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2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10日 参事们到政协礼堂听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及日内瓦会议的情况报告。
1月13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刘宁一同志关于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情况报告。
2月16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吴晗同志关于对历史人物评价问题的报告。
3月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侯仁之教授讲历史上的北京。
4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宣读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5月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吕振羽同志讲中国历史的几个特点。
5月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周培源委员传达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聂荣臻副总理在广州科技会上讲话的精神。
5月1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马可同志讲延安文艺座谈会与秧歌运动。
5月25日、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关于国内形势和精简职工、减少城镇人口问题的报告。
崐6月12日、15日 参事分组座谈曾主任关于精简问题的报告。
5月25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吴阶平讲中国医疗组访问印尼的情况。
6月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冯定同志讲怎样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
6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宣读两个文件: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精简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的决定; (2)国务院关于精简职工安置办法的若干规定。
6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法编会委员焦实斋传达王炳南同志关于中美会谈的报告和宦乡同志关于中英关系问题的报告。
6月21日、22日、26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报报国民党军队准备窜犯东南沿海问题。传达后, 参事们进行了座谈。
6月25日 参事全体会议, 焦实斋委员传达陈毅副总理有关国际形势的报告。
6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焦实斋委员传达陈毅副总理在全国政协常委扩大会上有关国民党军队准备窜犯大陆的报告。
7月10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三个文件: (1)关于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分工的决定; (2)关于供销社几个问题的通知; (3)关于积极开展供销合作社自营业务和组织城市消费合作社的指示; 宣布今年参事到北戴河休假的办法。
7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陈毅副总理在中央高级党校作的有关国际形势的报告。刘岱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三个文件: (1)关于严格控制财政管理的决定; (2)关于严格控制和合理压缩城镇粮食消量的通知; (3)关于切实加强银行工作的集中统一、严格控制货币发行的决定。朱毅副主任就上半年的工作、学习情况作了小结。
9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四个文件: (1)关于在精简工作中处理高等学校毕业生问题的若干规定; (2)批转中央侨汇小组关于侨汇物资供应问题的请示报告; (3)关于农业生产资金问题的通知; (4)关于对外对内招待工作问题的通知。12日、18日, 参事分组讨论上述4个文件。
9月20日、25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国内形势的报告, 谈工农业生产情况和巩固农村集体经济等问题。
9月2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茅以升同志讲科学与技术。
10月5日、9日、16日 参事分组座谈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的公报和《人民日报》10月1日社论"为争取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10月25日 参事分组座谈我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和我国防部发言人发表的声明。
10月26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 汇报学习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情况。
11月1日、8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关于进一步巩固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问题和农业技术改造问题的报告。
11月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善保讲农业技术改造问题。
11月13日、1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宣读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的两个文件崐: 《关于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和《关于商业工作问题的决定》。
11月16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管大同同志讲关于集市贸易问题。
11月20日 参事分组座谈曾一凡主任有关农业问题的报告及中共八届十中全会文件精神。
11月22日 参事分组座谈周恩来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致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信和我国政府决定中国边防部队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
11月22日 朱毅副主任、学习组正副组长和部分参事到怀仁堂听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作的报告录音。
11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传达周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作的报告。
11月29日、12月4日、6日 参事分组座谈中印边界、中印关系问题。
11月3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刘思慕同志关于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报告。
12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1)朱毅副主任就全国政协学委会制定的关于进行一次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计划作了布置;(2)刘岱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三个文件: 《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关于发展大牲畜的几项规定》、《关于整顿和改进拖拉机站工作的决定》。13日, 参事分组座谈。
12月20日 参事分组座谈15日《人民日报》社论: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
12月2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我国驻古巴参赞黎于光关于古巴问题报告的录音。
12月22日 召开学习组长会, 朱毅副主任布置关于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学习问题, 要求组长先学一步; 决定由办公室草拟学习研究题目分发各组参考。
法规编审
1月3日 召开法规编纂委员会全体会议, 讨论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汇编第12册目录。
3月8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和《水上危险货物运输规则》。
11月9日 法规审议小组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工龄计算的规定(草案)》。
参加政务活动
5月21日、23日、24日 召开3次组长会议, 汇报、讨论参事们对学习和工作问题提出的意见, 研究制订学习和工作计划。
6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李仲公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16次全体会议内容: (1)通过国务院《关于精减职工安置办法的若干规定》; (2)通过设立国家房产管理局的议案; (3)核准中国和阿拉伯政府贸易协定; 中阿政府支付协定; (4)通过行政区划变更决定。
7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仁术参事报告参加全国物资工作会议的情况和体会。
10月2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知行参事传达周总理在国务院第117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讲话, 舒宗鎏、吴秀峰参事作了补充。会后分组座谈。
10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参事传达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国务院第118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和美国军事封锁古巴问题的讲话。会后分组座谈。
11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可曾同志传达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第119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城市工作问题的报告。
11月13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曹杰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20次全体会议内容: (1)通过中朝通商航海条约; (2)通过《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管理办法》。
12月18日 参事全体会议, 李一平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23次全体会议内容: (1)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关于今年粮棉生产情况和明年粮棉生产计划的讲话; (2)陈毅副总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讲话。
参观视察
1月4日 孙荪荃、张知行、贾潜、徐行之、陈钧参事赴云南参观视察。
1月4日 左宗纶、张可曾、余遂辛、李一平、韩权华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北京参观视察组的座谈会。8日开始参观视察。
1月5日 陈修和、金汉鼎、李奇中、万保邦、刘仁术、舒宗鎏、谌小岑参事和法编委委员焦实斋赴广东参观视察。王卓然、曹杰参事赴上海参观视察。廖华参事赴广西参观视察。
1月20日 周一志参事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观团去上海、江西。
2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布置学习计划; 张知行参事汇报在云南参观视察的情况, 刘岱同志补充参观西双版纳的见闻。
3月6日、13日、1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仁术、周一志、陈修和、王卓然、徐仲航、曹杰、张可曾、李一平参事分别汇报在各地参观视察的情况。
6月7日 全体参事参观中国美术馆。
9月26日 参事20余人, 由曾一凡主任带队,到北京郊区顺义县北小营公社参观。
10月18日 部分参事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到北京毛纺织厂和毛毯厂的参观活动。
12月19日 部分参事参观民革北京市委举办的对台工作资料展览。
重要活动
2月14日 习仲勋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宴请全体参事, 国务院各位副秘书长、秘书厅主任、管理局副局长和参事室正、副主任等出席作陪。
3月23日 全体参事列席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 会议至4月18日闭幕。
4月25日、27日、5月4日、8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列席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的体会以及对参事室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意见。
5月1日 全体参事参加"五一"游园联欢活动, 晚上在天安门参加焰火联欢晚会。
6月18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观看朝鲜艺术团的访问演出。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及晚会。
12月30日 参事室在全国政协文化俱乐部举行团拜。全体参事、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和办公室全体同志均参加。曾主任向大家介绍了1962年的工农业生产情况和国际形势, 朱副主任回顾了一年来参事室的工作。
捐赠活动
9月3日 左宗纶参事送来家藏多年的《国故周刊》、东北问题研究会出版的《平津至山海关各国驻兵问题之研究》(附英日文摘要)和杨度著《君宪救国论》等,转送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5日该会致信感谢。
休 假
7月21日至8月28日 参事分三批计12位, 连同家属34人,先后赴北戴河休假半月至三个星期。
人事任免
3月27日 国务院第115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董燕梁、谭惕吾为国务院参事。
10月20日 国务院第117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杜超杰为国务院参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