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87年
大事记

字号:/
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简则》
5月16日 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简则》。6月23日,吴庆彤主任在参事全体会议上,就《简则》的制定过程和实施问题作了说明
选聘新参事,改善国务院参事队伍结构
5月25日 国务院批准参事室《关于补充一批年龄较低的国务院参事的请示》。国务院办公厅向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转发了这个文件。至10月初, 有50个部门推荐112名人选。10月7日, 参事室成立考察小组,负责对参事人选的考察工作(注: 此项工作前后进行了一年时间。1988年12月25日, 国务院聘任汤宗舜等八位专家、学者为国务院参事。这是国务院根据1988年国发58号文件精神,首次对国务院参事实行聘任制)。
憚 国务院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工作憖 4月29日 吴庆彤主任,王海容、吴空副主任,秘书处处长吴志希列席国务院机关党组会议。吴庆彤同志汇报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党组会议原则通过《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简则》(草案),由参事室在文字上作修改后,报国务院秘书长审批。党组同意国务院参事编制增到50人,党员参事除"文革"前任命的和近年来入党的外,均办理离休,参事室要作好思想工作。党组原则同意中央文史馆改为事业单位;馆员人数今明两年增加到50人;馆员生活费150元,7月起执行;发给特约馆员每月50元交通费。馆员医疗照顾问题,另写专题报告,由张文寿副秘书长批转卫生部商办。会议还研究了为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崐馆工作座谈会作准备的问题。
为召开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座谈会作准备
4月1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复参事室《关于为明年召开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会议进行调查研究的意见》,同意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在与各地联系时,可称"受中央统战部委托";4月29日国务院机关党组会议同意参事室"受秘书长委托",为召开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会议进行调查研究,为会议作好准备。
4月30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分别向各地参事室、文史馆发出关于进行室情、馆情调查的通知。6月24日,又发了补充通知。至11月,共有25个省、区、市参事室,19个省、区、市文史研究馆报来本室、馆现状材料及改进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7月至11月,西北五省、区,西南地区、中南地区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研讨会相继召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及其他省、区、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围绕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下发的室情、馆情调查提纲以及开创新时期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新局面问题进行了研讨。5月至1988年1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调查研究小组分别由吴庆彤主任和吴空副主任带队, 原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立明、原办公室主任吴志希等同志参加, 先后到西南、东北、西北、华东、中南等地区有代表性的地方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进行调研,与当地政府和党委统战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情况,分析问题。12月,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在北京分别召开部分省、区、市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负责同志座谈会,就全国会议筹备工作征求意见。在此期间,共向国务院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上报了13期《调查情况简报》,反映全国各地参事室、文史馆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邀请部分参事室主任修改《关于准备召开全国参事室工作会议的汇报提纲(草案)》憖
12月21日至25日 湖南省参事室主任李国玺、辽宁省参事室副主任朱晓东、四川省参事室副主任杨建成、新疆参事室副主任王贵清、上海市参事室副主任曹玫玖(女)、河南省参事室主任杨章武、副主任李怀恩、汪昌发、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徐世正、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主任王仁溥同志应邀参加国务院参事室召开的工作座谈会,讨论修改《关于准备召开全国参事室工作会议的汇报提纲(草案)》。
时事政策学习
1月6日 吴庆彤主任就刘宾雁、方励之串连发起"反右"三十周年研讨活动一事向参事打招呼,要求大家提高警惕。1月10日,吴庆彤主任向全体参事传达邓小平同志1986年12月30日《关于当前学生闹事问题的谈话要点》。参事们在座谈中,一致表示拥护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决定,希望大学生们珍惜国家安定团结的局面,并就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月20日 吴庆彤主任向党外参事通报《中办通报》第5期:赵紫阳同志在党政军群负责同志会上的讲话;第4期:杨尚昆、余秋里同志在军队负责人会上的讲话。
2月24日、27日 吴庆彤主任向参事们传达赵紫阳总理、姚依林副总理在全国省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月17日 参事全体会议,吴庆彤主任传达赵紫阳总理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
3月27、28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赵紫阳总理在全国人大六届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作的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财政部长王丙乾的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国家预算草案报告。
