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3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3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议,朱毅副主任主持,讨论组长和学习骨干如何搞好关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学习问题。
1月17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议, 各组汇报开展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学习的进展情况。
2月13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 议, 各组汇报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学习情况。朱毅副主任在会上就修正主义的本质和它的各种表现, 以及我们对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方式、策略等问题讲了话。
2月2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汪胡桢讲"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3月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陈翰伯同志讲"关于现代修正主义的问题"。
3月5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刘思慕同志报告"布鲁塞尔谈判破裂的前因后果"。
3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朱毅副主任就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大论战的重要性讲了话, 指出同修正主义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修正主义必然被粉碎,马列主义必然要胜利。接着, 朱副主任宣布了学习安排, 提出了四个讨论题目:(1)现代修正主义同马列主义的分歧是什么? (2)分歧从何而来? (3)现代修正主义的实质及其危害是什么? (4)如何认识反修斗争的方针和发展前途?
3月26日 参事分组座谈现代修正主义的实质及其危害性。
3月27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议, 朱毅副主任主持, 各组汇报了反修学习情况, 并讨论了如何进一步使全体参事认清现代修正主义的实质和危害性的问题。
4月2日、4日、9日、11日 继续分组座谈现代修正主义的实质及其危害性, 并讨论苏共中央3月30日给中共中央的信。
4月16日 参事分组座谈反修斗争的方针和发展前途问题。
4月1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王雨田同志关于中东形势的报告。
4月23日、25日 参事全体会议,继续座谈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问题。
4月26日全体参事上午到政协礼堂听叶蠖生同志讲"关于南斯拉夫问题"。下午继续听范长江同志讲"农业技术改造的科学问题"。
4月30日、5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通报: (1)工农业生产情况; (2)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五反"(即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问题。
5月6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通报关于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情况。
5月9日、14日 参事分组座谈曾一凡主任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报告。
5月1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长黄秉维讲中国自然规划、因地制宜发展中国农业问题。
5月23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陈家康同志讲中东形势问题。
6月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乔冠华同志关于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尼、缅甸、柬埔寨、越南4国的情况报告。
6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四个文件: (1)关于严格管理大中城市集市贸易和坚决打击投机倒把的指示; (2)关于山西、河北农村办电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存在问题的通报; (3)批转农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全国烟叶增产会议的报告; (4)批转农业部、外贸部关于蚕、茶生产会议的总结报告。
6月1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关于讨论试行全日制中小学工作条例草案和对当前中小学教育工作几个问题的指示》以及《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全日制小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
6月18日至7月2日 参事5次分组座谈中共中央对苏共中央3月30日来信的复信,即《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
6月2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艾思奇同志讲关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几个哲学问题。
7月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即《前十条》。
7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通报三个问题: (1)"五反"问题, 着重讲反官僚主义问题, 并结合参事们提的意见, 作了自我检查; (2)中苏会谈问题;(3)国内阶级斗争问题。
9月5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通报今年国内农业生产情况和苏联、东欧国家的农业现状。
10月8日 参事分组讨论、学习《苏共领导同我们的分歧的由来和发展》(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休息后, 举行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传达中央指示精神:反修斗争,是对修正主义集团少数人的斗争, 不是反苏, 不是排外, 必须教育子女发扬对国际友人友好的传统, 不作不利于国际友谊的事。
10月10日 继续讨论、学习《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一文。
