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73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周恩来总理视察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
去冬今春,周恩来总理两次到北海静心斋视察,关切询问参事和馆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并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的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提出整改意见。
随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万里两次到国务院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检查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当了解到参事、馆员学习时按通常规定不备茶水时,万里提出对参事、馆员要例外照顾,集中活动时要备茶水;要给参事、馆员的会议室挂上窗帘,以免夏天阳光直射,室内气温太高,他还对院内的环境卫生提出了要求。
国务院领导同志关心参事馆员的医疗事宜
4月21日 参事室向国务院办公室反映关于参事、馆员看病难等问题。此件经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批示:"从改进城市医院工作上多想办法,请先念、登奎同志阅批。"李先念副总理4月30日批示:"先解决参事盾病、治病问题,再考虑党内司局级干部。"经参事室与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联系,参事和馆员的医疗照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时事政策学习
3月13日、20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学习毛主席视察南方期间与沿途负责同志的谈话纪要。
4月3日 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向参事、馆员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的决定(中发[1973]14号)。参事们对中央的决定一致表示拥护,认为毛主席、党中央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是全面的,公正的,中央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工作是落实干部政策的典范。
6月16日至22日 参事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印发毛主席给福建省一位教师李庆霖的复信的通知(中发[1973]21号)。
7月9日、14日 国务院办公室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刘毅在政协礼堂向参事和馆员传达关于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两个材料。
7月20日至31日 参事举行四次全体会议,讨论国家计委关于国民经济计划情况的报告。
9月1日至28日 参事集中学习讨论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
参观考察憖
5月14日至6月18日 陈修和、张可曾等16位参事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参观团, 先后参观考察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清华大学、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北京维尼纶厂、北京体育学院、新华印刷厂、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首都建筑工程、大栅栏地道、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北京工艺美术工厂、首都钢铁公司等单位。6月22日,北京市副市长吴德在北京饭店接见了参观考察团全体成员。参观考察期间, 参事先后举行了五次座谈会,畅谈参观的收获和体会。座谈会有关情况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室报送了简报。
12月17日 参事参观历史博物馆通史展览。
12月29日 参事参加在政协礼堂举行的元旦晚会,观看煤矿文工团演出话剧《艳阳天》。
统战联谊
5月 陈修和、张丰胄参事分别会见从海外来京的叶南先生和香港南大纱厂副董事长章剑惠先生。
军代表撤出国务院直属口
1月初 国务院办公室负责人吴庆彤、李梦夫,在国管局礼堂会议室主持召开欢送军代表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直属口军代表工作人员张涛等10余人。
1972年12月底,国务院领导同志决定撤出国务院直属口的军代表。丁江、山乔同志于1971年"9·13"事件后即先后离职,刘笃庆同志已先期调离,其他军代表工作人员于1972年底和1973年初陆续返回部队。
为参事解决家庭困难
1月17日 胡公冕参事给周恩来总理写信,要求为其夫人及子女安排工作。3月5日,经国务院办公室负责人吴庆彤批示同意,参事室与胡公冕参事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联系协助解决其子胡振华的工作问题。
2月18日 韩权华参事向国务院办公室负责人吴庆彤写信,要求考虑其子卫道然曾获民航机械、飞行、无线电等国际专业证书的资历,将其从现工作单位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车间调往民航系统工作。2月22日吴庆彤同志批示,鉴于卫立煌先生(韩权华参事已故丈夫)在解放战争中同我党有联系,作过一些好事, 对其提出的要求需加以考虑。经联系,卫道然所在公司根据其专长,在内部为其调整了工作。
解决"文革"中被查抄财物问题憖
参事室对余遂辛、张丰胄、左宗纶参事在"文革"中被冻结的生活费、工资和查抄的财物进行了查对, 并按照中央[1971]12号文件规定, 如数发还本人。
人事任免
7月13日 国务院任命高祖文、方荣欣、张丰胄为国务院参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