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1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参事室贯彻统战政策的措施
6月12日 参事室上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及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国务院参事室关于贯彻统战政策的几项措施》, 摘要如下:
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国家机关党委及中央统战部的要求, 现将我们初步拟定的在今年 内的几项措施报告如下:
一、继续搞好时事政策学习。1、在习副总理和国务院机关党委的直接领导下, 几年来, 我们一直坚持着每周举行的两次时事政策座谈会。但今后每周不再固定座谈两次, 拟抽出一些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2、本室是全国政协学委会领导下的一个直属学习组, 今年以来又得以列席政协常委扩大会议。对重要的报告, 都随时组织座谈。3、习副总理每隔两、三个月便召集全体参事座谈一次有关国际国内时事政策问题, 从1958年以来一直未间断过; 今后仍在适当时间, 请习副总理主持座谈并同大家谈些问题。4、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每两个月曾一凡主任便向大家作一次有关国际国内形势的报告,今后仍继续坚持下去。
二、有系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三、继续做好法规审议工作。
四、加强与民主党派组织的联系。
五、继续进行个别谈心、互相访问和交朋友的活动。
六、适当地组织些集体参观、游览。
七、关心大家的生活和健康。
八、进一步做好家属工作。
时事政策学习
1月6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赵守攻副秘书长关于《莫斯科声明》的报告。
3月1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情况的报告。
3月3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驻英代办宦乡关于英国情况的报告。
3月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关于刚果问题和目前形势的报告。
3月7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关于国内阶级关系和统一战线政策的报告录音。
3月11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听陈毅副总理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17日,参事分组座谈陈毅副总理的报告,重点谈中苏团结问题。
3月24日、28日 参事分组座谈中美关系问题。
4月4日 学习组正副组长到全国政协参加学习委员会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直属学习组长会, 由民革、民盟、民建学习组组长汇报学习经验。
4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总结前一阶段关于国际形势的学习, 宣布转入国内形势的学习, 并提出了学习讨论题目。
4月11日、14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工作问题会议纪要"。
4月1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作关于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报告。
4月2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卫生部副部长张凯有关卫生工作的报告。
4月2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传达周恩来总理4月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扩大会上的关于国内外形势和当前任务的报告。
4月25日 全体参事上午分组座谈周总理报告;下午到政协礼堂列席全国政协常委扩大会, 听商业部副部长胡子婴关于市场供应问题的报告。
4月28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 (简称《农业60条》)。
4月2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关于轻工业情况的报告。
5月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可曾同志传达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关于政协学习情况的报告。
5月12日 参事分组座谈《农业60条》。
5月16日 上午参事分组继续座谈《农业60条》, 下午到政协礼堂听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关于文化工作的报告。
5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国内外形势的报告。
5月20日 到政协礼堂听许广平同志讲访问日本情况。
5月26日 上午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布置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 计划学到年底,并安排学焦实斋、张可曾、章友江同志协助办公室做准备工作; 下午到政协礼堂听蒋南翔同志关于全国教育工作的报告。30日分组座谈。
6月13日 参事分组开始座谈《实践论》。
7月5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孙毅将军关于革命斗争回忆的报告。
7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谈学习小结, 宣布暑期休假。
9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宣布下半年的学习计划, 三分之二的时间学习《农业60条》(修正草案)及时事政策, 三分之一的时间学习《实践论》, 共安排十三周。继由焦实斋参事报告内蒙见闻。
9月1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传达陈毅副总理在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会上的讲话。
9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关于国内形势的报告。9月22日、29日、10月9日、10日、13日分组座谈。
10月1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柯柏年同志关于西柏林问题的报告。
10月17日 参事全体会议开始逐章座谈《农业60条》(修正草案)。
10月19日 习仲勋副总理在国务院会议厅召开参事座谈会, 传达周恩来总理的报告, 中午招待便餐。10月20日、24日、27日, 分组座谈周总理的报告。
11月3日 参事分组座谈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
12月2日 曾一凡主任在国务院会议厅召开学习组长汇报会, 会后招待晚餐。
12月8日、9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作关于苏共22大的情况报告。12日, 分组座谈。因天气寒冷, 宣布从今日起休会。
法规审议
2月8日 朱毅副主任主持有法编会驻会委员和部分参事参加的法规审议会, 审议《化学易燃物品管理规则》等6个法规草案, 办公室将意见汇总后,送法律室供参考。
