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58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6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周恩来总理对外交部下放干部的讲话录音。
1月1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周恩来主席关于当前文字改革任务的报告。
1月15日、16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张闻天关于对外政策的 报告。
1月2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陈正人关于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
1月24日 全体参事到文化俱乐部参加全国政协的学习会, 座谈高级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问题。
1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 讨论中央关于处理右派分子的政策原则。
1月31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寿朋关于干部下放参加劳动锻炼的报告。
2月1日、4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周扬副部长谈文艺界反右派和两条路线的斗争。
2月6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杨放之副秘书长关于反"五气"(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的报告和丁乃光同志动员参加十三陵水库建设的讲话。
3月8日 习仲勋秘书长在国务会议厅召集参事座谈,习仲勋秘书长通报整风和大跃进的情况。
3月2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陈毅副总理报告国际形势。陈毅副总理批判了主张走中间路线, 为苏美作桥梁的说法, 列举了11点国际情况的变化, 证明东风压倒西风。
4月7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彭真同志关于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知识分子如何改造问题的报告录音。
4月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经济学家薛暮桥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报告。
4月23日 参事全体会议,陶希晋主任谈虚与实、厚今薄古、红与专三个问题。
6月7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河南应举农业社社长崔希彦的报告。
6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陶希晋主任根据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谈对党的"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 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体会。
7月12日、14日、15日 参事全体会议,陶希晋主任传达毛主席工作方法60条(崐草案)。21日, 参事们座谈毛主席工作方法60条。
7月15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齐燕铭副秘书长传达邓小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关于国际形势和国内情况的报告。
7月26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关于中东问题的报告。
8月4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哲学家艾思奇同志讲民主与专政问题。
8月11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熊复同志有关中东问题及中苏会谈的报告。
9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陶希晋主任传达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对目前国内外形势的分析。
9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上午座谈参观人民公社的体会;下午座谈周总理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的讲话。
9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就我国国防部发言人对台湾国民党军队使用美制"响尾蛇"导弹袭击我空军发表的声明进行座谈。
10月24日、28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国防部《告台湾同胞书》、《再告台湾同胞书》。
11月10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周恩来总理作时事报告。13日至25日,参事们五次座谈周总理的时事报告。
11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办公室副主任张丰胄传达陈毅副总理向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作的关于国际问题认识的解答报告。
12月2日 参事全体会议,座谈"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问题。
12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陶希晋主任传达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和全会同意毛泽东同志关于不作下届国家主席候选人的建议,传达后即进行讨论。
12月15日至27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毛主席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2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参加政务活动
1月13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参事传达国务院第68次全体会议关于原则批准中国和苏联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等决议的情况。
2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参事传达国务院第69次全体会议内容: (1)撤消右派分子章伯钧、章乃器、罗隆基的部长职务; (2)通过1957年决算和1958年预算; (3)通过处理右派分子的原则。
2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廖华、左宗纶、周一志参事传达国务院第70次全体会议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组织机构的决议。
2月15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71次全体会议关于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的问题。
