦在郑州会议期间采写的长篇访谈录《继往开来, 开创参事室工作的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访谈录》。吴庆彤主任全面回顾了参事室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郑州会议的意义,以及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989年14号、国务院1988年58号文件精神等方面的情况和参事室今后的工作方向等问题。
机构编制
1月15日 国务院参事室复函国务院机构改革办公室,建议对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予以保留,不归并到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的编制和聘任新参事的办法可参照国务院的办法解决(注:这两个参事室均被保留。但在1998年的机构改革中,水利部参事室因已无参事而被撤销)。
3月2日 经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复函同意参事室增加行政编制4名(中央文史馆馆长及文史馆工作人员编制)。参事室行政编制相应由20名调整为24名。
选聘参事
3月28日 参事室上报的《关于选聘一批国务院参事的请示》经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秘书长罗干先后批示,同意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四局提出的处理意见: 建议由参事室自行发函, 提出推荐人选的详细要求,请有关部门推荐, 函中可说明已征得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待有关部门推荐对象后, 再提请秘书长办公会议讨论。
4月25日 国务院参事室《关于灵活执行聘任参事条件的请示》报送中共中央统战部。5月4日, 中央统战部批复, 基本同意参事室所提意见: 第一、对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 年龄不超过65岁、其他条件较好的党外人士可酌情选聘; 第二、个别条件合适的交叉党员(既是中共党员, 又是民主党派成员), 因工作需要也可以聘任,但对原是无党派人士, 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一般不要聘为参事。
人事任免
8月22日 国务院任命吕德润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注:吕德润同志任副主任后,仍兼任国务院参事)。
9月28日 国务院任命常捷为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免去吴庆彤的国务院参事室主任职务。11月27日,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参事室全体干部会上宣布任免决定。常捷主任于12月初到职。
讣 告
1月10日 国务院参事、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原国民党"国大"代表尹冰彦病故, 终年79岁。尹冰彦参事遗体告别仪式2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尹冰彦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6月5日 国务院参事, 无党派爱国人士, 由台湾回大陆定居的徐子清病故, 终年84岁。徐子清参事遗体告别仪式1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等单位送了花圈。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席德华、杨斯德、刘小萍以及参事室主任吴庆彤等参加了告别仪式。徐子清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8月11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因患癌症, 医治无效, 在北京医院逝世, 终年80岁。刘毅同志遗体告别仪式9月1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姚依林以及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商业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送了花圈。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王丙乾、罗干、平杰三、李世忠、常捷、安成信、蒋冠庄、林佳楣以及高修、李梦夫、王伏林等参加了告别仪式。刘毅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一室侧面。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12月8日 国务院参事, 原国务院秘书厅副主任, 无党派爱国人士高祖文病故, 终年80岁。遵照高祖文参事遗愿, 不举行遗体告别。遗体于19日火化, 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