11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主持, 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的指示和会议报告。
12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主持,宣读《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 即《后十条》。
12月12日、17日、19日 曾一凡主任综合报告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情况。24日、26日,分组座谈。
法规编审
2月15日 法规审议组分组审议《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
4月1日 召开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汇编》第十三册目录(初稿), 会议决定将目录(初稿)修改后报请分管法规编纂委员会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曾一凡批示。
4月8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通则(修正草案)》。
4月27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发明奖励条例(草案)》和《技术改进条例(草案)》。
5月15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果洛藏族自治州条例》和《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两个草案。
5月27日 曾一凡副秘书长指示参事室、法编会编辑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法规选编。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关于对科学技术人员授予学位和称号的报告(草案)》及《教授称号条例》、《工程师称号条例》、《农业师称号条例》、《医药师称号条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条例》等草案。
6月12日 召开法编会驻会委员会议,讨论法规汇编第十三册收稿问题以及曾一凡副秘书长对法编会工作的指示。
6月15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仪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7月18日 曾一凡副秘书长批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法规整理计划。
7月30日 朱毅副主任召集参加清理法规的同志开会, 布置工作。会上焦实斋委员介绍了工作进度情况。会议决定分三个组, 审查法规内容是否现行有效。
10月5日 召开整理法规工作会议,各审查组同志及有关同志均参加。会上焦实斋委员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讨论了工作计划。
10月11日 曾一凡主任在民族文化宫召集焦实斋、王之相、王增润、李一平、曹杰等参事和刘岱同志谈整理法规问题, 并共进晚餐。
11月30日 将清理法规工作报告(草稿)及全部法规选编目录报送曾一凡副秘书长。
12月13日、23日 第二组分别审议《银行工作条例(草案)》和《外汇管理条例(试行草案)》。
参观视察
5月4日 部分参事到北海公园内中央文史研究馆参观馆藏字画展览后,去画舫斋参观首都书法篆刻展览会。
10月5日 李仲公、李一平、章友江、张可曾、陈修和等5位正副组长参加日本工业展览开幕式。
10月17日至11月20日 部分参事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赴各地视察。17日周一志参事赴广东; 18日陈修和、李一平、张可曾、张知行、金汉鼎、谌小岑、廖华、万保邦、舒宗鎏、郭秉毅、刘仁术、杜超杰、陈钧、管易文、徐行之、徐仲航等16位参事赴福建, 谭惕吾参事赴四川, 孙荪荃参事赴湖南、湖北; 19日包惠僧、王卓然参事赴上海; 高士一、董燕梁、韩权华、李奇中、曹杰、余遂辛参事和焦实斋委员在北京视察。11月20日前, 参事们先后结束在各地的视察工作,陆续返京。
11月18日 召开组长会议, 曾一凡主任主持,讨论如何汇报视察情况和学习工作安排问题。曾主任说, 参事可分别写出视察报告, 着重写问题和意见, 向国务院反映。
11月20日、21日、23日、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主持,由张可曾、张知行、陈修和、李一平参事汇报视察福建省的情况, 廖华、徐行之参事作补充发言; 由曹杰、李奇中、包惠僧参事汇报视察北京、上海市的情况; 由王卓然参事汇报视察上海科学普及工作情况; 孙荪荃参事汇报视察湖北省的情况。
12月2日 赴福建视察组开座谈会,根据视察所见,摆问题,提意见、谈建议,最后推张可曾、李一平、陈修和、张知行参事起草视察报告, 由李一平参事执笔。此报告于18日报送国务院。
12月6日、10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主持,孙荪荃参事继续汇报视察湖南省的情况; 周一志参事汇报视察广东省的情况;谭惕吾参事汇报视察四川省的情况; 韩权华参事补充汇报视察北京市的情况。视察汇报会至此结束。会上, 曾主任简要介绍了赫鲁晓夫11月29日给毛主席的信的内容。
憚 参加政务活动憖
2月23日 朱毅副主任和王卓然、谭惕吾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26次全体会议。
3月23日 朱毅副主任、章友江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28次全体会议。
3月28日 参事全体会议, 李仲公、章友江参事分别传达国务院第127次、第128次全体会议情况; 朱毅副主任传达周总理3月15日在怀仁堂关于精简工作的报告。
3月30日 朱毅副主任、陈修和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29次全体会议。
4月13日 朱毅副主任、李一平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30次全体会议。
4月18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李一平参事分别传达国务院第129次、第130次会议内容: 周总理关于精简问题的讲话; 关于调整工商所得税负担和改进征收办法的试行规定; 关于物价管理的试行规定等事项。
5月16日、21日、23日 参事分组会, 对参事室领导及参事室的工作提意见, 帮助室领导搞好"五反", 主要是"三?quot;(官僚主义、分散主义和铺张浪费)。
5月20日 朱毅副主任、张可曾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31次全体会议。
5月25日 朱毅副主任参加国务院第132次全体会议,听陈毅副总理作关于刘主席访问印尼、缅甸、柬埔寨和越南4国的情况报告。
6月29日 李仲公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33次全体会议。
7月2日 朱毅副主任、张可曾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34次全体会议。
