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89年
大事记

字号:/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89年12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意见》中提出:"注意在政府参事室中适当安排民 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他们的咨询作用。"
参事调研
3月2日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向参事们通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情况。
4月1日至14日 吕德润参事与湖南省参事室主任李国玺和三位省政府参事到长沙市、酃县、桃源、慈利县等地,对湖南省今年粮食生产情况进行调研。4月29日上报《增产有希望丰收不乐观》的调查报告。农业部部长何康将此报告转送国务委员陈俊生等领导同志, 并予以肯定。农业部部长办公室来函称"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材料,一定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时,吕德润参事在湖南省还了解了苎麻限价后外贸亏损、扶贫款不能及时发放、森林乱砍乱伐严重等问题,分别向国务院主管部门作了反映,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4月10日至23日 余湛邦、唐鸿烈、康博缨、林鸿慈、周锡卿、张厚粲参事赴上海, 对高校改革的深化问题进行调研。5月14日向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
11月28日至12月7日 周锡聊、张厚粲、吕德润参事赴西安市,就普及成人高等教育问题,1989年政治风波后高校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继续深入教育体制改革问题进行调研。12月29日,向国务院报送了《对西安几所高等学校的调查报告》。
参事建议
1月6日 将余湛邦参事《关于国际政治新秩序问题的初探》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1月10日 将张厚粲参事关于《成立国家考试院》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1月26日 吕德润参事根据8月份到贵州公干期间,对贵州酿酒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的情况,写出《酿酒工业各自为政、管理混乱, 税收严重流失,亟待整顿》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参事讨论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憖
3月6日至8日 组织参事讨论修改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六届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参事们认为,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 从总题目到八个部分的标题, 以及整个框架是好的, 抓住了当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提出了克服困难的各项措施。贯彻这个报告, 将会进一步统一全国人民的认识,群策群力, 渡过难关, 增强信心, 达到预期目标。参事们对报告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38条修改意见和4项建议, 汇总后上报国务院办公厅。
参事对《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憖
9月15日 向中共中央办公厅报送国务院参事吕德润、唐鸿烈、余湛邦、周林对《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法规审议
1月24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杨玉清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2月25日 向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国务院参事杨玉清、吕德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7月14日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局转送国务院参事对《集会游行示威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9月23日 向财政部转送李嘉华、周林两位参事对《国有资产评估暂行条例(送审稿)》的修改意见。
9月 两次组织参事讨论《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参事们认真地讨论后,对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11月8日,将10份修改意见汇总报送人事部。
重要活动
1月25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部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茶话会。出席茶话会的领导同志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武连元、宋堃。阎明复同志在讲话中说,最近党中央决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方面,将迈出更大的步骤,要在各个领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他希望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在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出席了茶话会。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发了消息。
1月31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中南海会见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鹏总理祝各位参事、馆员新春快乐,全家幸福,并合影留念。会见结束后,国务院办公厅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茶话会,田纪云副总理出席,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受李鹏总理委托, 向新聘任的18位的国务院参事、10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了聘书。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以及参事室离休干部出席了茶话会。萧乾馆长在会上讲话。新华社发了通稿, 《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发了消息。
9月14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部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佳节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领导同志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武连元、宋堃、张声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萧乾、副馆长启功出席了招待会。习仲勋、武连元、萧乾同志分别讲话。
工作交流
3月15日 《简讯》第2期转载《四川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参事室关于加强省参事室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参事室在"编者按"中就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出如下意见: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参事室的活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此,应当着手抓好以下几件事:(一)领导体制的调整,及早明确参事室由政府领导,统战部归口指导; (二)按规定的条件聘任年龄较低的参事;(三)调整和加强参事室的领导班子。
8月31日至9月6日 吴庆彤主任赴乌鲁木齐市参加西北四省、自治区(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9月3日,吴庆彤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认识,分清是非,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增强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能力。他还就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需要认真落实的有关领导体制问题,吸收新参事涉及的编制、经费、交通问题,加强参事室领导班子建设等问题介绍了国务院参事室的作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9月27日印发的《简讯》第3期全文刊载了吴庆彤同志的讲话。
11月29日 《简讯》第5期转载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精神, 在聘任新参事、充分发挥参事的参政议政作用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的经验材料。
10月25日至30日 参事室副主任吴空和参事吕德润赴武汉市参加中南地区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 吴空副主任在会议上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精神作了讲话。
1989年政治风波
5月27日 参事室行政领导、党支部、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联名向党中央、国务院表态: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做好本单位全体人员的思想工作,坚守岗位,遵守纪律,用实际行动同极少数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进行斗争。
5月29日 全体国务院参事致信李鹏总理和国务院,表示坚决拥护在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并提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四条建议:1、严惩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 2、组织文章批驳谣言,澄清是非; 3、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生产、教学和科研秩序; 4、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 国务院参事是较早表明态度的。这封信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并批交新华社向全国各报发出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报均发了消息。连日来, 组织参事学习李鹏、杨尚昆同志5月19日在首都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李锡铭同志《关于北京学潮情况的通报》。
