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7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机关的"文化大革命"活动
1月3日 国务院参事室革命群众造反队,任务是彻底批判所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进行"一斗二批三改"。
1月18日至2月7日 刘岱同志在参事室造反队全体会上(有党员参事和文史馆红色造反队成员参加), 多次 检查受所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影响的问题, 并听取与会同志的意见和批评。
1月25日 张可曾同志在造反队全体会上作检查,主要是谈参事室运动大方向问题。
2月11日 造反队全体会,通过国务院参事室革命群众造反队队部第一号通告, 决定2月14日接管参事室的党、政、财、文权。
2月14日 造反队在参事室会议室召开夺权大会, 参加会议的有全体参事以及杨放之、朱毅、刘岱同志和造反队全体人员。会上, 造反队队部宣读了第一号通告;杨放之、朱毅和刘岱三位同志在通告上签字。
2月17日至4月12日 由造反队主持, 召开了22次参事室全体人员会(包括参事), 朱毅同志在会上对过去工作中的问题作了检查。大家对朱毅同志进行了批判。
4月6日 造反队队部发第二号通告, 主要内容是:造反队夺权夺的是参事室"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权, 从今日起, 退还党、政、财权。
4月10日 造反队队部成员和党支部委员联席会议决定, 批判朱毅同志大会暂告一段落, 转入批判所谓"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4月22日 造反队全体会议决定:刘岱同志要在参事室全体人员会上做检查。
4月24日至5月15日 由造反队主持, 多次召开参事室全体人员会(包括参事),刘岱同志在会上两次检查了"文化大革命"中和过去工作中的问题, 大家在发言中对刘岱同志提出了批评。
5月13日 铁道学院群众组织"革联"抄了朱毅同志的家, 将朱毅同志胁持至铁道学院, 14日方放回。
5月15日 科技大学群众组织"东方红"搜查了包惠僧参事的家, 拿走了部分文稿和像册。
5月22日至6月2日 由造反队主持, 召开了6次参事室全体人员会(包括参事),对曾一凡同志(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兼参事室主任,其时已调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进行批判, 主要由参事们发言。会前, 铁道学院群众组织"革联"4名学生来参事室要求参加批判曾一凡同志,被参事室造反队拒绝。
5月25日 造反队致信周总理, 反映近来铁道学院群众组织"革联"第二纵队插手参事室"文化大革命"运动, 特别是非法抄朱毅同志的家, 胁持朱毅,撬开他家地板六处, 戳穿房顶一处, 抄走了一批文件、材料, 其中有参事和工作人员简历表, 还扬言"要砸烂参事室"。
5月26日 铁道学院群众组织"革联"七、八名学生, 将刘仁术参事夫妇带到参事室, 要参事室造反队对刘的所间谍嫌疑"问题配合做工作。参事室造反队表示: 不同意外单位介入参事室"文化大革命"运动。
5月27日 刘岱同志召集参事室党员会, 要求党内同志遵照毛主席最近关于由革命群众认真查明变节分子的指示, 正确认识, 严肃对待, 凡过去被捕过或历史上重要问题没有交待过和交待不清楚的, 要写出材料交给造反队,并提供证明人。
9月2日 造反队全体人员会议, 研究下一步运动如何搞法,决议转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9月22日至12月23日 在此期间先后召开20多次参事室全体人员会(包括参事),名为"大批判会", 重点批判刘少奇同志的所谓"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10月10日 参事室全体人员会议(包括参事), 刘岱同志传达毛主席在视察五省、市的重要指示, 传达后分组进行学习和座谈。
军代表进驻参事室
12月22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对国务院直属口派出军代表的通知》,决定派出军代表对国务院直属口(包括秘书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局、编委、计划生育办公室、参事室、文史馆、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进行领导。"通知"任命丁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营房部副部长)为国务院直属口军代表;山乔(总后勤部出版社社长)、刘笃庆(总后勤部军事医学科学院某研究所政委)为副代表。1968年夏,"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开始后,又将国务院财办、文办和文改会划归直属口军代表领导。
12月22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派来的军代表和工作人员共二十余人正式进驻包括参事室在内的国务院各直属单位。
12月23日 分管国家房管局、国家编制委员会、国务院计划生育办公室、国务院参事室的四位军代表工作人员分别进驻各单位, 他们是: 组长杨衡德, 分管房管局; 刘书源, 分管编委; 兴洪章, 分管计生办; 李振敖, 分管参事室。当日,李振敖同志来参事室,刘岱、张云同志向其介绍参事室基本情况和"文化大革命"运动情况。
谌小岑参事受株连被捕
6月1日 谌小岑参事被逮捕, 关押在秦城监狱。据后来获悉, 他是因1936年"南京谈判"问题受到株连被隔离审查的。1975年4月22日被解除隔离。同年6月10日中央专案审查小组办公室作出《关于谌小岑的审查结论》。9月恢复谌小岑原参事待遇, 并补发了他被隔离审查期间扣发的工资。1979年11月21日, 国务院参事室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复查纠正冤假错案的精神和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指示, 对谌小岑的案件进行了复查, 作出了《关于为谌小岑同志平反的决定》, 推倒强加给谌小岑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 恢复名誉。撤销原中央专案审查小组办公室《关于谌小岑的审查结论》。并平反决定报中共中央组织部备案。
讣 告
5月12日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兼国务院参事室主任曾一凡不幸去世, 终年60岁。十三年之后, 即1980年1月18日,曾一凡同志追悼会在政协礼堂举行。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等同志送了花圈,胡耀邦、宋任穷、季方、王首道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乌兰夫同志主持追悼会,聂真同志致悼词,为曾一凡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8月10日 中国共产党员, 国务院参事陈达邦不幸去世, 终年67岁。1979年4月5日, 中共国务院办公室党组《关于陈达邦同志历史问题的审查结论》:经查,陈达邦同志1938年自行脱党, 属一般历史问题。没有发现其他政治问题(注;陈达邦参事1950年2月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重新入党)。陈为党做过积极贡献, 是一个好同志。"文化大革命"中对陈达邦同志的一切污蔑不实之词,崐 应当推倒, 予以平反昭雪, 恢复名誉。1979年3月1日,陈达邦同志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刘毅同志主持, 白光涛同志致悼词。陈达邦参事的骨灰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12月30日 国务院参事, 同盟会会员, 曾任滇军总司令、国民党军事参议院上将参议, 起义将领, 无党派爱国人士金汉鼎病故, 终年76岁。其骨灰安放在北京老山骨灰堂。1976年2月, 金汉鼎参事家属将其骨灰迁葬于苏州市郊。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