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1956年
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2-08
字号:/
时事政策学习
1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 张志和参事报告出席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的情况。
1月2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陈毅副总理作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 当日下午及次日下午开会座谈。
2月1日 全体参事到外 交学会听王揖同志报告南斯拉夫情况。
2月7日 参事全体会议, 座谈学习周总理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
3月9日 全国政协学习恢复, 下午全体参事到文化俱乐部参加小组会,讨论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16日 全体参事到文化俱乐部参加学习会, 讨论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报告中有关"和平共处"和平过渡"问题。
4月3日 全体参事到外交学会听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讲"关于巴基斯坦的情况"。
4月9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4月20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历史学家翦伯赞讲"义和团运动"。
5月3日 全体参事到怀仁堂听周恩来总理作"十大方针"的报告。7日至9日,参事们讨论周总理"十大方针"的报告。
6月29日 参事全体会议,收听周总理在全国人大所作关于目前国际形势、我国对外政策和解放台湾问题的广播讲话。
7月13日 全体参事到中共中央统战部听历史学家范文澜关于"中国近代史的分期问?quot;的报告。
7月18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文化俱乐部参加近代史学习讨论会。
9月20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陶希晋主任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
10月8日 参事全体会议,决定开始学习中共"八大"会议文件, 每星期一、三、六上午为学习时间, 至十一月中旬为止。
10月10日 张志和、安若定、张知行三位参事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学习。
10月13日 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听王芸生同志作关于日本之行的报告。
10月21日 参事全体会议,学习刘少奇同志在中共"八大"上作的政治报告第一部分崐━━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参事调研·视察
5月15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陶希晋主任就参事外出视察讲话: (1)希望从小处和具体问题上去注意; (2)根据毛主席指示和周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十大方针和十大矛盾去体会具体矛盾; (3)视察结合参事个人工作; (4)国务院参事外出视察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角度有所不同, 可多注意政府这方面的一些问题。
5月16日 参事们分别出发视察: 林志钧、李一平去江苏; 张志和、陈修和去内崐蒙古; 李仲公、余遂辛、王卓然去浙江; 安若定去上海; 李奇中、张知行、舒宗鎏去东北; 李蒸、吴传颐去陕西; 李祖荫去湖南。
6月12日 王卓然参事先后视察江苏、浙江两省和上海、天津两市, 回京后再去河北保定视察科普工作。
6月21日 参事们开始汇报视察各地情况。
7月17日 参事室向习仲勋秘书长并总理、副总理书面报告林志钧等11位参事于上月到江苏、浙江、内蒙古、东北等地视察时发现的问题。
11月21日至22日 参事们外出调研:李一平去四川、云南; 余遂辛、陈修和去四川; 舒宗鎏、徐行之、李奇中去广东。
法规编辑
1月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编辑委员会成立, 焦实斋、李蒸、戴修瓒、吴传颐、安若定、陈修和、曹杰参事等12人为委员。
9月 参事室办公室上报《关于中央各部和各省、市在对法规的编辑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我们的意见》。
参加政务活动
1月26日 章友江、徐行之参事列席中央监察会议。
1月19日 根据陶希晋主任提出的外出调查和室内研究相结合的精神, 参事们座谈个人的全年工作规划。
2月28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全国统战工作会上指出, 对参事的工作要具体分配, 年老不能工作的养起来。
3月7日 陶希晋主任同办公室负责人刘岱、张丰胄研究参事的工作问题, 陶主任意见可以组织参事多做些工作, 如法规用语的研究, 地方报告的处理, 地方情况的综合、专题编写, 检查政策执行情况, 对地方参事室的联系等。
3月17日 陶希晋主任约两组召集人李一平、陈修和、张志和座谈参事室的工作问题: 准备通过对地方公报、报纸、会议决议、命令的阅读, 并辅以必要的调查联系来审查地方的决议命令与中央的政策法令有无抵触之处, 同时借以了解中央政策的实施情况。其次拟编辑一些国务院所需要的时事政策文件。陶主任还提出对参事的政治待遇问题, 如听总理、副总理的报告, 参加观礼和晚会以及若干可以参加的宴会, 可建议国务院注意尽可能吸收参事参加。3月19日全体参事就此事展开讨论。3月24日办公室讨论陶希晋主任指示, 初步商定参事室当前的工作以审阅各省市政报、报纸、决议等为主要工作, 编研"工商业改造"为次要工作, 法规用语的研究为附带工作。
3月26日 上午召开两组召集人及身体较好可经常参加实际工作的参事座谈会,传达了陶希晋主任的指示精神。各位参事均表同意。
3月27日 参事全体会议, 陶希晋主任提出具体工作要点, 决定开始审阅全国各省市公报、报纸及决议。
