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79年
大事记

字号:/
6月22日至7月7日 参事连续举行全体会议,座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文件: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的开幕词等。在讨论中,参事们强调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法制建设,设立司 法行政部门; 对某些领导干部挥霍浪费、搞特殊化和不正之风提出批评。大家还对如何充分发挥参事的发表了意见。座谈情况先后编印了4期《情况简报》上报国务院办公室及有关部门。
9月14日至25日 参事连续举行四次全体会议, 座谈关于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刘毅主任作学习动员, 提出座谈的内容和要求: 一是进一步认识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大意义, 如何为加快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二是对祖国统一大业如何作出贡献; 三是对参事室工作提意见, 以改进工作。座谈会大家上敞开思想, 畅所欲言。参事们对实现四化,包括民主与法制、干部作风,以及当前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的批评还比较尖锐。10月16日崐上报的《情况简报》(第8期)反映了座谈会的情况。
10月5日至26日 参事连续举行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领会叶委员长讲话精神, 会上传达了胡乔木同志关于叶委员长讲话的说明。参事们着重讨论了对建国三十年的估价和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如何正确评价问题。一致认为叶委员长的讲话是一个划时代的文献,既肯定了建国三十年来的伟大成绩,也指出了一些错误和缺点,对端正思想路线, 促进安定团结, 同心同德, 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大家认为,承认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犯过某些错误, 这只会提高党的威信, 决不会损害党的威信, 因为说了老实话, 令人民信服。10月29日上报的《情况简报》第10期,综合反映了参事座谈的情况。
参事调研
12月12日 王震副总理致信金明秘书长,拟派陈康白参事去吉林有关工厂进行调研,请出具国务院介绍信。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室值班室请刘毅同志将介绍信转交陈康白参事。
参事建议
7月4日 谌小岑参事提出两项建议: 1.建议财政部发行一种专门以华侨为对象的外汇公债。2.建议搜集台湾现任党、政、军、文教、工商业内中上层人员名单,分发有关人士, 开展写信活动,以促进两岸交流。参事室办公室将这两项建议刊印《情况简报》第4期,分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
8月2日 李一平参事分别致信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和副主任白光涛, 建议修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捣毁的一代诗人陈三立(散原)先生及其子、名画家陈师曾墓。有关领导对李一平参事的建议非常重视, 及时作了批示。陈氏父子之墓因之得以修复。
法规审议
7月23日 向财政部转送国务院参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利息、专利收入税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8月15日 向国务院办公室报送国务院参事对国家科委、国家经委、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草拟的《确定和提升工程技术干部技术职称的暂行规定》和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草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科学奖励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
11月13日 向国务院办公室报送国务院参事对农业部草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试行)》、《全国农村(牧区)人民公社畜牧兽医站暂行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畜防疫条例(草案)》和国家劳动总局草拟的《国营企业职工奖惩试行条例(草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讨论三稿)》等5个文件的修改意见。
11月26日 向国务院办公室报送国务院参事对国家经委草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质量管理条例(试行)》的修改意见。
撰写文史资料
5月14日 余湛邦参事将其撰写的题为《1949年国共北平和谈始末记》(共90页)及《北平和谈附录》(共70页)两篇文史资料手稿直送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办公室,并抄送参事室一份。
上报关于参事工作的报告憖
6月9日 参事室将《关于参事室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报送国务院办公室。报告提出,参事室是国务院直属单位,但不同于一般业务工作机构,是统战性质和荣誉职务性质的机构,参事的工作是:(一)参加审议国务院拟发布或各部、委呈报国务院审批的某些法规、条例、制度等; (二)领导同志交办事项,如人民信访中反映的某些重大问题或案件,需要作调查研究的; (三)每年组织一或两次对各地工农业生产情况或文教科技情况的参观考察; (四)反映情况、问题,对国家兴革事项提出建议或意见; (五)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等; (六)努力做好国外和港澳亲友的工作,促进台湾省回归祖国的工作; (七)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某些活动,参加文史资料的撰写、审稿等工作。
重要活动
1月25日 国务院办公室在前门东大街5号宾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招待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以及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 副主任李梦夫、王伏林、朱礼泉、李力殷,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高富有,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副主任白光涛等出席招待会。
6月10日 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伏林在参事室《关于国务院参事列席五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的请示报告》上批示: "已同政协协商过, 仍按以往办法列席五届政协二次会议。金明同志阅后,名单报送政协李副秘书长。"此报告经金明秘书长圈阅。