憚10月10日 全体参事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通报关于台湾当局表示开放台胞到大陆探亲的问题。12日,参事全体会议进行了座谈。参事们在发言中指出,实现"三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建议有关方面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把工作做扎实。 吴庆彤主任说,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决定,各位参事如有亲朋故旧回来,希望大家不要有顾虑,要积极热情接待。
参事调研
4月17日、21日、23日、24日、28日 为参事春季调研作准备,参事室先后邀请国家文物局专家罗哲文、国务院侨办侨务司副司长傅博祥、城建部风景处和黄山风景管理局负责同志、农牧渔业部计划司司长刘俊民、国家体改委综合组朱利民同志来室,分别向参事们介绍了陕西省文物管理规划、侨乡现状、黄山地区风景规划管理、安徽省农业生产、江苏、浙江等省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5月7日至6月3日 参事万枚子、吕德润赴福建、广东考察。6月20日,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了万枚子参事《关于考察福建、广东推广普通话和推行九年义务制教育情况的报告和建议》。
5月7日至6月6日 唐鸿烈、康博缨、张向南、安光荫参事赴江苏、浙江、上海考察。7月9日,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了参事赴江浙调查组《关于赴江浙两省调查深化企业改革的情况汇报》。
5月7日至29日 刘春方、杨玉清、刘仁术、张丰胄、许赓扬、管泽良、赵立人、曾远、张志云参事赴安徽考察。6月25日,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关于赴安徽调查黄山管理体制的情况和建议》。
5月8日至26日 张可曾、陈修和、岳崙、余湛邦、韩钧参事赴陕西考察。6月18日,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关于赴陕西考察文物的情况和建议》和《关于赴延安考察教育的情况和建议》。6月26日,向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报送张可曾参事《关于陕西省文物部门三位同志反映的几个主要问题的汇报》。
8月 王森、刘春方参事赴甘肃省永宁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酒泉地区对贫困地区农村工作进行调研。9月19日,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关于赴甘肃、宁夏考察商品粮基地的情况》的调查报告。
参事建议
1986年9月至1987年4月 国务院参事就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多次进行座谈,唐鸿烈、杨玉清等八位参事还写出了书面建议。5月5日,将唐鸿烈参事《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中有关党政分开和机构改革的建议》,杨玉清参事《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意见》,余湛邦参事《关于对国务院体制改革的意见》报送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3月26日 将万枚子参事的《建议提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地位, 改章程为《"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法"》、《再次建议国歌应改新词》两份建议转送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秘书处。
4月16日 将吕德润参事《关于隆重纪念"七·七"抗日战争五十周年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9月26日 将余湛邦参事关于《对黄埔军校应加修复充实》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11月20日 李一平、张可曾、吕德润参事提出关于《将清除偷税漏税、贪污盗窃等腐败现象中所追回、没收之款移作教育经费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撰写党史资料
4月5日 张可曾参事应南京市党史资料征集编辑委员会之约,撰写了近5000字的党史资料《监狱斗争中的联络手段--"打电报"》。
社会文化活动
9月17日 管易文参事赴天津参加纪念觉悟社创建68周年座谈会,当场题词勉励青年一代:"放开眼看看是怎样的世界,沉下心想想应如何去做人。"
统战联谊
4月21日 吴庆彤主任在紫金宾馆宴请从美国回国省亲的国民党原驻金门防守司令刘恩荫的夫人张引荪女士(张丰胄参事的内侄女)。中共中央统战部四局局长刘小萍及张丰胄参事作陪。
6月15日 吴庆彤主任在四川饭店宴请世界粮食会议美国代表团成员、农业专家左天觉先生,管泽良、杨玉清参事等作陪。
8月6日 萧乾副馆长、吕德润参事与香港《大公报》老报人、老同事朱启平先生相聚叙旧。王海容、吴空副主任作陪。
9月28日 祝贺陈修和参事九十寿辰寿宴在紫金宾馆举行,陈修和参事携夫人董悯儿和子女,以及堂弟陈毅的子女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李一平、骆介子、万枚子参事和室领导吴庆彤、王海容、吴空向陈老祝贺寿辰。习仲勋同志在讲话中指示, 今后每年都要为陈老祝寿。
10月16日 吴庆彤主任在日坛宾馆宴请唐鸿烈参事的老同学、台湾国民党评议委员陈尧圣先生,唐鸿烈、岳崙参事,陈先生的老友,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萧乾夫妇,国务院港澳办主任柯在铄以及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出席。
12月31日 国务院参事室在京西宾馆设宴招待参加民革中央全会的地方参事室负责同志:河南省参事室主任杨章武、湖北省参事室主任谢直、安徽省参事室主任陈天任、辽宁省参事室副主任荆有岩、吉林省参事室副主任于国谦、广东省参事室副主任彭晓帆、湖南省参事室副主任刘公武、文于一、蔡杞材、四川省参事室副主任金绍先、云南省参事室副主任林南园、贵州省参事室副主任涂月僧、浙江省参事室副主任胡美成、陕西省参事室副主任杨仲璜。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主持招待会,民革中央副秘书长杨新人,国务院参事杨玉清、谌小岑、骆介子、万枚子、唐鸿烈、张丰胄、余湛邦、刘春方及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等出席。
参观休假
7月13日 王森、曾远参事赴丹东休假。
7月14日至17日 参事、馆员一行8人,由参事刘春方、张志云带队,赴大连休假;7月28日至8月10日,参事、馆员一行5人赴大连休假。
10月13日 参事们参观中央电视台大楼。
10月15日 参事们参观芦沟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
重要活动
1月1日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室领导及部分参事、馆员出席。
