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77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8日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召开有参事、馆员和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方荣欣参事作了题为《深刻怀念敬爱的周总理》的发言。刘仁术、谭惕吾参事朗诵了歌颂周总理的伟大革命 精神和光辉形象, 鞭挞"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的长诗。参事、馆员们在发言中高度赞扬周总理为中国和世界作出的不朽的功绩,认为,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3月22日 参事全体会议,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传达中发[1977]10号文件和《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二)》的要点。之后,向参事宣读了《罪证(材料之二)》。
4月2日 参事、馆员联合举行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大会由办公室负责人白光涛主持, 方荣欣、张知行、余湛邦、刘仁术、张可曾参事和丁佑曾、章可馆员等,在会上作了批判发言。
4月7日 参事、馆员全体会议, 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传达3月23日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4月8日、9日、11日参事连续三次座谈两个讲话。
4月16日 参事、馆员全体会议, 办公室负责人白光涛宣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 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室负责人吴庆彤对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具体要求。之后,组织参事、馆员座谈中央的决定和两报一刊社论。大家一致认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 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大家表示, 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捍卫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 要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东西纠正过来, 澄清路线是非, 划清思想界限。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 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5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传达中共中央[1977]15号文件,即中共中央转发邓小平同志给党中央的信。邓小平在信中针对"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要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要始终不渝地遵循)的错误观点,提出应以"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随后, 参事们进行了座谈。
7月22日 参事全体会议,新任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刘毅传达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的各项决议:追认华国锋同志为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恢复邓小平同志的职务;永远开除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党籍, 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提前召开党的"十一大"。23日,参事就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进行座谈, 刘毅主任到会并讲话。参事们一致拥护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
8月4日 参事全体会议,刘毅主任传达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的《关于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情况的报告》。6日、9日, 参事们结合《人民日报》社论《工交战线初见成效的标志》进行了座谈。
8月22日 参事、馆员集会,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庆祝会由办公室主任白光涛主持, 参事室主任刘毅讲话, 陈修和、李一平、方荣欣、余湛邦、张丰胄、张可曾参事和张伯驹馆员发言。陈修和参事和张伯驹馆员还赋诗祝贺。
9月9日 参事、馆员举行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座谈会。方荣欣、张知行、张丰胄、谭惕吾、陈修和、刘仁术、余湛邦、李一平参事发言, 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张伯驹馆员、李一平参事赋诗表达深切怀念之情。
10月4日、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学习并座谈华国锋主席在国庆28周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词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国庆社论。
10月18日 参事全体会议, 学习并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五届全国人大的通知》, 一致认为召开第五届全国人大的条件已经成熟, 中央的决定, 体现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 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团结一切爱国人士,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统一战线方针。
10月25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并座谈中发[1977]37号文件及《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三)》。
讨论修改宪法
10月11日、15日 参事全体会议,讨论修改宪法, 大家敞开思想, 踊跃发言。参事们对1975年宪法的基本看法是: 条文规定太简单,可以任意解释;"四人帮"把对他们有利的添上了, 对他们不利的去掉了;把1954年宪法中许多适用的条文,如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抽空了; 取消了检察院, 其职权由公安机关行使,是不对的, 应当恢复检察机关;有的条文是口号式的, 空洞的,不合法律条文的写法; 事实证明, 把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写进宪法,不利于社会安定,不能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 应予取消等。参事室将参事们提出的修改意见综合整理后报送有关部门。
韩权华参事发表对台广播讲话
3月 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务院参事韩权华向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发表题为《与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谈谈学习毛主席的体会》的广播讲话, 韩权华参事以她和卫立煌先生的亲身经历为例,赞扬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英明决策,以及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胸怀,殷切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特别是卫立煌生前的亲朋故旧们,努力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事任免
7月18日 中共中央任命刘毅为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8月16日 中共国务院办公室核心小组决定: 白光涛任国务院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 王立明、张志云、赵立人任国务院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办公室副主任。
12月21日 国务院任命白光涛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讣 告
8月14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朱毅逝世,终年79岁。8月27日, 朱毅同志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央军委常委粟裕、张爱萍,以及国务院办公室、国务院值班室、国务院办公室政治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等单位送了花圈。王震副总理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主持, 刘毅同志致悼词。朱毅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一室。新华社发了消息,《人民日报》作了报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