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60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参事室工作计划
2月9日、1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参事室1960年工作规划。
2月17日 上报《国务院参事室1960年工作计划》, 摘要如下:
一、1959年的基本情况
国务院参事室现有参事27人(上一年曾达到31人, 后有4人因安排 为全国政协委员免职), 其中无党派13人, 民主党派9人, 共产党员5人。由于参事系统战性荣誉职务,加上大多系年老多病者, 因而没有定时定额要求。但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 参事们也努力做了一些工作:如写文史资料, 有七、八人已交稿, 并得到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好评; 有三人参加法规编辑工作; 有二人参加北京郊区整社工作; 有的参事根据所闻所见积极地向领导反映情况; 有的参事编写了马、恩、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关于党和党的领导"、"关于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 "关于增产节约"、"关于如何对待新生事物"等专论初稿;有的参事给机关工作人员教课,在人民大学讲古典文学课等。
参事们对过年一年中党和政府对他们在政治上和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很感激。特别是习仲勋副总理经常召集大家座谈,会后共进便餐,春节举行宴会,参事非常满意。
从总的情况来看, 1959年中, 参事的心情是舒畅的, 向党更靠拢了一步, 对社会主义的认识都有很大的提高。
二、关于1960年的工作安排
(一)继续进一步的组织时事政策学习, 以达到对毛泽东思想能有更好的领会。
(二)有计划地组织有关社会主义建设、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以及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研究。为此,可派人参加各部召开的有关政策方针性的专业会议。
(三)继续组织到各地去参观、视察。
(四)加强反映情况并对所联系的社会人士进行更多更好的宣传工作。
(五)继续推动编写文史资料, 今年要更好更具体地动员与推动这件工作。
(六)根据大家的不同情况, 各发挥个人所长, 鼓励部分参事继续参加法规编辑工作; 继续鼓励并支持个别参事参加街道工作或做些教学工作等有益的社会活动。
此外,对参事的生活起居和卫生医疗问题要给予关心和照顾。
时事政策学习
1月15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全国群英会代表时传祥(掏粪工人)、罗淑珍(女邮递员)的报告。
1月22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听李先念副总理有关经济形势的报告。
2月1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央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含英关于1959年水利电力建设成就和1960年工作任务的报告。
2月2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第一机械部副部长刘鼎关于机械工业建设情况的报告。
2月28日 参事全体会议,张丰胄同志传达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在民建、全国工商联全国代表会上所作的报告。
5月5日、14日 参事全体会议, 学习纪念列宁诞辰90周年的报告、文章。
5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四国首脑会议及保密问题。
5月26日、31日 参事分组座谈国际形势。
6月5日 全体参事在人民大会堂文教群英会上听陈毅副总理关于访问六国的情况报告, 下午听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有关知识分子改造的报告。
6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宣读参事室保密制度7条规定和参事室1960年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要求, 座谈陈毅副总理访问六国的情况报告。9日,继续座谈陈毅副总理的报告。
6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 今日起法制编篡委员会焦实斋等三同志参加进来, 并编入学习组。会上朱毅副主任谈了法编会和参事室合署办公的意义, 宣布焦实斋为学习组第三组副组长。接着座谈艾森豪威尔访问远东遭到失败的问题。
9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丰胄同志传达了陈毅副总理在各民主党派中央会议上的报告。
10月2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作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中心发言。
11月4日 参事全体会议,张可曾、韩权华参事作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中心发言。
11月18日、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刘岱同志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12条); 25日, 参事开始分组座谈此信。
12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听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人民公社的历次指示。
12月10日、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结合学习谈形势。
12月2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办公室张云同志汇报下放劳动体会, 并结合中央12 条指示谈农村的情况。
12月2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西藏现状的报告。
参事调研
1月5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曾一凡主任主持, 陈修和参事汇报去四川、湖北两省参观调研的情况, 陈钧参事汇报有关人民公社的情况。
1月6日至14日 参事多次举行全体会议, 分别汇报去四川、湖北参观调研情况; 并遵照曾一凡主任指示, 撰写了13个人民公社的资料。
2月4日 参事全体会议, 万保邦、徐行之、张知行参事汇报去四川、 湖北参观调研情况。
参加政务活动
1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曹杰、李仲公参事传达国务院第93次全体会议内容:(1)通过中德航海友好条约(草案); (2)通过放射防护规定; (3)成立对外经济联络总局(直属国务院); (4)通过1959年征兵命令; (5)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1月23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参事传达国务院第94次全体会议内容:(1)通过中德航海友好条约;(2)周恩来总理通报1959年国民经济执行情况;(3)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2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达邦参事传达国务院96次全体会议关于中缅边界协定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等事项。