7月4日、9日 参事全体会议: (1)李仲公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33次全体会议情况; (2)张可曾参事传达国务院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两年的调整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国务院关于1961年和196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8月15日 将参事室第二季度工作简报送周荣鑫代理秘书长并报周恩来总理。
8月19日 朱毅副主任、张可曾参事、刘岱同志讨论参事室的七个规章制度初稿。
9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谈参事室工作问题。曾主任指示参事的工作有下列五个方面: (1)法规审议、编纂、研究工作; (2)调查研究; (3)反映情况, 提供建议, 宣传政策; (4)学习政策时事, 认清形势, 明确立场, 改造思想; (5)崐交办事项。关于组织问题, 曾主任提出,把工作、学习、生活三方面统一起来, 组成三个或四个行政组, 成为集体的组织; 小组大体上按政法文教、工业财贸、农林水气分工, 如分四个组则把工业财贸分开。组定下来后,各人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组长人选采取民主协商, 领导确定。
9月14日 朱毅副主任、陈达邦参事参加国务院第135次全体会议。
9月17日 参事继续分组讨论参事的工作和分组问题,并讨论以下几个办法和制度草案: (1)国务院参事的工作和分组(草案); (2)国务院参事视察、参观访问和调查研究办法(草案); (3)国务院参事室保密制度(草案); (4)国务院参事文娱活动的安排办法(草案); (5)国务院参事使用汽车办法(草案); (6)国务院参事借支办法(草案); (7)国务院参事困难补助办法(草案)。
9月21日 朱毅副主任、刘岱同志走访参事, 协商组长人选问题。
9月24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主持, 刘岱同志综合汇报参事们对七个制度和办法的修改意见; 宣布今年9月至12月份学习计划;宣布成立三个行政组,把工作、学习、生活统一起来, 法编会单设一组; 宣布分组及正副组长名单:
第一组: 担任政法(包括内务、外事、公安、民族、侨务、宗教)、文教(包括崐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视察、调查研究、法规审议、整理、编纂崐事项。
组长:李仲公 副组长:李一平
成员: 王卓然 包惠僧 曹 杰 管易文 董燕梁
孙荪荃 韩权华 郭秉毅 周一志
第二组: 担任公交(包括工业、铁道、交通、邮电、手工业劳动)、财贸(包括崐财政、金融、粮食、商业、外贸、供销合作)方面的视察、调查研究、法规审议、崐整理、编纂事项。
组长:章友江 副组长:张可曾
成员: 吴秀峰 陈达邦 陈 钧 贾 潜 刘仁术
杜超杰 徐仲航
第三组: 担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方面的视察、调查研究、法规审议、崐整理、编纂事项。
组长:陈修和 副组长:张知行
成员: 金汉鼎 舒宗鎏 谌小岑 廖 华 万保邦
李奇中 谭惕吾
余遂辛、高士一、鲁自诚、胡公冕、左宗纶、徐行之等6位年事已高的参事不编组。
宣布成立文娱活动委员会和福利评议小组, 由各组各推一人参加。接着曾主任对学习、工作问题作了指示。大会后, 分组座谈小组学习、工作计划。向参事分发以下文件:
《国务院参事的工作和分组》、《国务院参事视察、参观访问和调查研究办法》、《国务院参事使用汽车办法》、《国务院参事文娱活动的安排办法》、《国务院参事室保密制度》。
9月26日 参事分组会, 继续座谈小组的学习、工作计划。各组推周一志、杜超杰、谌小岑参事及法编会委员王增润为文娱委员, 推董燕梁、刘仁术、张知行参事为福利委员。
10月7日 文娱活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讨论开展文娱活动问题。
10月23日 李仲公、章友江参事和刘岱同志(代朱毅副主任)参加国务院第137次全体会议。
10月25日 刘岱同志向在京参事传达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第136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国际问题和1964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讲话。
11月16日 张可曾参事、刘岱同志参加国务院第138次全体会议。
12月5日 陈修和参事、刘岱同志参加国务院第139次全体会议。
12月30日 李一平参事、刘岱同志参加国务院第140次全体会议。
重要活动
1月1日 政协全国委员会设宴招待七十岁以上老人, 曾一凡主任陪同高士一、左宗纶、胡公冕、鲁自诚、徐行之、余遂辛、李仲公、王卓然、金汉鼎等9位参事和他们的夫人出席了宴会。周恩来总理向老人们举杯祝贺。
2月6日 李先念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新春团聚午宴,全体参事应邀赴宴,国务院各位副秘书长、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及办公室刘岱、张丰胄同志参加作陪。
5月1日 上午部分参事参加庆祝"五一"节的游园会, 晚上在天安门观看焰火。
9月30日 朱德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约见金汉鼎参事。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晚上观看节日焰火。
12月29日 全体参事在全国政协文化俱乐部举行团拜会, 曾一凡主任设鸡尾酒会招待, 曾主任祝酒后, 参事们自演节目助兴, 大家兴致勃然, 共祝来年进步。
统战联谊
9月29日 民革参事室支部举行茶话会, 邀参事室、法编会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共同欢庆国庆节和中秋节。
捐赠活动憖
9月15日 左宗纶参事将家藏的有关旧政权外交文件送参事室请转交外交部条约法律司, 外交部收到后来信致谢。
休 假
7月12日至8月28日, 18位参事、法编会委员连同家属55人分三批到北戴河休假15天至20天。
服务工作憖
1月21至24日(除夕)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和办公室刘岱、张丰胄同志分别到全体参事和法编会委员焦实斋家中慰问。
2月12日、25日、28日 刘岱同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汇报参事的工作、学习、思想、生活和安排等全面情况,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陈林听取汇报。
人事工作
8月28日 刘岱同志向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书面报告关于国务院参事、法规编纂委员调整工资级别的意见:
一、现级别情况:
军队正师级1人: 张可曾
行政9级19人: 李仲公 曹 杰 包惠僧 孙荪荃
李奇中 王卓然 金汉鼎 舒宗鎏
胡公冕 李一平 余遂辛 陈修和
万保邦 廖 华 章友江 高士一
焦实斋 王之相 左宗纶
行政10级7人: 周一志 陈 钧 张知行 徐行之
郭秉毅 鲁自诚 刘仁术
行政11级5人: 管易文 谌小岑 吴秀峰 韩权华
董燕梁
行政12级1人: 陈达邦
行政13级1人: 谭惕吾
行政14级2人: 贾 潜 杜超杰
教师7级1人: 徐仲航
翻译2等4级1人: 王增润
二、意见: 行政13级以上的均不考虑; 行政14级和教师7级的3人提为13级;王增润改定行政12级,保留原工资。曾一凡主任8月29日批示:原则同意。请与统战部和人事局商定(注: 其后即按该意见为参事和法编会委员调整了级别)。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