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76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沉痛悼念周恩来总理
1月8日 周恩来总理逝世。噩耗传来, 参事们以各种方式沉痛哀悼敬爱的周总理。9日,参事室办公室不间断接到参事打来的电话, 强烈要求参加周总理遗体告别、吊唁和追悼大会。10日,14位参事自发来到机关,聚集在 会议室集体默哀。李一平参事写了"总理诔词", 刘岱同志等赋诗,悼念周总理。胡公冕、徐行之参事给邓颖超同志写了慰问信, 
1月10日至15日 参事和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参加了周恩来总理遗体告别仪式、吊唁仪式和追悼大会。1月17日至 29日, 参事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座谈邓小平副总理在周恩来总理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 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 表达对周总理的爱戴和尊敬之情。
沉痛悼念毛泽东主席
9月9日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参事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9日下午、10日, 不少参事先后来机关哀悼, 有的泪流满面。
9月11日 参事学习日, 学习《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平时很少来的参事也抱病参加了会议, 大家在毛主席遗像前默哀, 沉痛哀悼。
9月16日 刘毅和15名参事来机关参加毛泽东主席吊唁仪式并进行座谈。大家对毛主席逝世表达了极大的悲痛!连日来, 部分参事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赡仰了毛主席遗容, 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追悼大会。
9月18日 参事和工作人员一起在机关设的灵堂收看了天安门广场追悼大会实况, 同广场的百万群众同时肃立默哀,收听华国锋总理致的悼词。
9月19日至24日 一些参事来机关继续学习讨论"悼词"和"告人民书",追思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10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刘毅同志到会作了讲话。参事表示拥护中共中央的决议,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毛主席纪念堂和关于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决定。
时事政策学习
1月3日至8日 参事连续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座谈《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和新发表的毛主席两首诗词: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鸟儿问答》。
2月5日 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走访参事、馆员, 传达中共中央[1976]1号文件, 多数参事、馆员对华国锋任国务院代总理表示拥护。少数参事、馆员没有表态。有的参事问, 邓小平同志怎么啦? 有的参事说, 没有邓小平的事了。有的馆员问,邓小平还是不是副总理?
2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毅同志传达中共中央[1976]2号通知和中央关于转发《清华大学关于教育革命大辩论的情况报告》的通知 刘岱同志传达中央关于转发《打招呼的讲话要点》(中发[1975]26号)的通知, 白光涛同志传达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关于学习中央23、26号文件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安排》。此后, 在机关中开展了所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
4月8日 参事座谈中共中央两个决议,表示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
10月21日、23日 参事、馆员联席会议,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传达华国锋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粉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反革命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决定(中发[1976]16号)。
11月2日 参事、馆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联合举行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崐杨东莼馆长出席并讲话。李一平、方荣欣、陈修和、张可曾、张丰胄参事和章可、丁佑曾馆员发言批判"四人帮"的罪行。
12月13日 国务院办公室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传达中发[1976]24号文件和《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一)》。刘毅同志号召各级崐党组织要把揭批"四人帮"作为头等大事, 迅速掀起高潮。
12月28日 参事、馆员联合举行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余湛邦、张丰胄、曹杰、张知行、方荣欣参事和章可、张伯驹馆员发言批?quot;四人帮"的罪行。
人事任免·调配
9月 王立明同志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调来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工作。1977年8月16日任参事室、文史馆办公室副主任,1980年7月29日任参事室副主任;1983年3月28日兼任参事室办公室、文史馆办公室主任。
讣 告
3月31日 国务院参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 曾任广东华南舰队副司令并参加香港通电起义的爱国人士舒宗鎏病故, 终年82岁。4月9日,舒宗鎏参事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参事室办公室负责人白光涛主持追悼会,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致悼词。当日,中国新闻社发了消息。舒宗鎏参事的骨灰先存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后由其遗孀柯淑娟携往上海。1987年4月,柯淑娟迁居广州,携其骨灰迁葬于广州市革命公墓。
5月19日 国务院参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 爱国人士章友江病故, 终年75岁。24日,章友江参事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毅同志主持追悼会, 白光涛同志致悼词。章友江参事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章友江参事生前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 写了长达559页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笔记"临终前他将笔记交给机关保存。
7月16日 国务院参事, 无党派爱国人士杜超杰逝世, 终年71岁。其骨灰安放仪式于1978年1月7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刘毅同志参加悼念仪式。
12月7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 国务院参事徐仲航逝世, 终年67岁。15日,徐仲航参事悼念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毅同志参加悼念仪式。徐仲航参事的骨灰暂时存放在老山骨灰堂,1979年2月27日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