3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钧、郭秉毅参事传达国务院第97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尼边界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等内容; 朱毅副主任传达国务院第98次全体会议内容 :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 农业发展纲要40条, 以及周总理在天津会议上的讲话。
4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传达国务院第99次全体会议内容: 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通报破获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被骗案等事项。
5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廖华参事传达国务院第100次全体会议内容: (1) 任命曹瑛为中捷谈判全权代表; (2)中国与几内亚文化协定; (3)商标问题。
5月28日 曾一凡主任召集会议,各组正副组长及办公室同志汇报学习情况, 并反映社会情况, 曾主任招待午餐, 欢度端阳节。
8月15日 参事室向习仲勋副总理呈送196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10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104次全体会议情况; 通过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计划。
12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105、106、107次全体会议情况; 朱毅副主任就1960年的工作作了小结; 李仲公参事传达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通知, 号召大家积极写稿。下午曾主任召集各组组长汇报工作, 会后在王府井森隆饭馆招待便餐。
法规编纂
6月6日 杨放之副秘书长向习仲勋副总理报告。报告称: 在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中, 高级民主人士比较多, 其中有几位是国务院参事。为了便于工作, 并照顾到秘书厅和参事室的分工, 我们考虑法规编纂委员会依托在参事室办公比较合适。今后法规汇编由编纂委员会负责编辑, 国务院公报则仍由秘书厅编辑。朱毅副主任可以兼任委员会的主任, 焦实斋、高祖文两位同志仍担任副主任, 刘岱兼任办公室主任。当日习副总理批示: 同意。
6月16日 全体参事在国务院会议厅参加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改组后的第一次会议, 决定朱毅兼主任, 焦实斋、高祖文、李文为副主任。委员会由共24人组成, 新增参事室三个正副组长为委员。办公室由参事室的办公室兼, 刘岱、张丰胄兼正副主任。下午编委会搬到参事室合署办公。
12月17日 法规编纂委员会主任朱毅, 副主任焦实斋、 高祖文向曾一凡副秘书长并习仲勋副总理报告法编会自6 月与参事室合署办公以来的工作情况及今后的编辑工作要点。
参观考察
2月27日 全国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赴外地参观, 陈修和、左宗纶、胡公冕、张知行、谌小岑、王卓然、曹杰参事参加赴河南参观团; 陈达邦、李奇中参事参加赴湖北参观团。
3月31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张知行、曹杰参事谈赴河南省参观情况。
4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张知行、左宗纶、王卓然参事汇报赴河南省参观情况。
4月16日 参事全体会议, 李奇中、陈达邦参事汇报赴湖北省参观情况。
5月6日 全体参事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6月10日 全体参事参观文字改革委员会举办的九省一市的注音识字展览会。
重要活动
1月24日 全体参事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春节联欢晚会。
1月29日 习仲勋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举行春节团拜, 备谭家菜招待全体参事, 齐燕铭副秘书长代表国务院致词。
5月1日 部分参事参加国务院直属机构庆祝"五一"大游行, 游行队伍由习仲勋副总理领队。
5月7日 部分参事参加天安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大会"。
5月11日 全体参事及工作人员由朱毅副主任带队,到国务院大兴县生产基地参加义务劳动一天。
5月17日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全体参事到首都机场欢迎周总理、陈毅副总理访问缅甸、印度、尼泊尔、柬埔寨、越南5国归来。
5月20日 部分参事及办公室同志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四国最高级首脑会议的集会和大游行。
5月31日 全体参事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林伯渠同志的灵前悼念。
6月1日 全体参事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 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 并自始至终列席大会。
6月17日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以及全体参事、法编会委员和部分家属到南口国务院副食生产基地劳动。
7月31日 全体参事参加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合办的庆祝"八一"联欢晚会。
10月1日 全体参事参加庆祝国庆天安门观礼。
10月5日 全体参事在参事室会议室举行中秋节茶话会, 曾一凡主任通报了国内外形势, 大家反映了一些情况。
12月29日 习仲勋副总理召集全体参事座谈, 讲国内形势和粮食、 市场供应情况, 参事发言反映了一些情况, 中午习副总理设便宴招待参事, 预祝新年。
人事任免
1月5日 将唐生明、王艮仲同志(已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供给关系转至全国政协, 将李祖荫同志(已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供给关系转至全国人大常委会, 将刘道衡同志(已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的供给关系转至中央文史研究馆。
3月28日 国务院第98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吴秀峰为国务院参事。4月4日,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到和平宾馆访吴秀峰参事。
5月26日 国务院第101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韩权华为国务院参事。6月3日, 曾一凡主任、朱毅副主任访韩权华参事。
讣 告
3月21日 法学家、无党派爱国人士林志钧参事逝世, 终年81岁。《人民日报》登讣告, 组织治丧委员会。24日, 公祭林志钧参事, 习仲勋副总理主祭, 朱毅副主任致悼词。公祭后, 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安葬。
12月13日 中共党员、国务院参事郭任之在阜外医院病故, 终年67岁。16日, 在嘉兴寺公祭郭任之参事, 习仲勋副总理主祭, 朱毅副主任致悼词; 公祭后, 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