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80年
大事记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15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李先念副总理在全国计划会议上的讲话。
1月21日 全体参事和机关工作人员到国务院小礼堂参加国务院机关全体会议,吴庆彤副秘书长传达邓小平同志1月16日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 的讲话《目前的形势和任务》。
6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 黄仁副主任传达中共中央批转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爱国人士中的右派复查问题的请示报告》的通知等文件。
3月4日、7日、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情况简报》第3、第4期反映了座谈会的情况。
8月15日、19日、23日 参事全体会议, 为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召开征求意见。参事们在座谈中围绕以四个现代化为中心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8月25日上报的《情况简报》第14期反映了座谈会的情况。
8月29日至9月16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叶剑英委员长在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和闭幕词,邓小平主席在全国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的开幕词; 传达姚依林、王丙乾副总理分别作的关于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预决算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参事室主任刘毅传达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情况。
9月19日、23日、2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邓小平同志8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参事们认为, 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的经验, 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办法, 现在邓小平同志又提出改革和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问题, 非常重要。当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权力过分集中, 兼职、副职过多, 党政不分, 以党代政等状况, 领导制度不改革, 必然产生官僚主义, 脱离广大群众, 影响四化进程。10月7日上报的《情况简报》第18期反映了讨论情况。
10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通知》。
10月10日、24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通知。10月29日上报的《情况简报》第19期, 反映了座谈会的情况。
11月14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
12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的批语。
参事建议
3月5日 刘春方参事提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统战工作教育的建议》。
参事调研
3月17日 参事室关于组织参事分赴江苏、四川参观学习的请示, 经吴庆彤、郑思远副秘书长批准, 姬鹏飞副总理圈阅。
4月3日至4月底 刘毅主任率国务院参事陈修和、李一平、张知行、王利宾、刘春方、韩钧一行赴江苏省参观考察。在南京期间, 参事们听取了江苏省经委、农办、文教、卫生、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情况介绍,参观了无线电厂、江都水利枢纽工程、药学院, 还赡仰了梅园新村, 凭吊了雨花台烈士墓;在无锡市参观了轻纺工业、电子、仪表工业; 到无锡县、江阴县、吴县参观吨粮田、农田基本建设和社队企业; 在苏州市和市教育局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4月4日至29日 白光涛副主任率国务院参事王森、杨玉清、管易文、李逸三、刘仁术、康博缨、刘岱、张丰胄赴四川省参观考察。在成都期间, 参事们听取了四川省农业、工业、财经、政法、文教等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情况介绍; 在成都、重庆参观了一些工厂、农村公社、农场、社办企业、大专院校、中小学和重庆长江大桥等。参事们还和中小学教师举行了多次座谈会, 听取了他们反映的意见。还旁听了成都市人民法院庭审。在重庆期间,参事们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等。
4月18日至7月11日 向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秘书长杜星垣等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上报了五期《情况简报》, 分别反映参事赴江苏、四川两省参观和调研情况及建议。
此外,韩钧参事在赴江苏省参观过程中对有关中药产销情况, 作了调查,提出了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 转送国家医药管理局阅处;李逸三、王森、韩钧三位参事在赴四川、江苏两省参观考察过程中对中小学学制问题进行了研究, 提出《恢复中学六年和小学六年的学制的建议》,转送教育部阅处。
法规审议
1月10日 向农业部土地利用局转送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试行)》(送审稿)的意见。
1月15日 向国务院办公室值班室法制组转送参事对《兽医药品药政管理条例(试行)》的意见。
1月 向国务院办公室值班室法制组转送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褒扬革命烈士条例(草案)》的意见。
1月 向国务院科技干部局等部门转送参事对《农业技术干部技术职称暂行条例》的意见。
3月6日 向国务院办公室值班室法制组转送参事对《外语翻译干部职称和晋升暂行规定》的意见。
3月18日 向财政部转送《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关于对外国工商企业在华机构征税的规定》的意见。
3月30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转送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草案)》崐的意见。
7月22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转送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女工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
9月3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转送参事对《煤炭矿井采掘工人实行工役制的暂行办法(草案)》的意见。
10月15日 向国务院办公厅法制局转送参事对《关于调整二类农副产品收购分配政策的意见》的意见。
撰写文史资料
9月17日 将杨玉清参事撰写的题为《解放前三十年的政治学》一文转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重要活动
2月4日 将《关于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员春节聚餐的请示》上报国务院, 此件经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郑思远同意,并报送王震、姬鹏飞两位副总理批准。
2月14日 国务院办公室在国务院会议厅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春节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姬鹏飞,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郑思远、冯基平、李力殷, 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梦夫、王伏林、朱礼泉,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步新、方知达、蔡啸, 国务院机关事务理局副局长高富有, 参事室副主任白光涛等出席招待会。
3月12日 部分参事出席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55周年大会。
8月28日 参事列席全国政协五届三次会议。
11月12日 部分参事出席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14周年大会。
李逸三参事呼吁为葛佩琦同志平反憖
11月17日 原中国人民大学教师、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后又身历18年冤狱的葛佩琦同志,致信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监察委员会书记、组织部长, 现任国务院参事的的李逸三同志, 请求他协助解决其冤案平反的问题。11月19日,李逸三同志即向胡耀邦总书记写信,详述葛佩琦同志蒙冤经过,建议为其彻底平反,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次年6月6日,李逸三参事再次向中央提出《关于葛佩琦大冤案善后的几点建议》。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葛佩琦同志终获彻底平反。
落实政策
1月4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来函通报:原国务院参事兼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参事吴藻溪于1979年12月24日在上海逝世, 终年75岁。对吴藻溪参事在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问题, 经复查,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于1979年12月28日同意改正。
1月18日 全国政协为1967年5月12日去世的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兼参事室主任曾一凡举行追悼会, 宣布为曾一凡同志平反昭雪。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主持了追悼会。
人事任免·待遇
1月31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通知:中央同意李逸三任国务院参事。
3月4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通知:中央批准贾潜任司法部顾问。12月3日通知:免去贾潜国务院参事职务。
4月29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通知:中央批准黄仁任崐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庞荩青、曾远任国务院参事。1983年12月8日,国务院为庞荩青、曾远参事补发任命书。
7月29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通知:中央批准王立明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志云、赵立人、安光荫、张向南任国务院参事。1981年3月12日、5月3日,国务院分别为张志云、赵立人、安光荫、张向南参事和王立明副主任颁发任命书。
9月30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复文,批准国务院参事陈康白按副部长级待遇。
12月3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通知,中央同意郝可铭任国务院参事;1981年8月15日,国务院颁发任命书。
讣 告
8月16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国务院参事陈钧逝世, 终年77岁。陈钧参事的骨灰于1982年8月14日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1988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承认陈钧同志1925年秋入党至去世前的党籍。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