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4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2月4日 参事分组学习、讨论《苏共领导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七评苏共中央公开信)。
2月11日 学习组中心小组开会, 鲁自诚参事主持,讨论如何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问题。
3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 布置学习计划,本周四开始学农村工作"前十条"和"后十条", 预定学两个月, 同时选学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同志著作。
3月5日 参事分组座谈农村工作"前十条"。
3月6日 参事、法编会委员约20人听赵朴初同志讲解毛主席诗词录音。
4月8日、9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听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14国的报告录音。11日、16日, 参事分组座谈周总理报告。
8月13日、17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美帝侵越问题。
9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布置下半年学习《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此次学习, 历时4个月。前2个月, 主要是学习文件, 开讨论会。后2个月, 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思想检查。
10月19日 参事分组就苏共领导赫鲁晓夫下台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两个问题进行座谈。
参观考察
1月22日 曾一凡主任率参事、法编会委员共28人赴天津参观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和塘沽新港。28日, 曾主任主持座谈此次参观的观感和体会。
5月21日 鲁自诚参事率李一平、王卓然、孙荪荃、郭秉毅、贾潜、刘仁术、徐仲航、陈钧、陈修和、张知行、李奇中、谌小岑、廖华参事去大庆油田和东北地区参观考察, 法编会庞荩青、王增润委员同行。返京后, 在参事全体会议上汇报了见闻和观感。7月30日, 向周荣鑫代秘书长报送了组织参事去东北参观的情况简报。
6月13日 曾一凡主任率参事李仲公、金汉鼎、万保邦、周一志、杜超杰、张可曾赴东北地区参观考察, 7月15日,参观组写出《关于赴东北参观在组织领导和生活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参事工作
1月16日 参事分组座谈1964年学习、工作、参观、会议等计划。
4月16日 刘岱同志召集李一平、章友江、张知行、谭惕吾、庞荩青、张丰胄、陈汉章、吴志希等同志开会,传达曾一凡主任交办:分工搜集全国各省市政报,供起草《国务院工作条例》、《各级政府工作条例》之参考, 以及周荣鑫代秘书长的具体要求。
4月20日 向周荣鑫代秘书长并国务院报送《国务院参事室1964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12月7日 朱毅副主任和张知行参事列席国务院第150次全体会议。
重要活动
2月22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新春宴会, 招待全体参事和法规编纂委员会委员, 李副总理即席讲话致勉。国务院六位副秘书长, 参事室主任、副主任, 秘书厅五位主任、副主任,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四位副局长, 及文史馆办公室主任, 房管局副局长, 法编会副主任等出席。
3月8日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孙荪荃、谭惕吾、董燕梁、韩权华4位女参崐事参加全国政协、全国人大联合举行的纪念大会, 中午曾一凡主任设宴招待。
5月1日 参事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会, 晚上参加天安门焰火晚会。
10月1日 国庆15周年, 参事们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晚上观看焰火。
12月31日 参事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新年联欢晚会。
法规编纂委员会工作结束
10月4日 朱毅、张丰胄、焦实斋、王之相等同志参加在政协礼堂会议室召开的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会议。会上, 曾一凡副秘书长首先对法规编纂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 他说, 在全体同志的努力下, 编辑了《法规汇编》13册, 圆满完成了任务。他宣布, 由于法规编纂工作不多, 准备结束法规编纂委员会的工作, 其业务归并到国务院秘书厅。法编会副主任焦实斋专任民革工作, 委员王之相专任九三学社工作, 委员王增润、庞荩青和秘书陈汉章待另派工作, 暂仍在参事室参加学习。法编会成员表示赞成。会后共进晚餐。27日, 在参事分组会和组长会上, 正式宣布法规编纂委员会使命结束。
人事任免
3月9日 经曾一凡副秘书长同意,庞荩青同志由湖北麻城黄土岗中学调任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委员(1980年4月任国务院参事)。
祭扫活动
4月5日 清明节, 曾一凡主任, 鲁自诚参事, 办公室刘岱、张丰胄等同志到八宝山公墓祭扫林志钧、戴修瓒、郭任之三位参事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