3月12日 参事全体会议,李仲公、廖华、唐生明参事传达国务院第72次全体会议的关于北京市行政区划变更等决议事项。
3月19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传达国务院第73次全体会议上中国赴美国经济技术访问团的工作报告以及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处理义务兵退伍的暂行规定》等事项。接着展开整改鸣放, 参事们对各级领导提批评意见。到25日共开了三次鸣放会。
4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廖华参事传达国务院第74次全体会议原则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在规模造林的指示》等决议事项。
4月14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75次全体会议关于体制下放问题的几项决定。
6月14日 习仲勋秘书长召集全体参事在国务院会议厅座谈。会上, 陈修和、李仲公参事分别汇报了工作和整风学习的情况; 习秘书长通报了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总路线的精神; 习秘书长还重申了参事室的性质: (1)统战性;(2)荣誉机构; (3)工作机关。18日, 参事们座谈习秘书长讲话。
7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传达国务院第78次全体会议内容:通过中苏通商航海条约、《国务院关于现役军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等事项的情况。
8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编辑委员会改名为国务院法规编纂委员会,依托国务院法制局开展工作。法编会由15人组成, 参事左宗纶、李一平, 参事室办公室主任刘岱为委员。
10月6日 参事全体会议, 胡公冕、舒宗鎏、包惠僧三位参事传达国务院第80次全体会议内容: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决定》等事项的情况。
10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 朱毅副主任(已内定, 尚待任命)传达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心内容是蒋军引美舰在金门海域护航, 我国防部命令恢复炮击, 以示惩罚。
参观考察
1月6日 王卓然参事在四川、陕西、贵州考察科普工作后返京。
6月23日 全体参事参观国务院规章制度展览会。
7月1日 大部分参事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到天津市参观洼地改造。
7月7日、10日 参事们到政协礼堂参加座谈参观天津洼地改造的体会。
9月13日 大部分参事去河北徐水县参观人民公社, 部分参事去河南遂平县人民公社参观。
9月23日 陈修和参事回四川原籍乐至县参观访问, 为期两月。
重要活动
2月8日 参事余遂辛、左宗纶等14人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
3月9日, 参事陈修和、廖华等12人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 8月7日, 十三陵水库修建总指挥部奖给参事室锦旗一面。
3月16日 参事们参加在天安门举行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我改造促进大会和盛大游行, 大家表示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
4月7日 五位参事在北京饭店参加罗马尼亚大使的招待宴会。
5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天安门观礼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揭幕仪式。
8月23日 全体参事去怀仁堂参加全国人大常委和全国政协常委扩大联席会,听柬埔寨西哈努克首相的演说。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10月17日 林志钧参事等20余人去南口参加劳动。
10月28日 全体参事参加在体育馆举行的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大会。
10月31日 全体参事在怀仁堂观看回国志愿军文工团汇报演出。
整改工作
1月3日 办公室邀请陈修和、李仲公、李奇中、包惠僧、陈钧、廖华6位参事座谈工作整改问题, 会上有四种反映:(1)维持现状, 有工作就来上班, 没有工作可以不来; (2)要求增加一些社会活动, 如派出到地方调查某一案件, 或者出国访问;(3)参事作为候补, 将来派出去做实际工作; (4)多少做些编审工作。
1月20日 继续研究整改问题, 有两种意见, 一种认为领导上应给些工作; 一种认为参事不一定每天上班, 参事室也可以不要, 设参事不一定设参事室。
1月31日 陶希晋主任约李仲公、陈修和参事和办公室主任刘岱座谈参事工作。他们的意见倾向于,参事室维持现状, 不必办公, 留下两间房子, 一个会议室, 愿来就来,来了看看报纸、资料; 对国务院全体会议决议、报告,有必要传达时就开会; 办公室可以精简,但必须有人。
2月4日 陶希晋主任通报习仲勋秘书长在秘书长集体办公时的指示, 参事不采取办公的方式, 办公室工作人员可精简。
2月11日 陶希晋主任提出关于参事室整改的意见:今后参事不必常来办公, 参事室机构不变, 办公室的名义保留。
2月14日 陶希晋主任决定, 参事室与法制局两个办公室合二为一, 参事的办公桌撤掉, 只留下四张, 多设几套沙发, 让参事们来坐坐, 谈谈问题, 下下围棋。
6月18日 宣布从7月份起, 参事室办公室和法制局办公室分开办公, 刘岱同志专任参事室办公室主任, 张丰胄同志任参事室办公室副主任。
整风运动
3月15日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决定开始整风, 成立了整风办公室, 张执一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事室都有一人参加办公室, 参事室由刘岱同志参加。
3月25日 全体参事在全国政协听习仲勋秘书长报告中央国家机关整风运动情况,动员党外人士参加整风大辩论。
3月27日 全国政协整风学习座谈会开始,安排每周二、四、六下午为整风学习时间, 参事室照此安排进行。
8月1日 习仲勋秘书长召开的座谈会,全体参事参加,座谈整风以来的个人体会。
人事任免
1月17日 参事全体会议,陶希晋主任宣布:万枚子、骆介子、吴传颐、吴藻溪、范朴斋、杨玉清等6名"右派分子"一律撤销参崐事职务(注: 6人均非在参事室而是在所在单位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后陆续获改正)。其他一些曾被批判的参事一律不戴帽子。同时宣布今后参事可以不经常上班。
6人的去向如下:
万枚子、骆介子:由民革中央安排工作;
吴传颐:由国务院法制局改任法制局专门委员;
吴藻溪:由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安排工作;
范朴斋:中央统战部拟安排为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参事;
杨玉清:(兼任中国政法学会《政法研究》杂志副总编)中央统战部拟安排为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参事。
7月5日 国务院第78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管易文、陈达邦为国务院参事。
11月21日 国务院第82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朱毅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