4月3日 参事全体会议, 决定分为三个组, 审阅各地方报告和地方报纸,并通过业务分工名单。
4月16日至18日 参事们座谈交流看报纸、看公报、看法令汇编的方法。
4月23日 陶希晋主任约各组召集人和办公室同志汇报阅报情况, 陶主任指出,从普通资料员的态度,从忠实于资料出发,要求每星期或两星期编个简报送给总理。
4月25日 参事全体会议, 决定编印各地消息简报, 推张志和、范朴斋、李一平、陈修和、王卓然、安若定和办公室正副主任成立编委会, 每星期作简报一次, 送给总理阅。
6月26日 参事全体会议, 范朴斋参事报告参加审讯日本战犯的情况。
6月30日 参事全体会议,确定编印各地消息月报有关事宜: (1)自7月1日开始; (2)所看报纸个别重加调整; (3)印发之月报摘要记录表仍机动应用; (4)推李一平参事主编, 第一期预定7月10日出刊。
7月21日至27日 全体参事会议,座谈关于"长期共存, 互相监督"和"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方针, 先后座谈八次。8月25日, 范朴斋、李一平、陈修和、张志和、安若定、左宗纶、章友江、廖华、李仲公、余遂辛、李奇中、林志钧、胡公冕、舒宗鎏、万保邦、徐行之、王卓然、张知行等18位参事联名向陶希晋主任、习仲勋秘书长、周恩来总理报告, 就参事在讨论时涉及的一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希望及时予以解决,以消除有关人士的疑虑。报告要点如下:
一、运动中的偏差。……我们的意见是: 对过去在运动中未作结论的人, 尽快作出结论以明是非; 今后一切运动宜先查清事实, 在事实未查清之时, 不宜有过分的、侵犯人身的、非法的行为; 维护法制纪律的尊严。
二、统战工作中的偏差。……我们的意见是: 切实检查统战工作的作风, 纠正偏差; 同非党人士接触, 应方式多样, 深入实际, 个别访问谈心, 容易听到尽情尽意的真话, 而不是在台面上的"官腔"; 多在行动及事实上予人以鼓舞, 以开新风; 真正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多听意见, 有错认错(注:此报告被称为"十八学士上书")。
9月24日 陶希晋主任向习仲勋秘书长并周总理报告称, 遵嘱就国务院参事的若干待遇问题, 提出如下意见, 请予审核。
一、希望在今后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时, 每次发给本室三个人的列席通知, 以便各组的参事轮流列席。
二、希望在今后召开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时, 尽可能允许国务院参事都列席; 召开扩大的常务委员会议时, 允许派参事两、三人列席, 以便会后传达。
三、总理或副总理作时事政策报告时, 如果是一般司局长可以参加的, 请国务院秘书厅、政协秘书处尽可能通知国务院参事全体参加。
四、政府举行的一般大型的招待宴会, 请允许国务院参事轮流作陪, 每次以三至五人为限。
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协秘书处举办的一般的文娱晚会, 希望邀请国务院参事全体参加(注: 10月13日, 国务院秘书厅以(56)厅秘曾字第218号文将上述内容分别通知了全国政协秘书处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10月 参事们向陶希晋主任报告, 对国务院秘书厅编印的"几个省、市人民委员会对国务院和国务院各部门所发文电的意见"进行了讨论, 提出有关规范公文格式, 健全办文手续, 防止文电错乱、积压的意见。
10月12日 全体参事会议, 传达国务院第38次全体会议关于外交、人民警察、婚姻法和兵役法的有关精神。
11月9日 范朴斋等12位参事就两湖粳灾问题向陶希晋主任、习仲勋秘书长并周总理写报告, 认为必须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明令惩处。
重要活动
4月18日 晚全体参事到政协礼堂参加庆祝亚非会议一周年纪念会。
5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天安门观礼。
10月1日 全体参事应邀参加庆祝国庆节天安门观礼。
10月19日 五位参事参加欢迎巴基斯坦总理苏纳瓦蒂的宴会。
11月11日 参事们到政协礼堂参加孙中山先生诞生90周年纪念大会。
参观视察
1月5日 参事全体会议, 李蒸、舒宗鎏、李祖荫、戴修瓒等参事分别作视察江苏南通专区、广东粤中专区、山东泰安专区情况的报告。
1月6日 参事室和法制局联合举行座谈会, 由焦实斋、李一平、安若定三位参事作视察上海、扬州专区的情况报告。
机关编制
7月9日 国务院(56)国秘习字第176号文核定国务院参事室编制27人,其中干部25人,服务员2人。编制表为: 主任1人(兼), 参事19人, 办公室8人(其中主任1人,秘书1人,科员及办事员4人,公务员2人)。
人事任免·晋级
1月30日 经人事局同意, 章友江参事提升为9级, 徐行之参事提升为11级。
2月8日 国务院第24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屈武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万保邦、王艮仲、王卓然、左宗纶、刘道衡、安若定、余遂辛、吴传颐、李一平、李仲公、李奇中、李祖荫、陈修和、林志钧、胡公冕、范朴斋、徐梅坤(徐行之)、章友江、张志和、舒宗鎏、廖华、戴修瓒等22人为国务院参事。
4月3日 国务院第26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张知行为国务院参事。
6月23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参事室参事和文史馆馆员不适用退休退职等办法的通知》([56]国秘字第148号): "1955年12月29日,国务院将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退职、病假期间待遇等暂行办法颁发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执行。现在, 考虑到参事室和文史研究馆的特殊情况, 确定: 参事室的参事和文史研究馆的馆员, 不退休、退职, 病假其工资(生活费)照发, 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退职、病假期间待遇等暂行办法不适用于上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