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57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18日 参事全体会议,收听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关于"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报告录音。
2月28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李一平、舒宗鎏参事传达昨日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扩大)上的讲话: 《关于正确 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3月16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周恩来总理有关中缅边境问题的报告。
3月18日 全体参事到公安学院礼堂听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录音。
4月5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杨秀峰同志有关高等教育工作的报告。
4月8日至13日 全体参事听水利、农业、高法、高检、公安、司法等各部门负责同志的报告。
7月19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周恩来总理在文艺座谈会上的报告录音。
8月22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周恩来总理关于我国民族政策问题的讲话录音。
10月1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有关火箭、导弹、人造卫星的报告。
10月3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介绍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情况。
11月1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大学所作庆祝十月革命40周年的报告录音。
11月28日 习仲勋秘书长召集参事座谈会, 通报国际形势和整风情况。
11月29日 参事们上午座谈莫斯科会议宣言, 下午到文化俱乐部听聂真副院长讲莫斯科会议宣言。
12月11日 参事室和法制局联合开会, 听陶希晋主任作国外归来的报告。
12月12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黄敬同志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的报告。
12月14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听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传达周总理在几个专业会议上的报告: (1)国际形势; (2)工农并举; (3)干部下放。
12月21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今后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和任务的报告。
12月26日 全体参事到国务院礼堂听廖鲁言部长关于农业问题的报告。
参事视察
1月28日 陶希晋主任在参事全体会议上指出, 今后视察要看现象, 也看本质;看矛盾, 也看统一。
3月21日 陶希晋主任去武汉、广东等地视察。
4月17日起, 参事们分批外出视察, 李一平、林志钧、刘道衡、余遂辛赴上海;廖华、陈修和赴新疆。
参事建议
2月22日 陈修和参事关于开垦荒地增产粮食的建议报送习仲勋秘书长和周恩来总理。
2月28日 李奇中参事关于上海市区工业远景规划、全国风景区的建设方针和城市卫生工程、绿化设计、房屋管理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报送习仲勋秘书长和周总理;徐行之参事关于加强对青年工人、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的意见报送习仲勋秘书长和周恩来总理。
参事工作
1月14日 参事全体会议, 李一平参事等汇报视察情况。
2月11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42次全体会议有关第二个五年计划、1957年公债和地质部干校罢课请愿事件的报告。廖华参事报告赴河南视察文教工作的情况。
2月27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听李富春副总理作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3月18日 部分参事配合秘书厅检查中央各部、院、会、行的刊物出版情况。
6月4日 陶希晋主任在与新任参事座谈时说, 参事的工作不一定要坐办公室。只要在这儿, 就已经起了很好的作用。养兵千日, 用在一朝。将来解放台湾, 可能每个人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平时有意见尽管提, 但参事毕竟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不同, 系国家工作人员, 一切得服从国务院。
7月22日 舒宗鎏参事参加北京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8月16日,舒宗鎏参事向参事们传达北京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情况。
7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金汉鼎、李仲公参事传达国务院第55次全体会议内容:(1)周恩来总理关于整风问题的讲话;(2)通过《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整风运动和反击资产阶级右派斗争的决定》以及《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
8月16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56次全体会议关于棉布供应问题的报告。
11月18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陈修和、李仲公、唐生明参事传达国务院第62次全体会议内容:通过国务院关于1958年基层选举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和接待人民来访工作的指示等事项。
12月2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63次全体会议周恩来总理关于干部下放参加劳动锻炼问题的讲话。
12月4日、5日、6日 参事们讨论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
12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64次全体会议情况。
12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65、66、67三次全体会议情况和周恩来总理关于印尼华侨双重国籍问题的报告。
重要活动
2月9日 苏联、罗马尼亚等六国驻华大使在北京饭店为以彭真为首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陈修和、李一平、胡公冕三位参事作陪。
3月1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参加最高国务会议(扩大)。
3月12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的报告。
4月15日 参事们参加欢迎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来我国访问的活动。
4月16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听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全国人大、政协会上发表讲话。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11月7日夜晚 全体参事到天安门观看焰火,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40周年。
整风鸣放
5月27日至6月19日 习仲勋秘书长邀请参事、法制局和秘书厅的非党人士参加在国务院会议厅举行的整风鸣放座谈会, 共进行了12次。范朴斋、杨玉清、吴传颐、骆介子、万枚子、陈钧、章友江、王卓然、李一平、王艮仲、李仲公、李祖荫、林志钧、余遂辛、陈修和、徐行之、谌小岑、李奇中、左宗纶、舒宗鎏、包惠僧、金汉鼎、万保邦等23位参事在会上发言。座谈会结束后, 参事们回到参事室继续座谈。根据习秘书长指示, 将座谈会所提问题、意见181条, 分别加以整理和处理, 到7月6日告一段落。
统战联谊
4月 唐生明参事接待了蒋介石派往大陆进行试探性接触的原国民党候补中央委员、台湾立法委员、唐生明参事的湖南同乡宋宜山,并陪同他与周恩来总理会晤。
人事任免·晋级
4月1日 张志和、安若定参事已安排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供给关系转至全国政协。
4月12日 国务院任命金汉鼎、唐生明为国务院参事。
4月29日 国务院任命包惠僧、周一志、谌小岑、郭秉毅、陈钧、万枚子、吴藻溪、杨玉清、骆介子为国务院参事; 免去安若定、张志和的国务院参事职务。
5月24日晚, 习仲勋秘书长在文化俱乐部宴请新任参事。
5月2日 国务院发文通知: 徐行之参事的工资定为11级, 从1957年2月起执行;周一志(由12级升为10级)、郭秉毅(由13级升为10级)、包惠僧(由11级升为9级)、陈钧(由12级升为10级)、万枚子(由15级升为12级)、谌小岑(由翻译7级定为行政11级)、杨玉清(定为11级)、骆介子(仍为10级)、吴藻溪(仍为9级)9位参事从1957年5月起执行新的工资级别。
6月11日 章夷白同志向齐燕铭副秘书长报告,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认为干部处提出的周一志等11位新任国务院参事的工资级别有的偏低, 还需要斟酌, 希望齐秘书长和陶希晋副秘书长商决。最后落实的结果是: 周一志(9级)、金汉鼎(9级)、郭秉毅(11级)、包惠僧(9级)、陈钧(10级)、万枚子(11级)、谌小岑(11级)、杨玉清(11级)、骆介子(10级)、吴藻溪(9级)、徐行之(10级)。
9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 传达国务院全体会议第57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任免行政人员办法》。《办法》第二条: 国务院任免下列行政人员: (一)国务院副秘书长和秘书长助理, ……, 国务院参事; (二)各部副部长和部长助理, ……参事室主任、副主任……; (三)各省、各自治区、各直辖市人民委员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副主任等。
讣 告
3月6日 国务院参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编辑委员会委员, 无党派爱国人士戴修瓒病逝, 终年71岁。10日, 全体参事去嘉兴寺公祭, 陶希晋主任致悼词。公祭后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安葬。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