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75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2日至7日 参事举行三次全体会议, 座谈元旦社论。参事们认为元旦社论内容充实、实事求是。对过去的一年我国所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1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全国人大四届一次会议文件,畅谈感想和体会。参事 们说, 邓小平对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国内外有威信,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愿, 我们完全拥护。
1月30日 参事、馆员联席会, 刘毅同志传达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2月24日 国务院办公室召开国务院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李梦夫作贯彻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动员报告。号召国务院全体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掀起广泛的、群众性的学习理论高潮。此后一段时期,参事室组织参事和工作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以及《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伟大的创举》、《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政治和经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参事每周学两个半天。
3月2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释放全部在押的293名战犯的问题。参事们说,这批战犯在无产阶级政策的教育改造下,都有不同程度改恶从善的表现, 这次得到党和政府的宽大处理, 将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 说明无产阶级专政的无比强大和伟大魄力。党和政府对战犯改造工作负责到底, 实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 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 改造了大批战犯, 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这次特赦, 对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促进祖国统一, 具有特殊意义。
9月上、中旬期间, 参事连续举行六次全体会议,座谈《人民日报》发表的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批示。
9月23日至10月7日 参事连续举行五次全体会议,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10月23日至12月4日 参事连续举行全体会议, 传达、讨论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文件和邓小平同志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11月10日参事参观农业学大寨展览。
12月6日至16日 参事们进行五次纪念红军长征40周年座谈会,回顾长征,畅谈长征的历史意义,倡导发扬光大红军精神。
12月25日、27日 参事座谈中央关于释放全部在押的原国民党县、团以上党政军特人员的决定。参事们认为,毛主席、党中央决定,充分地体现了无产阶级改造世界, 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 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进一步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意义十分重大。
12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 改选学习会召集人, 除陈修和、李一平、张可曾参事仍为召集人外, 增选刘岱参事为召集人。
参观考察
5月27日 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对即将赴天津参观的参事、馆员讲话。他说,我们是带着学习任务去参观的, 主要是配合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 联系实际, 接触新生事物, 看看工人、农民是怎么学习, 怎么工作的, 这对提高我们继续革命的觉悟很有好处。
5月28日至6月3日 参事及部分馆员赴天津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天津站、天津新港、大港油田、天津重型机械厂、三条石历史博物馆、小靳庄大队和邵公庄街道。
6月20日至7月10日 参事及部分馆员赴河南省参观学习。在郑州市参观了纺织机械厂、二七纪念塔、卷烟厂、黄河展览馆、花园口公社、五胡寨大队、砂轮厂、东三马路、街道石油加工厂、国棉三厂。在三门峡参观了三门峡市水利枢纽工程、印染厂、化工矿山机械厂等。在洛阳市参观了轴承厂、东方红拖拉机厂、洛阳市博物馆、含嘉仓遣址、龙门石窟等。
重要活动
3月12日 余湛邦、李一平、谭惕吾、章友江、董燕梁、张知行、张丰胄、陈修和、韩权华、李奇中、方荣欣参事出席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的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周年集会。
国务院办公室解决陈修和参事身边无子女照顾问题憖
9月6日、10月14日 陈修和参事先后致信邓小平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 要求将其幼子陈德京从陕西汉中173厂调回北京工作, 以便照顾生活。邓小平副总理批交吴庆彤同志办理。吴庆彤、李梦夫、刘毅同志先后批示,同意予以照顾。经联系,北京市劳动局于12月31日向陕西省劳动局发了商调函, 陈德京顺利调京。
国务院参事室更换印章
11月12日 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参事室"简体字印章。原繁体字印章退回国务院办公室。
修缮静心斋
参事室、文史馆办公所在地---北海静心斋修缮计划,经国务院办公室负责同志吴庆彤、李梦夫、刘毅察看现场后, 于1974年3月1日批准。1975年5月23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式复函参事室, 同意对全部办公用房和假山进行整修, 全部投资控制在20万元以内, 并委托北京市房修二公司负责安排施工。10月中旬,参事室、文史馆临时迁往西四北八条5号办公。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其间, 国管局于1978年4月14日追加修缮费9.8万元。全部工程于1979年5月竣工。1979年5月15日, 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迁回静心斋。
为鲁自诚参事落实政策
3月24日 参事室向国务院办公室上报《关于鲁自诚同志历史问题的调查报告》,提出为1969年5月11日病故的鲁自诚参事落实党的政策。5月27日,国务院办公室批复同意。参事室按照规定向鲁自诚参事的家属补发了抚恤金,其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人事任免调配
8月 经组织决定, 刘岱同志仍担任国务院参事。刘岱同志1966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1969年4月下放宁夏平罗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学校。1979年7月7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室党组作出《关于刘岱同志的审查结论》, 结论说: "''文化大革命''中,对刘岱同志的批判斗争是错误的。党组决定,推倒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强加给刘岱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予以恢复名誉。"
8月 张志云同志从石家庄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干校调来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工作。1977年8月16日任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副主任; 1980年7月29日任命为国务院参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