6月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部分官兵进驻参事室机关,历时73天。部队撤离时,向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6月10日 参事室行政领导、党支部、离休老干部党支部联名致信党中央、国务院,恳切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纠正失误, 挽回民心, 力求把坏事变成好事, 使我们的党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 使社会主义制度发挥出更大的优越性, 使人民的政权更加巩固。
6月14日 吴庆彤主任向参事们传达邓小平同志6月9日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和李鹏、姚依林同志6月13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大会上的讲话。
6月16日、20日、2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学习、座谈邓小平、李鹏、姚依林同志的讲话。
6月27日 吴庆彤主任主持召开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邓小平同志5月31日和6月16日两次重要谈话、李鹏同志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和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6月28日、30日,参事们进行了座谈。
6月28日 参事室召开处以上干部、党支部委员和离休干部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 学习、座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决议和邓小平、江泽民、李鹏同志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关于撤消赵紫阳同志党内一切职务的决定,拥护江泽民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 拥护调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的成员, 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7月25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举行茶话会,与驻机关的戒严部队共庆"八一"建军节。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固辉,20军副军长丁寿岳, 58师师长冉龙泉、政委朱阿龙, 173团团长陈荣富、政委李成星及驻机关部队的营连干部,国务崐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 副主任王海容、吴空,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启功,以及部分参事、馆员出席了茶话会。吴空同志主持会议, 吴庆彤同志讲话。文史馆书画家启功、许麟庐、卢光照、溥松窗、黄均、侯及名、杨萱庭等挥毫泼墨, 创作了二十多幅书画精品赠送部队指战员。部队同志也向各位老人回赠了礼品。万枚子参事赋诗二首赞颂解放军。
8月22日 参事室领导向国务院办公厅干部考查小组上报《关于国务院参事室部分工作人员参加游行声援绝食学生的报告》。报告认为,参事室部分工作人员参加游行声援发生在5月19日之前, 因此, 属于认识问题,不作组织处理。
9月20日 参事室考察干部小组向国务院办公厅干部考察小组报送局以上领导干部反思记录及评议材料。
机构编制
5月8日 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复函,就参事室《关于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编制管理问题的请示》答复如下: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原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保留其在原单位的事业编制;原在工作单位使用行政编制的,可由国务院参事室控制的参事总人数中划拨给原单位,解聘后,由国务院参事室收回,划拨与收回的手续由国务院参事室办理,向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备案。国务院参事室控制的参事总人数五十人中, 包括原有参事和新聘任的参事在内, 不得突破。
5月25日 人事部根据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中央一级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管理和行政预算的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核定国务院参事室离退休干部机构行政附属编制4人。
11月10日 向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报告落实《国务院参事室"三定"方案》情况: 参事室设置了秘书处、业务处、服务处; 同时按核定的编制数配备了工作人员, 即参事室正副主任3人,调研员1人,秘书处7人, 业务处3人, 服务处18人,合计32人,没有超编。现有国务院参事32人,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28人,均为单列编制, 没有超编。
11月24日 人事部根据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中央一级国家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精神,复函同意国务院参事室从32名行政编制中,划出12名列为机关后勤行政附属编制。核定参事室机关行政编制为20名。
国务院参事室召开新聘国务院参事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联席会议憖
1月14日 国务院参事室约请新聘国务院参事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开会,就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汤宗舜、李嘉华、周林、沈达明、林鸿慈、廖德莹、张厚粲、周锡卿等8位同志今后的工作及生活照管问题进行磋商。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吴空主持会议, 他简要介绍了聘任新参事的过程, 并就国务院参事由任命制改为聘任制问题作了说明。他说,经国务院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并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国务院关于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事室工作的通知》原则上适用于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参事室《关于国务院参事聘任程序等问题的请示》已经国务院批准。今后国务院参事室的工作和国务院参事的聘任,就参照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办理。与会同志就新聘参事今后的工作及生活照管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2月初,将联席会议纪要(稿)发新聘参事所在单位及上级主管单位人事部门征求意见。在吸收各单位的修改意见的基础上,5月17日,正式印发联席会议纪要。
后勤服务
2月16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向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常捷呈报请示, 建议对85岁以上或者虽然不到85岁, 但已属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比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规定,给予护理费待遇。3月7日,国崐管局财务司告:常捷同志批示同意。
3月 参事室办公会议议定: 新聘参事、馆员每人每月发给50元交通费(注:以后增加至100元)。
讣 告
5月1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务院参事、离休老干部王利宾因病逝世,终年79岁。王利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0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常捷、席德华, 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国务院办公厅老干部局等单位送了花圈;常捷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王利宾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6月13日 国务院参事、原国民政府驻法国外交官、无党派爱国人士岳崙因病逝世,终年84岁。岳崙参事遗体告别仪式2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席德华, 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等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参加了告别仪式。遵照岳崙参事遗愿, 其骨灰分成两份, 一份送往法国, 与其已故法国籍夫人合葬, 一份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中新社和《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6月24日 国务院参事、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国民政府立法委员李世军因病逝世, 终年88岁。李世军参事遗体告别仪式7月6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席德华, 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等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和席德华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李世军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 《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8月26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参事, 原傅作义将军部队骑兵师师长, 起义将领刘春方因病逝世, 终年79岁。刘春方参事遗体告别仪式9月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席德华,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等送了花圈;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刘春方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9月28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务院参事李奇中因病逝世, 终年88岁。李奇中参事遗体告别仪式10月12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副秘书长席德华,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等送了花圈。席德华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李奇中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11月8日 国务院参事、无党派爱国人士周大训因病逝世,终年76岁。遵照其生前愿望和其家属的请求,丧事从俭,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周大训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通稿, 中新社和《人民日报》刊发了消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