6月15日 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国务院参事15人和参事室副主任白光涛列席。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致开幕词, 许德珩副主席作工作报告。19日,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开幕词。
人事任免
2月9日 国务院任命康博缨为国务院参事。
3月9日 国务院任命刘春方为国务院参事。
6月6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通知:中央同意陈康白、王利宾同志任国务院参事。崐
11月8日 国务院任命王森为国务院参事。
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
按照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拨乱反正,全面平反冤假错案的要求,从1978年年末起,参事室即开始进行此项工作。在报请国务院办公室批准后, 先后于2月17日、3月1日、8月25日为在"文化大革命"中去世的余遂辛、陈达邦、王卓然参事补开追悼会,为他们平反昭雪。
3月3日 中共国务院办公室党组根据参事室的报告,作出《关于张可曾同志历史问题的复查结论》。复查结论指出:经我党"出狱政治审查小组"审查,认为张可曾同志在狱中表现是好的。"文革"中的审查结论是错误的,决定予以撤销。
6月9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政治部批准民革中央临时领导小组关于为国务院参事、民革成员谭惕吾平反的决定。决定指出: 谭惕吾参事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除保留民革北京市委委员外,其他职务均予撤销,行政级别降为13级。1960年摘掉"右派分子"帽子。1962年安排为国务院参事,行政级别未予调整。现予以改正,恢复政治名誉;恢复原来行政9级的工资级别。
8月2日 最高人民法院向国务院参事室寄送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通过的《关于杨玉清同志极右派问题的改正决定》。决定指出: 杨玉清同志1958年2月被错定为"极右派分子",撤职降级(由11级降为15级),调任武汉市参事至今。1974年12月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现经审查,决定对杨玉清同志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恢复行政11级,从1978年10月补发工资。中央统战部9月25日致函国务院办公室,提请办理恢复杨玉清同志国务院参事职务的任职手续。10月22日, 国务院任命杨玉清为国务院参事。
8月18日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发文: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张志和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撤销上述职务,留盟察看,另安排为自贡市参事,每月发生活费100元。现经复查, 属于错划,予以改正,恢复名誉。
11月22日 国务院参事室向中共中央组织部报送《关于谌小岑同志平反决定的备案报告》。备案报告中说,谌小岑同志是爱国人士,"文化大革命"中,因1936年"南京谈判"问题受到株连和迫害,被隔离审查,长期关押,身心备受摧残,是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破坏党的统一战线政策造成的一起冤案,现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讣 告
6月30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国务院参事, 曾任北伐军将领、红十三军军长, 解放战争时期协助我党对胡宗南部进行策反工作的胡公冕逝世,终年92岁。1984年1月18日,胡公冕参事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4月6日,胡公冕参事骨灰安放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 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送了花圈。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郑思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克坚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 国务院副秘书长艾知生致悼词。胡公冕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7月2日 中共"一大"代表, 国务院参事包惠僧逝世, 终年85岁。包惠僧参事追悼会于9月22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毅主任主持追悼会, 白光涛副主任致悼词。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送了花圈。包惠僧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8月12日 国务院参事, 无党派爱国人士郭秉毅逝世, 终年76岁。郭秉毅参事追悼会于10月30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参事室主任刘毅主持追悼会, 副主任白光涛致悼词。国务院秘书长金明,副秘书长吴庆彤、郑思远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送了花圈。郭秉毅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8月20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国务院参事, 政协第三、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刘道衡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追悼会由国务院秘书长金明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致悼词。中央调查部、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 国务院秘书长金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维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刘毅,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杨东莼等送了花圈。刘道衡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新华社发了刘道衡同志追悼会消息,《人民日报》作了报道(注:刘道衡同志于1968年7月20日逝世,终年76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