1月13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在部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到会,向在座的参事、馆员祝贺新年。他在致辞时说?quot;大家多健在一天,就是多一份贡献"。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会上讲话。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出席了招待会。
1月23日 国务院办公厅在老会议厅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茶话会。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谷牧出席了茶话会,祝贺各位参事、馆员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姚依林同志在致辞中说,在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经济上,发展已经取得的大好形势,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活动,是今年的两项重要工作。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只限于党内,不涉及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国务院参事陈修和、杨玉清、唐鸿烈、张丰胄、刘仁术、万枚子在茶话会上先后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张文寿,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何勇、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贾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宋德敏、崐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常捷,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叶圣陶的代表叶至善, 以及参事室离休干部出席了茶话会。
1月29日 吴庆彤主任及陈修和、李一平、张可曾参事出席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春节团拜会。
2月4日至12日 国务院参事中的民革中央委员谌小岑、骆介子、李世军、张丰胄,民革中央顾问委员杨玉清、万枚子、唐鸿烈、余湛邦、刘春方到京西宾馆参加民革中央全会和民革全国代表大会。
3月12日 首都各界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62周年纪念会, 国务院参事中的民革中央监委常委杨玉清、唐鸿烈、刘春方,民革中央委员骆介子、万枚子、李世军、张丰胄、余湛邦,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陈修和等参加纪念活动。
11月12日 陈修和、李一平、杨玉清、骆介子、万枚子、唐鸿烈、张丰胄、余湛邦、刘春方等9位参事到中山公园中山堂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121周年纪念会。
3月24日至4月8日 李一平等27名参事列席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张可曾等12位参事还参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出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的代表、委员们的合影。
7月7日 陈修和、李一平、管易文、刘春方、尹冰彦、康博缨、许赓扬、余湛邦参事参加在政协礼堂举行的"七·七"事变五十周年纪念大会。
10月5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在紫金宾馆联合举办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副部长武连元,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常捷,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副主任王海容、吴空,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萧乾等出席了招待会。习仲勋副委员长在致辞时说,值此中秋、国庆和党的十三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的聚会更有意义,在座的都是老朋友、老大哥、老大姐,你们保持身体健康就是对革命的贡献。
八位中共党员参事离职休养
9月12日 吴庆彤主任传达国务院机关党组4月29日会议决定,宣布王森、高星华、 韩钧、安光荫、曾远、张向南、赵立人、张志云等8位中共党员参事离职休养。他在讲话中,衷心的感谢8位参事为党的事业,为政府工作和统战工作做出的贡献。即将离休的党员参事纷纷表示坚决、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继续留任的党员参事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做好工作。高富有、刘毅同志代表离休老干部向8位离休的参事表示欢迎。
部分参事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会憖 11月10日 陈修和等18位参事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召集的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会,武连元副部长传达薄一波、赵紫阳同志关于邓小平等老同志退出中央委员会的讲话, 并代有事未能到会的阎明复部长宣读关于参加党的十三大会议的心得体会报告。13日,参事结合阎明复部长的报告进行座谈。
民主考核和评议处级以上干部
1月15日 王海容副主任主持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吴空、吴志希、刘润芬、尹俊川同志分别述职。国务院办公厅人事局局长张华林及吴庆彤主任参加了会议。2月13日,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局、处两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恢复徐仲航参事的中国共产党党籍
10月8日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支部向国务院机关党委上报《关于恢复徐仲航同志党籍问题的请示》。经逐级上报,中共中央组织部于1989年5月11日批复同意恢复徐仲航同志的党籍, 党龄从1927年由团转党之日算起(注:徐仲航同志于1961年7月9日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1976年12月7日去世)。
人事任免
1月21日 国务院任命刘亦宇(原名刘仁静,中共一大代表)为国务院参事。
4月13日 国务院任命周大训为国务院参事。
讣告·吊唁
8月5日 刘亦宇参事因车祸不幸去世,终年85岁。8月12日,刘亦宇参事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9月15日 陈修和、尹冰彦、唐鸿烈、刘春方、余湛邦等参事到北京医院参加原国务院参事焦实斋遗体告别仪式。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