4月1日 法规审议组分组审议《关于打捞沉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草案)》。
5月18日 法规审议组全体会议, 由郭日齐同志谈审议《军人抚恤条例》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抚恤的暂行规定》两个法规(草案)的意见。
7月6日 参事分组审议《进出口船舶联合检查通则(修正草案)》。
12月5日 参事分组审议《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 (试行草案) 》。
参加政务活动
2月24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谈1961年工作安排, 重点谈法规审议工作, 并宣布参事们可自愿报名参加, 参事有13人报名, 加上法编会委员3人, 分为三个审议小组。
3月6日 上报《关于国务院参事室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安排》。
4月26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可曾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10次全体会议内容: (1)通过派外贸部部长叶季壮为签订中国和蒙古国通商条约的全权代表; (2) 通过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通商航海条约; (3)核准中国和印尼文化合作协定; (4)通过《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暂行管理办法》; (5)通过《新产品新工艺技术鉴定暂行办法》; (6)通过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7)任命薄一波为国务院工交办主任, 免去李富春国务院工交办主任职务, 薄一波副主任职务。
9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可曾、贾潜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11次全体会议内容: (1)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作关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情况的报告; (2)通过派周恩来为签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全权代表; (3)通过中蒙通商条约; (4)通过《国务院关于结束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决定》; (5)通过《国务院关于1961 年夏季征兵的命令》; (6)通过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重要活动
1月2日 部分参事到首都机场欢送周恩来总理率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缅甸仪式。
1月12日 朱毅副主任, 陈修和、曹杰、陈钧、廖华、张知行、焦实斋参事, 办公室副主任张丰胄等8人到首都机场参加欢迎周总理访问缅甸归来仪式。
2月11日 习仲勋副总理在国务院会议厅召开参事座谈会, 通报国际形势, 会后招待午餐, 预贺春节。
2月14日 全体参事、法编会委员在参事室召开春节联欢茶话会, 曾一凡主任出席并主持茶话会。
2月14日(农历除夕) 全体参事带家属到政协礼堂参加联欢晚会, 15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联欢晚会。
5月1日 全体参事及家属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 晚上在天安门观看焰火。
6月30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大会, 听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作报告。7月4日, 参事分组座谈。
9月2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参加国庆联欢晚会。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晚上观看焰火。
10月9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出席首都各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大会。国家主席刘少奇出席大会, 周恩来总理致开幕词, 董必武副主席和何香凝先生先后讲话。
11月6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出席首都各界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大会。
12月30日 参事室在机关会议室举行新年团拜,全体参事及法编会委员参加。 曾一凡主任主持并通报国内外形势;对即将出发视察的参事作了指示, 希望共同克服困难, 渡过灾荒, 增强信心, 共同进步。
关心参事生活
1月17日 朱毅副主任提出近期普遍访问参事的家庭, 大抓生活。26日开始, 朱毅副主任及办公室同志一一走访各位参事。
1月22日、23日 朱毅副主任分别在住所和办公室召开参事家属座谈会, 朱副主任讲了对国内外形势的正确认识和克服当前困难, 注意参事身体健康, 妥善安排家务劳动, 勤俭持家与和睦团结等问题, 大家座谈热烈。
2月3日 朱毅副主任向习仲勋副总理汇报工作, 习副总理指出:参事家属座谈会开得好, 正是时候, 可在国务院直属单位中推广。
统战联谊
11月25日 民革参事室支部全体会, 并邀请参事室民盟、 九三学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 张丰胄同志传达民革华北区五省市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情况和体会。
12月22日 曾一凡主任在北京饭店召开参事室各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会, 并招待晚餐。
参 观
3月5日 朱毅副主任及参事30余人观看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第26 届乒乓球锦标赛的预赛, 并参观新落成的工人体育馆。
4月13日 参事到工人体育馆观看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
8月24日 全体参事参观军事博物馆。
10月11日 大部分参事参观波兰工业展览馆。
11月2日 全体参事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到中朝红星人民公社的参观活动。
休 假
7月9日至8月17日 参事们带家属分5批到北戴河休假, 各为期一周。
人事任免
4月22日 国务院第110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刘仁术为国务院参事。
7月9日 国务院第111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鲁自诚、徐仲航、贾潜为国务院参事。
10月5日 国务院第113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高士一为国务院参事。
祭扫活动
4月5日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 陈修和、李仲公、 周一志参事及办公室副主任张丰胄等带鲜花到八宝山为已故参事郭任之、林志钧扫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